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会议直接开到镇街!青岛全市动员部署,要争创文明城市“典范”
时间 : 2021-04-02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文明,衡量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彰显着一座城市的综合魅力。山海连城的美丽风景、崇德尚礼的青岛市民,共同铸就着青岛最鲜明的文明底色。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青岛,向着更高远的城市目标进发。

  4月1日,青岛召开全国文明城市总结表彰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部署会,总结创建经验,表扬创建先进,激励动员全市上下勠力同心、主动作为、接续奋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和精准的举措,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众所周知,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个城市全方位、综合性的评价,是目前公认的竞争力最强、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国字号”城市品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则是这些文明高地当中更具有影响力、辐射力和引领力的文明高峰。

  一直以来,文明都是青岛这座城市最深层的底色、最优雅的气质、最美丽的风景。自2005年青岛摘得首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至今,“全国文明城市”早已成为广大市民引以自豪的靓丽城市名片。可以说,这是一份跨越时光依然熠熠生辉的荣耀,是全城市民接续奋斗的文明升华。

  今天会议现场,一部长达40分钟的曝光片,反映了青岛在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管理、绿化管护等发面的突出问题,让各区市、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红了脸、出了汗。这既是“问题清单”,也是“整改清单”。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在全国文明城市基础上的进一步提升,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协力攻坚,聚焦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出重拳、下重手,推动创城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动员部署会上,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提气,再部署,“拿出正视和解决问题的勇气,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按照工作项目化的要求,加快创城工作向纵深推进,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塑造与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颜值气质、人文底蕴、文明底色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起步之年。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召开动员部署会,意义和意图显而易见。

  作为“老牌”文明城市,青岛文明创建土壤丰沃。无论是自然环境、人文风情、经济体量、产业结构,还是科技创新、人才资源,都闻名遐迩。

  单是回首青岛第六届文明城市创建之路,成果也足够瞩目——

  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获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

  胶州以全国文明县级市第1名成绩通过复查,莱西成功争创县级提名城市;

  文明城市创建的龙头牵引作用进一步发挥,带动新当选1个全国文明镇、7个全国文明村、18个全国文明单位、3所全国文明校园、2户全国文明家庭和1个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声有势,赢得各界认可。

  与此同时,通过多年的抓创建、促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围绕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青岛持续推进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国际时尚城建设等15个攻势,城市面貌和精神面貌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持续提高。

  在此期间,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机场、港口、高铁、地铁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城乡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加快完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老城区有机更新有序开展;市容秩序明显改观;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部建成,成立了全国首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学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荣获“时代楷模”称号。

  可以说,所有成绩的取得,是对文明青岛砥砺奋进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再攀高峰的期许。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作出“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重要指示要求。迈入“十四五”全新征程,青岛进入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时期。

  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青岛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着力塑造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相匹配的颜值气质、人文底蕴、文明底色,可以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推动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打牢坚实的文明基础。

  可以预见,青岛这座挺立潮头、踏浪筑梦的城市,将再次书写文明进程的又一个城市故事。

  争创文明高地当中更具有影响力、辐射力和引领力的文明高峰

  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将“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作为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之一,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系统部署。

  与此同时,全国文明城市经过多年的创建实践,已经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也进入一个新发展阶段。

  因此,奋力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早已是城市进一步发展的题中之义,就是要在文明高地当中打造一批更具有影响力、辐射力和引领力的文明高峰。

  当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央文明办于2020年12月作出了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部署,将在2023年择优评出第一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数量不超过20个),今年先行开展创建试点。

  而关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标准,是在全国文明城市基础上的进一步提升,测评体系要求更严,实地测评方式也改为不定期、多批次考核和常态化考察。

  经过多年文明城市创建,青岛积淀了优美优质的城市基础,积聚了崇德向善的群众意愿,积累了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这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坚实基础和力量源泉。

  当前,青岛进入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进入新发展阶段,无论是经济总量、发展势头,还是市容市貌、设施条件等均有显著提升,广大市民群众更加追求精神文明层面的富足,期盼拥有更优美的生活环境、更优良的社会秩序、更优质的民生服务、更和谐的人文氛围。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就是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争创文明典范,争当文明高峰,着力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人文魅力、发展活力,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质、群众生活质量,为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蓄势赋能,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注入更加鲜明的文明内涵。

  应当尽快适应新体系、新标准,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过程中融入城市发展、贴近群众需求,通过新方式、新手段促进创建举措落实落地,推动新理念转化为新实践、新行动,更高水平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一座城”。

  青岛“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青岛要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链接,积极引领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打造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这些目标愿景的实现,最终取决于城市能级的提升和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提高,离不开文明力量涵养的深厚底气和综合实力。

  从现实意义看,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既是统筹推进全市改革创新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建设多元化“国际客厅”、树立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城市形象、增进中外文化交流、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更是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

  实现更高愿景,必须拿出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

  可以说,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是文明城市的标杆。因此,实现更高愿景,必须拿出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是另起炉灶,因此,在现有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基础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会变,不断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目标任务不会变,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城市的基本要求也不会变。

  如何做到让市民群众更满意?聚焦民生热点是重中之重。今天会议现场,一部长达40分钟的曝光片,反映了青岛在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管理、绿化管护等发面的突出问题,让各区市、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红了脸、出了汗。这既是“问题清单”,也是“整改清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民心工程,与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息息相关。这些工作,群众期盼、社会关注,必须说到做到,不放空炮。

  翻篇归零再出发,争先创优勇攀高。向着新的更高目标,青岛正奋力奔跑。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