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各级各部门坚持以深学促实干,力推“学史力行,实干为民”
时间 : 2021-04-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也要让群众受教育、得实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岛各级各部门坚持以深学促实干,拿出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有力举措,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畅通联系群众渠道,提高服务群众水平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市级机关开展“听民声、亮承诺、接地气、办实事”活动的实施方案》,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聚焦“项目落地年”,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全过程,通过开展“我当接线员”“不解决找我”“到一线体悟”“机关开放日”等活动,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宗旨意识,转变工作作风,畅通联系群众渠道,提高服务群众水平。

  市纪委监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强化政治监督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抓住森林火灾易发高发期这一关键时期,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集中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专项监督检查。突出监督重点、找准监督路径、贯通监督力量、实现监督效能、用好检查成果、强化抓源治本,全力保障全市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综合党委各直属党组织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真心诚意地联系服务群众,每名党员至少为身边职工群众办1件实事好事。着眼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职工群众,非公经济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中间,倾听职工群众呼声,了解职工群众诉求,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商协会党组织积极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深入会员企业实地察看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切实了解掌握会员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商协会服务会员企业的对策举措。

  青岛古镇口核心区坚持办实事、求实效,积极对接部队需求,开展“进军营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签订共建蓝色军港绿色军营美丽海军城协议。围绕满足官兵及军属多元化、便捷化的购物需求,与西海岸保税集团合作,集中打造军人优惠超市,设立保税商品专区,使跨境商品免关税政策直接惠及驻地官兵及军属。

  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实际举措

  李沧区将学党史与办实事充分结合,着力打造“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学党史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党建引领市场服务样板”“检察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机制”等典型,以典型为引领,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实际举措。

  崂山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市委“项目落地年”工作部署相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梳理区级领导和各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200余项,一一拉出单子,列明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以学习教育的良好成效激发为民服务、干事创业的新动能。

  胶州市组织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主题实践活动,808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全市“四上”及部分重点企业。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结新亲”主题实践活动,1944名单位中层干部结亲服务革命老兵、特困和低保群众、孤儿和留守儿童。组织开展“千名书记解千题、万名党员圆万梦”主题实践活动,党组织书记主动认领解决1项体制机制方面的难题和群众最急需解决、最不满意事项,每名党员认领落实1个群众在学习、生活、工作中的“梦想”,推动解决群众关心问题。

  市南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效果导向,把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的成果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启动“‘暖南’审批服务驿站”、开展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组织 “学党史、守初心、步巡市南”等实践活动,真心实意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城区更便捷、更温馨。

  深挖社区红色故事,让党史教育更加深入人心;结对帮扶孤寡老人、残障人士,上门传递温情、传播爱心;开展富有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组织医疗卫生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义诊;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城阳区聚焦一个“实”字,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五送”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及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着力服务百姓生活、解决实际问题。(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琪琪)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