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作业”感人师生登央视 即墨区发出倡议向杨老师学习
时间 : 2021-01-0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蓝村中心小学召开杨升燕老师先进事迹座谈会。

 

爱心企业相关负责人为杜鹍鹏送岗上门。

 

爱心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工作岗位。

  连日来,“大爱师生”杨升燕和杜鲲鹏的事迹广为流传。1月6日上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报道了这对师生的事迹,即墨区教育体育局也向全区教师发出向杨升燕学习的倡议。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也加入到关爱义举司机杜鹍鹏的行列中来。1月6日上午,青岛英龙联合智造装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专程赶到杜鹍鹏家中探望,并就所提供岗位进行了详细沟通,感动了杜鹍鹏一家。

  暖流涌动 央视2分钟进行场景再现

  1月6日上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报道了热心司机杜鹍鹏和老师杨升燕的事迹。

  报道中说,大巴车司机杜鹍鹏为了保证49名乘客的安全,强忍脑动脉瘤破裂带来的剧痛,坚持开车40分钟,自己却留下了语言功能后遗症。他的初中老师杨升燕得知后,为了帮助杜鹍鹏恢复健康,每天通过微信给他布置特殊的作业。一年多以来,传递着浓厚的师生情谊的400多份作业,改变了杜鹍鹏的人生。

  在央视2分钟13秒的视频新闻中,把杨老师通过微信帮助杜鹍鹏恢复语言功能的场景进行了再现。

  “我上电视了!”杜鹍鹏告诉记者,他看到央视的报道很兴奋。杜鹍鹏的妻子杨爱香表示,全家人看到央视的报道后都非常开心:“真的没想到还能登上央视,我们想说的,还是感谢大家的关心和关爱。”

  在蓝村中心小学,杨老师因为有课,没能及时在电视前观看,但是课间她还是通过手机观看了相关报道。“自己做的这点事能被央视报道,真的太高兴了,特别激动,真的感到有点不好意思。但是,这也是一个起点,以后我更要努力做好教育工作,用实际行动回报大家的关爱,要继续坚守初心,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杨老师说道。

  即墨教体局倡议向她学习

  对于杨升燕这位“感动国人的老师”,即墨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兰心田表示,不忘初心,爱生如子,诲人不倦——杨升燕用朴实之举诠释了教育真谛和人性之善,彰显爱心和责任的职业操守,让寒冬的即墨大地涌动爱的暖流,也借此向全区教师发出向即墨区近年来涌现出的杨升燕老师等师德典范学习的倡议。

  1月6日下午1时许,在蓝村中心小学教学楼三楼演播室,开了一场对年轻教师来说非常新鲜的座谈会,这就是学校特地举行的“杨升燕老师先进事迹交流座谈会”。据蓝村中心小学校长于红艳介绍,这几天来,杨老师和杜鹍鹏的暖心故事被媒体连续报道,大家的朋友圈都被刷了屏,所以特意将杨老师请过来,又将学校18名年轻教师组织起来,大家伙儿坐在一起,听杨老师介绍心路历程,也让年轻教师谈谈心得体会。

  “我真的没什么可以值得称赞的,我所做的,咱们每一名同事都在做。我说说这位学生的事情吧,他是个英雄。”面对学校举行的座谈会,杨老师显得有些腼腆,一再表示她做的事情微不足道,然后讲起了学生杜鹍鹏的故事:“事情要从2019年7月21日说起……”一说起杜鹍鹏,杨老师的眼神突然坚定,腼腆一扫而空。10分钟的时间里,杨老师把杜鹍鹏英勇救人的事迹又讲了一遍,杨老师描述得生动,年轻教师们听得认真,边听边用纸笔记录着。

  持之以恒“征服”年轻教师

  座谈会结束后,年轻教师高松松表示:“和杨老师搭档过好几年,她在平常的工作中对我们年轻老师帮助很大,在我们缺少经验的时候,她总是会热心地帮助我们。现在,通过媒体得知杨老师和学生间这件令人感动的事情,虽然每天布置‘作业’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是能够持之以恒,让我们非常敬佩,有很大的感触。”“在以后的工作当中,我要以杨老师为标杆,向杨老师学习,不仅在工作上值得我学习,在关心学生方面,更值得我们所有教师学习。”高松松说道。

  年轻教师宋文丽表示:“曾和杨老师搭档过四年,当时杨老师教语文、我教英语。这四年的共事经历让我深深地体会到,杨老师在工作上非常认真,对学生也关爱有加,与她搭档教过的毕业班,学生后来的成绩都不错。杨老师的教学能力不用多说,绝对没问题,现在又听说她与学生杜鹍鹏之间的感人故事,我发自内心地更加佩服她。”“杨老师作为一名老教师、老前辈,为我们这些年轻教师树立了学习的好榜样。”宋文丽说道。

  于红艳表示:“杨老师值得我们所有年轻教师学习,今天的座谈会,年轻教师们听了杨老师的感人事迹后,都有很深的触动。作为一名普通教师,虽然我们每天都在重复着相似的工作和生活,但就是从这一系列细小的方面,才更能看出一名人民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爱心。”

  送岗上门 邀他为更多方向盘“掌舵” 

