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青岛 礼赞模范|山东好人汪洋:为救8名游客,甘当“人桥”的英雄队长
时间 : 2023-04-04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汪洋,男,汉族,1976年4月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志愿者协会会长。2023年大年初二下午3时许,青岛栈桥海边突然涨潮,几名外地游客却全然不知,海水转眼便已没过游客脚踝,游客被困礁石、进退两难,此时浪潮翻涌、情况危急。在景区志愿巡逻的汪洋一接到消息,立马赶到现场,迅速下海救人。为了尽快将游客救出,汪洋在背出9岁女孩后,趴在冰冷的海水中,甘当人梯,将其余被困游客依次救出。他见义勇为的事迹在社会上广为传颂,被人民网、央广网及各大媒体相继报道,被誉为“英雄队长”。汪洋2023年被评为青岛市首届新时代“最美民兵”、市南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等称号。
  临危不惧,勇奔海里救人。汪洋到达现场后,海水已经没过游客脚下的礁石,时间紧迫,无法再赶回岸边拿救援扶梯。他当机立断冲上前将一名9岁左右的小女孩背了出来,当他再次下水救援时,潮水急涨,水已经淹没到他的腰部。走近游客被困礁石,汪洋发现,游客可以踩住另一块礁石安全上岸,但是两块礁石距离大约1.5米,被困游客由于多是不谙水性的女性还有一位老年人,很难跨越两块礁石。为了尽快转移游客,身高1.7米的汪洋当即趴在两块礁石中间,说道:“踩着我的后背和屁股,从我身上过。”面对犹豫不决的游客,汪洋又大喊:“潮水马上涨上来了,大家快点!”就这样,7位游客踩着这座“人桥”陆续走出深水区,安全返回了岸上,有效避免了后续险情的发生。
  时值寒冬腊月,气温跌至零下4度。汪洋虽然穿着防水服,但因趴在海水中,冷冽的海水还是从领子处倒灌进衣服中,当他确保游客安然无恙后,才悄悄返回救援车更换衣服,连说一句谢谢的机会也没留给游客。
  热心公益,传递真情大爱。“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其实真没什么好说的。” 回到救援车,汪洋换下身上湿透的衣服,简单整理后又回到了海边,“志愿服务没结束,就应该坚持到底。还差半个多小时就涨满潮了,那会一般就不会有游客再被困了,我们也就放心了。”
  2021年10月,汪洋牵头成立了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志愿者协会,每逢节假日到栈桥景区进行文明旅游宣传、应急保障志愿服务便成了他的“固定安排”。其实早在十多年前,汪洋就已投身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中来,在河南抗洪救险、疫情防控、勇救落海小伙、解救悬崖被困人员等行动中,总能看到他冲锋在前的坚实身影,他累计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活动100余场,疫情爆发期间免费为青岛中小学校消杀400余次,参与救助遇难遇险人员50余人。此外,他还带领少年儿童及学生家长开展科普讲解、守护海滩、绿色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从原先的3、4个小朋友参加到现在已经发展到326人的“公益家长群”,他用实际行动引导着孩子们成长为善良勇敢、温暖友爱的人,让城市文明大爱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