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精心组织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时间 : 2021-03-23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连日来,青岛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第一时间动员、第一时间安排、第一时间行动,部署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确保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扎实推进、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找准党史学习教育的结合点着力点

  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青岛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根本任务、重要内容,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找准学习教育的结合点、着力点。

  市委办公厅提出,将进一步提升“三服务”水平,跟进跟紧跟上市委思路部署,做到精细精准精致服务。市政府办公厅将以“民生领域N大攻坚行动”为突破口,切实抓好“放管服”改革、市办实事等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将组织人大代表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主动参与推动“项目落地年”等全市重大工作部署。市政协机关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打造“倾听与商量”“双岗双责双作为”“五进五送”等政协工作品牌。市纪委监委提出,要把监督执纪执法的“放大镜”牢牢聚焦在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上。市委组织部在全市组织系统开展“优作风、抓落实”专项行动,切实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组织工作。市委宣传部提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加强政治建设上有新提升、学习创新理论上有新收获、践行初心使命上有新提高、推进守正创新上有新作为、防控化解风险上有新突破、作风能力建设上有新成效。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提出,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各区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度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谋发展、抓落实的实际举措。市南区提出,聚焦“四个功能区”建设,深入实施七大提升工程、开展八项突破行动,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全面起势、奋力突破。崂山区提出,把工作着力点放在社区村庄改造梯次推进、楼宇经济品质升级、重大项目攻坚突破上。西海岸新区提出,着力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开展“攻坚突破年”行动、实施“十二大攻坚战”2.0等工作上下功夫、见实效。

  增强抓落实能力,全力办实事开新局

  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为民办事、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市北区从群众需求出发倒逼流程再造,以治理互联网思维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2.0版迭代升级,解决群众难题。市交通运输局提出,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出行难。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提出,把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市城市管理局将突出抓好市容环境整治、市容景观管理、违法建设治理等工作。市行政审批局将开展区(市)审批服务提质增效改革试点,努力打造政务服务“青岛品质”。

  聚焦“项目落地年”,增强狠抓落实的能力。市科技局将聚焦主导产业、重大项目,强化“科技创新能力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创新创业生态营造”三大支撑,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出,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赢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市农业农村局将建好西海岸新区和莱西市2个省部共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及10个乡村振兴示范区。

  创新形式搭好平台讲好党史故事

  党史学习教育中,相关部门和单位还创新形式、搭设平台,用好用活红色教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由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手打造的青岛市首家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在青岛市民中心启用,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3分钟学习圈”。市委党校选拔了26名优秀教师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展针对性宣讲。市委党史研究院推出《中国共产党青岛百年史话》《中国共产党青岛百年大事记》《刘谦初烈士专集》等主题书籍。市退役军人局联合市妇联共同发起成立“巾帼宣讲团”,以文艺展演宣讲、微课堂视频宣讲、网站红色视频宣讲等多种形式,宣讲青岛革命斗争史、党建组织发展史、著名英烈事迹。团市委则通过深化青年大学习、青少年“红色大讲堂”“青年讲师团”等活动载体,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