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青岛 礼赞模范|山东好人钟绪菲:创医学奇迹 传孝道佳话
时间 : 2023-05-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钟绪菲,女,汉族,1979年8月生,山东平度人,平度市古岘镇姜格庄村村民,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钟绪菲的婆婆在年轻时就患有脑膜炎,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越来越虚弱,后遗症也越来越严重,后来逐渐发展成偏瘫。丈夫忙于上班,公公身体也不好,就这样,照顾老人的担子全都落在了钟绪菲一人身上。每天照顾一家老小的衣食起居,还要帮助婆婆进行康复锻炼,虽枯燥乏人,但在钟绪菲心里,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然而,2012年,钟绪菲的公公又突发脑梗晕倒,抢救期间,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这让钟绪菲的丈夫几近崩溃放弃。“不准放弃,只要有一线希望咱都要治,咱爸肯定会好的!”钟绪菲每天这样安慰着丈夫。可是话说得轻松,面对高昂的治疗费,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实在是负担不起,钟绪菲只能硬着头皮挨家挨户借钱。就这样,靠着一点点凑来的钱,公公的命算是保住了,但几乎是植物人状态,完全丧失自理能力,只能出院回家保守治疗。回到家后,钟绪菲不敢有一丝懈怠,她始终坚信,公公一定会醒过来的。她跟丈夫日夜轮流照看着老人。白天丈夫上班,三遍饭、五遍水以及多次的翻身按摩便成了钟绪菲每天的固定工作。一切收拾妥当后,她总是拉起老人的手,一遍遍说着鼓励的话,每天如此。那时候,钟绪菲还怀有身孕,每天来回照顾两个老人,腿肿得都不敢走路,旁人想想都觉得心酸,可她却从来没喊过一声累,也没发过一句牢骚。
  功夫不负有心人,或许是感受到了儿媳妇的期盼,在昏迷了4个月后,钟绪菲的公公逐渐有了意识,慢慢地可以说些简单的话,后来竟然能够借助工具下地走路了,这让复查的医生都觉得是“医学奇迹”。
  早些年,钟绪菲的弟弟和弟媳离婚,弟弟忙于工作,侄女就一直放在老母亲那照顾,眼看着母亲年纪越来越大,身体大不如前,照顾起来逐渐力不从心,侄女快成了没人管的孩子,钟绪菲将一切都看在了眼里。“妈,让妮儿来我家吧,我照顾,人多还热闹!”虽然家里有两个需要费心照顾的老人,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她还是将侄女接到了自己家中,这一照顾就是12年。“侄女和我小女儿一般大,她俩正好做个伴,爸妈都不在身边,小孩心里肯定不好受,当姑姑的看着也心疼。”简单的话语,却饱含着她对侄女的浓浓爱意,她待侄女如亲女儿一般,给了侄女缺失的“母爱”。
  为了还早些年公婆治病欠下的债,钟绪菲筹钱经营起了一家规模不大的水产店。每天早上6点,她准时起床,睁眼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去照料公婆,做饭、洗衣、收拾卫生……一切收拾好后,7点多钟再到店里开门营业。期间放心不下老人,她还会抽时间回去看看。日子在钟绪菲的操持下过得越来越好,全家人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这让村里人纷纷对钟绪菲竖起大拇指。
  钟绪菲用自己朴实却又充满力量的语言和行动,影响感动着身边人,诠释着“大孝”和“大爱”,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