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李沧区开展“童心向党”活动 让党史进校园 让红色更深远
时间 : 2021-03-26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用活红色阵地、讲活历史故事、搞活教育形式,青岛市李沧区各中小学正通过多种渠道追寻党的足迹,汲取力量,赢取未来。

  李沧区宾川路小学

  李沧区宾川路小学打造党建红色长廊,巨型国旗的背后,由一个个党史故事组成,学生们三五成群地学习党的光辉历程,在小讲解员的带领下,少先队员们争相阅读。宾川路小学红色长廊,将党的发展史、二万五千里长征地图,可翻转的近现代史红旗墙时刻展现在学生面前,将祖国的坚强与伟大根植师生内心。

  在红色长廊里,孩子们可以学习到很多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通过翻转红旗墙这种互动的形式,来学习一个个生动的历史事件,激发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感,让红色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学生知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宾川路小学还以红色长廊为载体进行了“红色印记”课程的开发,让在校学生在参与、感受、体验中根植爱国主义思想,使党史教育更加入脑入心。

  在这个课程里,红色接班人、红色记忆、红色故事会、红色戏剧等一系列活动让红色教育融合到日常生活当中,让孩子沿着前辈的足迹逐梦前行。

  李沧区枣山小学

  在枣山小学“学习党史、致敬英雄”活动中,学校皮影戏社团的孩子们自编、自导、自演了皮影戏《金色鱼钩》,在学校的公演中,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将英雄人物的伟大形象印刻在了孩子们的心中。

  李沧区实验小学

  李沧区实验小学的我讲英雄故事墙,是由一幅万里长城绘制而成的,也预示着学先锋榜样,就像万里征程,指引着我们向更好的明天迈进。

  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李沧区实验小学的百米红色励志文化长廊专门设计了相应的板块,精心提取红色元素,讲述一位位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了不起的“中国精神”、气贯长虹的“中国之度”、感天动地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讲述“中国共产党”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故事的墙壁为少先队员们埋下一颗颗红色信念的种子、理想的种子。

  红色长廊处处讲述着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中国英雄,使人们沉浸在有温度、有色彩、有情怀的红色力量中,少先队员们走进先锋模范的精神世界,将励志追梦、做最好的自己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根植家国情怀,激发爱国之志,传承红色基因。

  让党史进校园、让红色更深远。红色教育,是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李沧区教体局正以其有力而鲜活的方式,引领了党史学习教育新风向。

  李沧区教体局突出抓好青少年群体的党史教育,一方面发挥好课堂主阵地的作用,在课程教学中进行渗透,另一方面发挥好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在学校打造红色育人阵地,通过这些活动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