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青少年“红色大讲堂”活动启动,近千所中小学同时线上观看
时间 : 2021-03-23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3月23日下午,青岛市青少年“红色大讲堂”活动在李沧区实验小学举行,全市少先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也同步启动。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少工委相关领导出席活动,青岛市青少年红色讲师团部分成员参加活动。本期“红色大讲堂”首次使用网络直播形式,全市少先队组织可同步收看学习。

  本期“红色大讲堂”,邀请了青岛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青岛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徐德祥给少先队员们授课。通过深情讲述,让队员们感受到白衣天使们的责任与担当,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活动还对李沧区首批“先锋中队”命名表彰,并进行中队风采集中展示。队员们通过舞台剧《小萝卜头》,打破时光的阻隔,将红色岁月、革命历史真实地呈现在队员眼前。

  活动现场,教室外走廊上的“红色责任田”格外引人注目,该校少工委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充分挖掘梳理相关内容,让走廊成为队员们随时随地学习党史的“沃土”。百米长廊中,不仅展现了了不起的“中国精神”、气贯长虹的“中国之度”,还展现了感天动地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航天精神、逐梦少先队等内容。据悉,该校每个中队都将认领一块“红色责任田”,负责讲解、管理、维护、深度研究相关板块内容,中队的每名少先队员都是红领巾讲解员,大家共同探究“红色责任田”上的每一幅画、每一句话、每一个人物背后的故事。“红色责任田”成为每个中队“寻访先锋、争创先锋中队”的“实践打卡地”,以及每个队员学习党史故事、争当金牌讲解员、获得“向阳章”的主阵地。

  活动同时拉开了全市少先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的序幕。通过活动开展,真正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下一步,团市委、市少工委还将依托青岛市青少年“红色大讲堂”等平台,通过观看红色电影、阅读红色书籍、绘制四史画卷、寻访先锋人物、宣讲四史故事、打造先锋中队、构建红色实践基地等“红领巾心向党”七个一活动形式,引领少先队员们了解红色历史,熟读红色故事,发扬红色精神,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