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青岛 礼赞模范|2022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梁建英:巾帼建功章
时间 : 2023-02-2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梁建英,女,汉族,1972年4月生,山东高密人,中共党员,国家高速列车青岛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先后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国家“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荣获2022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多年来,她一直深耕高铁的技术研发,主持研制的CRH380A动车组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她主持研制的“复兴号”动车组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她带领团队研制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于2021年7月成功下线,标志着我国掌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
  作为技术领军人物,梁建英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带领研发团队攻坚克难,勇攀技术高峰,攻克了高速动车组一个个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运营时速200公里到350公里各个速度等级,适应各种复杂运营环境的中国高速动车组谱系化产品,助力中国高铁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