  1月6日上午,青岛英龙联合智造装备有限公司营销中心部长刘帅、财务兼人事经理刘文文一行,带着鲜花、礼品及慰问金专程到杜鹍鹏家中探望,并就所提供岗位进行详细沟通。

  提前得知此事的杜鹍鹏很开心,早早等候在家中,见到刘帅等人,杜鹍鹏伸出双手表示欢迎。刘文文将鲜花献给杜鹍鹏:“杜师傅,祝您早日康复!”“好好好,谢谢你们。”杜鹍鹏怀抱鲜花,笑得像个孩子一样满足。与此同时,杜鹍鹏的妻子杨爱香双手合十,对刘帅等人表示:“太感谢你们了,这该如何是好,这么冷的天还专门过来看望鹍鹏,为他提供这么好的工作岗位,太感谢了。”

  热情好客的杜鹍鹏小心翼翼地将鲜花放在桌子上,便邀请客人坐下。

  “杜师傅,这两天我们看到了许多关于您的报道,被您的事迹深深地感动。您现在身体恢复得怎么样了?”刘帅问道。

  “还行,挺好的。”说完,杜鹍鹏羞涩地笑了。

  “这几天有许多人到家里来看望鹍鹏,给予他很多关怀,我们一家人真的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了。别看他现在说不出太多的话,但他心里知道,现在有很多人在关心、帮助着他,从他的脸上就看得出来他是开心的。”杨爱香说。

  随后,刘帅递上名片,拿出两本公司的宣传册,详细为杜鹍鹏一家介绍起公司现状和岗位情况:“我们看了杜师傅的报道之后非常感动,觉得非常有正能量,是很值得我们去学习和鼓励的社会榜样。”

  据刘帅介绍,公司在即墨三里庄附近,离杜鹍鹏家不远,主要生产与车有关的零部件。

  “正好听说杜师傅之前一直是跟车打交道,也很喜欢从事与汽车行业有关的工作。”刘帅说:“我们现在在跟中车、地铁合作,做一些车上的零配件,还是中车研究所一级供货商。我们有一个汽车转向助力的项目,已经做了好几年了。杜师傅之前经常开车,清楚开车的时候方向盘需要转,转的同时就需要助力,而我们做的就是这个助力器的项目。”

  刘帅说,公司经过研究后认为,装配岗位比较适合杜师傅:“我们需要把这些零部件组装起来,需要这方面的装配人员,现在我们也在招募一些有经验的师傅,正好得知杜师傅跟车打交道这么多年了,他对车的结构应该比较熟悉,就想邀请他到我们公司来工作。”

  岗位一直有养好再来上班

  “谢谢你们,鹍鹏从工作开始就一直跟车打交道,他确实很喜欢汽车行业,可我们就怕鹍鹏胜任不了你们的工作,给你们添麻烦。”杨爱香对此有点担忧:“虽然他现在自理没问题了,但是还没有完全康复,还需要一段时间休养。”

  “杨大姐您不用太担心,这个岗位我们一直都有,不用着急立即上班,等杜师傅身体养好了再来。”刘文文回应道。

  “对,我们是真实地有这个岗位需要,而且我们都有岗位培训,上岗之前我们会让杜师傅提前熟悉工序。只要杜师傅愿意来,我们保证他一定能学得会。”刘帅表示:“我们公司去年的销售额达到3000多万元,是青岛市高新技术企业、青岛市科技规模企业和创新企业,也是一家很正规的企业。如果杜师傅愿意加入我们,我们将敞开怀抱,以最大的诚意欢迎他的到来。”

  “鹍鹏是很愿意做点事的,他在家里也闲不住,现在他能活动了,经常帮忙扫扫地、下楼拿快递之类,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要上学,他是家里的顶梁柱,我们期待着他能早日康复。”杜鹍鹏的岳母表示。

  “杜师傅来了之后无需担心考核。”刘帅表示:“我们会为杜师傅提供一把椅子,可以让他坐着装配。我们公司一方面在坚持走实体运作道路,为工业行业做些贡献;另一方面,做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要能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包括就业,这是我们的一个初衷。”

  “其实说起来挺简单,都是自己的职责所在,但实际来讲,做起来是很难的。现在的工作岗位上,不乏有责任心的人,虽然是本职工作,但真正能做到像杜师傅这样的凤毛麟角。”刘帅说:“我们看到杜师傅还获得了很多荣誉称号,这真的是名副其实。”

  “鹍鹏你看,这么多人在关心着你,你一定要尽快康复起来,回报社会。”杜鹍鹏二姐动情地说道。

  ■最新 

  “说话比以前更流利了” 

 

代表师生深厚情谊的信封。

  “今天早上,一个很久没联系的同学通过微信找到我,她说这两天通过你们的连续报道知道了鹍鹏的事。你看,这是她给我发的消息……”杨爱香向记者展示了她和同学的微信聊天记录:“她对我们很关心,询问鹍鹏的身体情况,劝导我不要太难过,还给我转了1000元钱。她刚生完二胎,家里孩子小,也是需要花钱的时候,我们真的太感动了,太感谢大家对鹍鹏的关心和支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杜鹍鹏遭遇意外后,杨升燕老师曾带着一封装有福台岭中学九零级1班全体师生的爱心捐款信送给杜鹍鹏,信封外面写着“福中九零级一班全体师生祝杜鹍鹏早日康复!”,并详细记录了捐款人及相应的捐款数额。如今,这张代表福台岭中学九零级一班全体师生深厚情谊的信封,被杨爱香小心珍藏起来。

  1月6日下午,杨爱香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今天上午你们走后,鹍鹏用羡慕的眼神跟我说,‘这位领导(刘帅)说得太好了,介绍得太好了,真好’。我问他哪里好,是羡慕别人说话那么流利,表达清楚吗?他羡慕地说,‘嗯,说得真好’。”杨爱香说:“因为这几天你们的采访报道,他可能说话说得比较多,所以比以前说得更流利了。”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