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缅怀革命先烈 青岛市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 童心永向党”活动
时间 : 2021-04-0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青岛市组织全市未成年人开展“清明祭英烈 童心永向党”活动。

  “清明祭英烈 童心永向党”

  传承红色基因 缅怀革命先烈

  4月2日上午,青岛市未成年人“清明祭英烈 童心永向党” 活动启动仪式在即墨区革命烈士纪念馆举行。青岛市文明办副主任陈学明,即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宋宗军,市教育局及即墨区相关部门领导,中小学师生、即墨区机关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即部队官兵等代表参加仪式,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献身的先烈,引领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同时,各区市各学校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本着就近就便原则,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近日,青岛天山小学师生走进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实践活动。同学们参加了庄严肃穆的祭扫仪式,怀着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纪念碑默哀致敬,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切悼念和崇高敬意。

  青岛敦化路小学组织同学们参加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缅怀先烈活动。在“山河魂”烈士群雕前,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对为人民解放事业献出青春热血的革命英烈表示深深哀悼。

  青岛宾川路小学的学生代表们来到崂山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通过敬礼、献花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最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

  青岛市崂山区育才学校组织三百余名同学代表走进崂山革命烈士陵园,重温革命烈士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事迹,学习他们英勇无畏、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烈士敬献花篮、默哀,并郑重宣示要向革命英雄学习,永远铭记历史,奋勇向前。

  城阳区古镇小学、黄埠小学、营村小学、曹村小学联合组织学生代表齐聚城阳区烈士陵园,举行扫墓活动,祭奠那些为了祖国解放和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长眠于地下的英烈们。

  西海岸新区琅琊小学组织学生到马家庄烈士陵园扫墓,继承革命英烈优良传统,颂扬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即墨区德馨珑湖中学组织部分师生参观即墨区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满怀深情地悼念在革命战争中牺牲的烈士。

  胶州市第一中学开展胶州烈士陵园祭奠活动,同学们面对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纪念碑,面容严肃,默哀三分钟,并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告慰烈士忠魂,寄托对烈士的无限哀思。

 

  莱西市杭州路小学组织同学们到解文卿烈士纪念馆,举行“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大家参观了解文卿烈士纪念馆,听取了烈士的生平和事迹,纷纷被烈士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所震撼。

  下一步,同学们将继续学习党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立下远大志向,传承红色基因。

  “清明祭英烈 童心永向党”

  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继承革命先烈遗志

  青岛各区市积极组织校园通过经典诗文诵读、书画创作、观看红色影片等形式,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青岛德县路小学于清明节期间,组织开展“了解清明文化, 感恩幸福生活”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热爱祖国,弘扬传统文化,敬怀先人,展望未来,在校内外形成慎终追远,感恩幸福生活的良好风气。

  青岛宁夏路小学开展“探寻传统话清明”专题讲座活动,老师极富感染力的讲解,让同学们在互动中进一步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了解。

  青岛敦化路小学开展“清明祭英烈 童心永向党”主题活动,老师通过宣讲,教导同学们要缅怀英烈、铭记历史、学会感恩,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青岛永和路小学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活动中向同学们讲解清明节文化的由来、清明习俗、纪念牺牲的戍边英雄和抗疫英雄等方面内容,让大家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崂山区各学校通过学生与家长共同观看《沂蒙红嫂俺的娘》等红色影片、阅读革命历史书籍、讲英雄故事、办板报、组织主题朗诵活动、歌唱红歌、创编清明小诗等形式,激励学生深入了解历史,铭记先烈功绩。

崂山区凤凰台小学展示同学们制作的手抄报作品

  城阳区夏庄街道丹山小学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手抄报活动,让同学们在感知的基础上,用实际行动缅怀先人烈士。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小学各班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队会,了解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动人事迹,体会到今日幸福的来之不易,激励孩子们珍惜今天,把握明天。

  同学们在活动中缅怀先烈、追思先人,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党史,树立报国之志,激发奋斗热情。

  “清明祭英烈 童心永向党”

  网上留言献花寄哀思

  青岛文明网、文明青岛等平台推出“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鞠躬献花、书写寄语等方式缅怀先烈、追思先人,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和英模事迹。

  青岛洮南路小学的同学们参与青岛文明网“2021清明祭英烈”活动

  截至今日,共有40余万网友参与网上献花留言,一句句满怀敬意、饱含深情的留言道出了青少年们继承遗志、砥砺前行的决心和信心。

微信留言截图

H5留言截图

专题留言截图

  @徐紫涵 市南区

  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每次看到红领巾就会想起革命先烈的牺牲与奉献,没有您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谢谢您!我们会好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郑睿佳 市北区

  时间的长河流淌不息,却冲不淡我们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当年他们浴血奋战的每寸土地,如今已鲜花朵朵,绿树成荫,我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

  @胡秉译 崂山区

  从1921年到2021年,在这百年的历史中,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为我们铸就起了一个和平、安宁的生活环境!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将竭尽全力,努力学习,天天向上,为建设一个更加富强的中国而读书!

  @章迪 西海岸新区

  没有你们的英勇献身,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你们用铮铮铁骨,托起明天的太阳;是你们用不屈不挠的大无畏精神,铸就祖国的辉煌,你们的英名永垂不朽,你们的精神万古长青!

  @董晓睿 即墨区

  革命先烈永远铭记在我的心中,我是一名少先队员,我骄傲!我们现在的美好幸福,是革命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在国家最危难的时候您付出了一切,在这个和平的时代,我依然愿意为国家献出一切,带着先辈们的信念,为祖国奉献。

  通过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 童心永向党”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进一步增强爱国情感,树立报国之志,激发奋斗情怀,了解历史,铭记先烈功绩,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