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岛城·礼赞道德模范丨孙文欣:没有人比我更适合去一线
时间 : 2021-02-22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大家伙过年好呀!”“祝大家新年幸福健康!”……今年除夕夜,2020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护理部副主任孙文欣所在的几个援鄂医疗队工作群又热闹了起来,曾经并肩奋斗的“战友”纷纷送上节日祝福。

  “今年春节,对我来说有着更加特殊的意义。一线抗疫的经历,对我来说是成长,也让我倍加珍惜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孙文欣说。

  从1995年开始,孙文欣绝大多数时间都在从事呼吸科护理工作,20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她成为一名呼吸专业的护理专家。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孙文欣没有丝毫犹豫,向护理部递交了请战书:“我参与过非典、甲流、禽流感的救治工作,无论专业还是经验我都具备,没有人比我更适合去一线,我随时待命!”

  “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我28岁,被安排在医院隔离病房;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我45岁,跟随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抗疫一线,一路走来,我的心态更加成熟,内心也更加坚定。”从孙文欣的话语中,能听得出她对于自己事业的认同与热爱。

  2020年1月24日,孙文欣接到随医疗队赴湖北抗疫一线的通知,25日,大部队集结出发,26日凌晨2点,抵达湖北黄冈。作为青岛医疗队的临时党支部书记和第四护理组组长,孙文欣随队驻扎尚未启用的黄冈大别山医疗区域中心。她和队员们连夜改造完成隔离病区,奋战了30多个小时。她自学当地方言,为病人做心理护理;面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她带领护士喂水喂饭,清理两便……57个直面新冠病毒的日日夜夜,山东医疗队共收治148名病患,治愈出院113人,交出一份高分答卷,这也成为孙文欣和每位队员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最美注脚。

  “没同病人接触前,心里有顾虑是肯定的,但是真的当我们穿上防护服,走进隔离病房治病救人时,我们所关注的只有病人的病情和他们的需求,特别是当我们感受到病人发自肺腑的感谢和关切,那种自豪感和幸福感是无法言表的。”孙文欣说,“对于大家来说,每日新增病例与治愈病例只是数字量化的变动,但对我们来说,是病人从密集到减少到连续多日无新增的过程。在荣誉面前,我只是青岛援鄂医疗队的一个代表,荣誉属于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奋战过的每一个人,正是由于无数人的默默奉献,才让在前线的我们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不管在哪个岗位,我都会尽自己应尽的职责,为更多年轻护士带去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让他们了解自己所从事的护理工作的价值,增加职业价值感和认同感。”这是孙文欣对于2021年工作的展望。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