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岛城·礼赞道德模范丨徐秀玉:青丝到白发 贴身照料婆婆46年
时间 : 2021-03-02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徐秀玉给婆婆整理头发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于2020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城阳区城阳街道城阳村社区居民徐秀玉而言,对婆婆46年的贴心照料与陪伴,便是她孝老敬老最好的注解。
  徐秀玉的婆婆袁栾氏今年已105岁高龄,耳不聋、眼不花,精神矍铄。23岁那年,徐秀玉嫁给丈夫袁以松。“那时候公公已经62岁,婆婆也59岁了。由于公公身体不好需要照顾,嫁过来之后我们没分过家,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成了我的分内事。”前些年,丈夫忙于工作,照顾年迈的婆婆、收拾家务,基本全靠徐秀玉一个人。
  帮婆婆洗脸、擦手、梳头,给婆婆做饭,等到婆婆吃完饭,开始扫地、洗衣服,收拾家务……这是徐秀玉每天必做的“功课”。记者来到徐秀玉家时,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整洁。“我鼻子尖,有时候不等婆婆说,有味道我就闻出来了。”徐秀玉说,婆婆年纪大了,大小便经常“跑不迭”。“现在我们家里的沙发垫、床上用品都是按照三四套来准备的,没旁的办法,就是勤洗勤换。”
  “今天中午想吃点啥?”“蛤蜊。”午饭前,是婆婆最爱的“点菜”环节。为了让老人过得舒心,有个好胃口,徐秀玉在饮食上格外上心,一日三餐换着花样做婆婆爱吃的饭菜,今天捏水饺,明天包包子,后天擀面条,天天不重样。婆婆喜欢吃肉,徐秀玉就隔三岔五地做酱牛肉、红烧排骨、炖肘子等。“婆婆胃口特别好,爱吃,我们就变着法儿给她做。”
  “婆婆好动,怕她走不稳摔倒,现在我和丈夫排好班,寸步不离身。”徐秀玉说,这是去年婆婆病好后,他和丈夫约定的新规矩。去年冬天,婆婆因为流感住进了ICU病房。在住院治疗期间,婆婆胃口极差,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婆婆出院后,身体虚弱完全不能下床,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徐秀玉更是跟婆婆同睡一张床,喂饭、端尿、擦澡、按摩,夜里只要听到一点动静,她就赶紧起来,有时一晚上要起来好几次。三个月过去了,原本虚弱的婆婆慢慢恢复了,从不能翻身到能下床如厕、在客厅久坐,再到全家围桌吃饭,老人家的精气神让子女们惊叹不已。
  “别人都佩服我,但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谁家都有老人,作为子女我们理应这么做。”对于40余年的默默付出,徐秀玉表现得很平淡,但是她的耐心付出,儿女们全都看在了眼里。“我妈对奶奶特别孝顺。印象中,我妈每天都是笑呵呵的,从不与人争执生气。”徐秀玉的儿媳妇仇春玲说,由于常年做家务,这些年徐秀玉经常浑身关节疼痛,手指关节也变了形,仇春玲和丈夫工作之余总是能多帮着做点就多做点。“嫁到这个家里15年,婆婆的孝顺我耳濡目染。她今年也快70岁了,照顾婆婆和奶奶的工作理应转交到我手上。”
  采访过程中,袁栾氏时不时拉起徐秀玉的手说,“这是我媳妇儿,那是我孙媳妇儿。”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老人身体健康、儿女工作顺利、一家人和和睦睦……对于现在的幸福家庭生活,徐秀玉非常满足。在与婆婆一起生活的日子里,徐秀玉的两鬓渐渐斑白,从青丝到白发,她让孝道家风在家中流淌,一代又一代传承不息。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