德耀岛城·礼赞道德模范丨胡克涛:春节七天假,一日也不休
时间 : 2021-02-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春节七天假期,天天上班,而且初七还得再值个夜班。”这是2020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青岛金莱热电有限公司汽机专工兼检修班班长胡克涛的假期安排。工作30多年来,胡克涛已记不清有多少个春节假期是这样度过的。

  1987年,高中毕业的胡克涛来到金莱热电,从学徒工到如今的“青岛大工匠”,他练就了一身“绝技”。“‘工作都是给自己干的,做人得讲良心’,这是刚参加工作时父亲送给我的话,也成了我30多年来不变的初心。”胡克涛说。

  金莱热电是一个老企业,设备老化,供热效率低。如果买一台新设备,供货周期长达六七个月,很可能影响到供热初期投产。2012年6月,公司决定对1988年投运的一号汽轮机进行技术改造。胡克涛主动请缨并立下“军令状”:自主设计、自主施工、自主安装,保证四个月内完成任务。

胡克涛向徒弟讲解汽轮机的维修要点

  胡克涛带领团队挑灯夜战制定改造方案,加班加点进行基础施工。当时正值酷暑,他和同事们的工作服干了湿、湿了干,高强度的劳动让他吃不好饭睡不好觉。仅用3个月时间提前完成任务,实现了一次性启运投产成功,为冬季供暖平稳开局提前做好了充分准备。

  有同事评价胡克涛说:老胡工作起来就像个疯子!这些年,他带领检修班将公司水处理系统的60多个管道阀门进行了升级改造,每年节约资金20多万元;独创了“电烙水持温轴瓦修补法”,有效解决了汽轮机轴瓦损坏只能返厂维修的弊端,为企业节约资金60多万元;自行设计并安装了轴封加热器和自动疏水器,成功解决了背压机组运行中的难题;带领团队经过半个多月的苦心钻研,突破双路水温可调节技术难关,每年节约蒸汽5000余吨,降低供热成本100多万元……“有人问我为什么30多年一直待在一线?这些年我一直在和设备打交道,和它们有了很深的感情,总感觉能实现心灵上的对话,每解决一个难题,攻克一个难关,都会让我感到特别自豪和满足。”胡克涛说。

  “山东省首席技师”、“青岛市拔尖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感动青岛”道德模范……“我的每一次成长都是企业培养的结果,作为一名技术带头人,我希望能把自己掌握的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新职工,让他们快速成长。”胡克涛说。

  2013年,公司创建了胡克涛创新工作室,胡克涛开始给年轻员工进行技术培训和实地讲解。以“导师带徒”的方式为公司培养出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20余名。

  2020年,在疫情防控和保障供热工作中,胡克涛主动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从大年三十开始,连续两个月未休班,及时处置设备故障4起,保障了安全稳定供热。同时,他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活动,帮助民企调试设备,助力复工复产。

  今冬气温低,所有设备都满负荷运转,胡克涛和同事们基本是每天24小时连轴转,他已经好几天晚上没回家了。“虽然累点,看到家家户户暖起来,我们心里也暖暖的。”胡克涛说。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