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默道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终身医学专家
时间 : 2016-05-2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张默道,1930年5月生,女,籍贯:山东潍坊。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教授、该院终身医学专家。

  事迹梗概:

  张默道从医63年,先后为病人做了上万次手术,均为成功。六十年代,她率先在全院开展了胰十二指肠切除、全胃切除空肠代胃术。她主刀的BI式胃大部切除术录像带,被评为“卫生部教学示范教材”。她运用一生中总结出的“望、触、叩、听”检查法,单凭双手触诊,即可为乳腺病、甲状腺病患者做出可与B超、CT媲美的诊断结果。她自己两次罹患癌症,靠内心强大的隐形翅膀,支撑着飞到今天。2016年3月荣获 “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称号。

  事迹正文:

  张默道于1946至1949年就读于北京辅仁大学特别生物系,后转入山东大学医学院(在青岛)。1953年毕业后,直接进入山东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即现在的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工作。她今年86岁,依然在每周一、二、五、六上午7点半准时赶到到青大附院坐诊,每周四上午则是她的国际门诊时间,患者都是外国人、归侨等。一周五个半天的门诊,她坚持不喝水,一个接一个地为他人看病,一坐就是一上午,直至12点半。一位耄耋老人,又患过两次癌症,是什么力量在做她的支撑?

  这要从她的父亲、青大附院外科的创始人之一张纪成医生说起。张纪成在上世纪二十年代求学时德智体全面发展,凭借勤工俭学的奖金读完了齐鲁大学医学院,期间还创造了5000米长跑全国纪录,后又赴美留学,获医学博士学位。由于父亲是外科医生,张默道从4岁起就经常看到他抢救病人的场景,她天真地问爸爸:“你天天这样工作,不累吗?”父亲回答:“孩子,只要病人好了我就不累。”从那时起,张默道就立志当一名外科医生。她就读的辅仁大学是英语授课,她咬牙苦练,担任起学校英语医学教材的打字工作,就像她的父亲一样,也靠勤工俭学完成了学业。

  在政治运动一个接着一个的时候,张默道埋头业务,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正当她年富力强准备大显身手的时候,文化大革命爆发。作为反动学术权威的女儿,她被安置到医院外面的江苏路基督教堂附近,用拿惯了柳叶刀的双手砸石子、拉地排车,也多次被下放到农村参加重体力劳动。即使在那些险恶的日子里,张默道坚持“受伤也不闪泪光”,依然不忘医生的本分——救死扶伤。在村里,一位农妇突然晕倒,头磕在磨盘上,鲜血流个不止,身边没有任何医疗器械,她一转念,用土法消了毒,就用绣花针和缝衣线为农妇缝合了裂开的头皮;一位农民土枪走火,给自己肚子上留下了60多个弹孔,没有无影灯,她就在汽灯照耀的课桌上为患者手术,用200余针缝合了肠子上的弹孔。这些淳朴的农民,对城里来的大医生张默道感恩戴德,临别时依依不舍。在世态炎凉的社会氛围中,张默道从这些普通劳动者身上感受到难得的信任和善意。

  63年来,张默道先后为病人做了上万次手术,均为成功。六十年代,她率先在全院开展了胰十二指肠切除、全胃切除空肠代胃术。她主刀的BI式胃大部切除术录像带,被评为“卫生部教学示范教材”,并在全国推广。她对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进行了150例的临床病例研究,在山东省专业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她运用一生中总结出的“望、触、叩、听”检查法,单凭双手触诊,即可为乳腺病、甲状腺病患者做出可与B超、CT媲美的诊断结果,被誉为“B超手”、“CT手”。只要她认为病情还不到手术的地步,就不让病人去做B超、CT或钼靶。因为她知道,自己眼前的患者,很多都是家庭贫困的人。

  敢于大胆设想,另辟蹊径,是张默道临床的一大特点。三十年前,烟台公路局的一位女士婚后两个月患上直肠癌,如果实施例行的腹壁造瘘排便手术,病人以后只能从腹部排大便,这对新婚夫妇来说太残酷了。张默道考虑,能否另外想个办法。她检查到肿瘤离病人的肛门很近,就决定冒险从肛门处一丝一丝地牵出直肠病变部分,切除病灶后,再将直肠从原路一指一指地恢复原位。说说容易做时难,张默道知道,手术一旦失败,自己要负全责。令人欣喜的是,病人术后恢复良好。几年前的一个晚上,有人敲门求见,张默道一开门,来人先问:”你就是张医生吗?”答曰是。对方扑通跪倒在地,纳头便拜:“我是马平,多年前您给我妻子治过直肠病的。”他说了前因后果。张默道这才反应过来,慌忙扶起对方,问道:“你妻子现在怎样?”答曰一直挺好。原来他两口已经随女儿在美国居住,马平这次是专门来道谢的。张默道说,此时,才是做医生最幸福的的时刻。

  张默道给别人看病,自己也有过两次与癌症抗争的经历。1979年,张默道被确诊为胃癌,但看到病房里一排等待自己为他们主刀的病人时,她不顾后果,决定推迟自己的手术时间。她顶着胃部剧痛在主刀,助手用手挤压她的背部穴位为她止痛。直到逐一为7位病人做完手术,才躺在手术台上。医生这次为她切除了胃的大半部分。1997年,因胃癌转移,她又接受了腹膜后癌肿瘤切除,术后三个月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张默道学过心理学,她经常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微笑着劝说面前萎靡的患者:精神不能垮,压力别太大,你看我,从1979年到现在多少年了,还不是照常上班?该手术手术,该服药服药,勇敢面对,你看好不好?很多癌症患者听从了她真挚的劝说,缓解了病情,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张默道从医60周年时,做了一次令人泪下的发言:“从医以来,我始终坚守一个信念,为医学事业奉献终生!这是一双强大的隐形翅膀,支撑我克服困难,飞到今天!”今年在接受青岛广播电台录音采访时,张默道还唱起了年轻歌手张韶涵那略带忧伤又充满希望的歌声----《隐形的翅膀》,歌声与八旬老人胸中的信念相互碰撞,产生共鸣,焕发出耀眼的光彩。

  所获荣誉:青大附院终身医学专家、青岛市首届“最美天使”、青岛市三八红旗手、山东省三八红旗手;2015年成为“山东省卫生计生系统服务标兵”;2016年3月,荣获2015年“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称号。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