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希英 平度市田庄镇西寨村村民
时间 : 2016-05-2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郭希英,女,群众,1953年6月出生,平度市田庄镇西寨村村民。

  事迹概述:

  郭希英在丈夫去世后放弃改嫁,选择留下照顾因车祸高位截瘫的小叔子刘瑞庆。只比小叔子大四岁的郭希英,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担,悉心照料小叔子长达39年之久。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向我们诠释了善良、责任和爱的力量。

  事迹正文:

  当代“嫂娘”悉心照顾小叔子39年

  走进平度市田庄镇西寨村刘瑞庆的家门,第一印象就是窗明几净,淡雅素朴……今年已经60岁的刘瑞庆是一位因车祸高位截瘫的病人,39年来只有一条胳膊和头部能够动弹,而正在为她擦拭胳膊的,就是刘瑞庆的嫂子郭希英。嫂子只比小叔大四岁,看起来却大十几岁。说起嫂子的照顾,刘瑞庆语未成泪先流:“嫂子都是为我累成这样的,如果没有嫂子的悉心照顾,我早死了。”

  刘瑞庆,山东省平度市田庄镇西寨村村民,14岁以优异成绩考入平度吕剧团,小小年纪便成为台柱子,深受观众和领导称赞。拥有一个美好未来的刘瑞庆却在21岁那年不幸遭遇车祸,虽保住了性命,却不得不终生与轮椅为伴。车祸后的刘瑞庆,全身只有两处能够动弹,头部能够转动,左胳膊可以活动,连带左手大拇指可以弯曲。除此之外,全身没有任何知觉。残酷的现实,把他的理想击的粉碎。一段时间,他感到万念俱灰,了无生机,频频产生轻生的念头。父母和哥嫂发现了他的这个倾向,越发担心,更加寸步不离的照顾他,开导他。最终在亲情的感化下,他逼迫自己接受现实,平静坦然的面对这一切。前三年,他先后辗转北京上海等地疗养,1982年10月返青,与兄嫂共同生活。当时,一家六口人只有哥哥刘瑞祥这个劳动力,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刘瑞祥就没白天没黑夜的打工,只在麦收秋收的时候请假回来忙几天,其他时节里,家里家外的所有活儿就都压在郭希英身上。每一天,郭希英一睁开眼就面临着四件同样的事:首先是24小时伺候瘫痪在床的刘瑞庆的吃喝拉撒,其次照顾身体同样不好的公婆,三是照看六七岁的儿子,四是还有七多亩农田的农活儿(后来因为实在干不了只留下了三亩)。郭希英像一个转个不停的陀螺,一个人干着四个人的活儿,经常带着儿子去地里干农活,累的腰都直不起来。好在儿子刘俊杰很懂事,没有像别的孩子那样缠人,更没有像别的孩子那样要这要那的,总是很乖,像个小大人样的,很听话。福无双至,祸不单行,随后的打击接踵而来----1992年父亲去世,2002年母亲中风生活不能自理,2003年哥哥刘瑞祥去世,原来照顾自己的四位亲人竟然只剩下嫂子一人。丈夫去世后,郭希英本有正当的理由选择离开,开始新的生活。但她选择留下,放弃改嫁,毅然决然的照顾瘫痪的小叔子和脑中风的婆婆。

  这十几年来,郭希英照顾刘瑞庆的生活是这样的:早上起床,先给他穿好衣服,然后把170多斤的他拉起来背到轮椅上,再一口一口地喂饭。如果上午天气好就用车子推他出去晒晒太阳,散散心。从街上回来后,刘瑞庆要么在轮椅上看电视或者上网,要么就让嫂子再把他背到床上去。午睡后嫂子再把他背到轮椅上在屋里、院子里来回转转。晚上郭希英都是和他睡在一个房间里,每晚三四次帮他翻身,伺候他喝水,大小便,从没有十点半前睡过觉,一宿睡不到5个小时,经常和衣而眠。由于郭希英的细心照顾,这么多年来,即使夏天再热,刘瑞庆的身上也从未长过痱子和褥疮,反而日渐发福,慢慢胖起来了。由于长年卧病在床,刘瑞庆的心态有时候难以保持平和,动辄发脾气,甩脸子。有一次,郭希英给他冲茶叶水喝,倒到碗里的时候有点茶叶渣,刘瑞庆用吸管喝水的时候,把茶叶渣吸到了嘴里,他随即就冲着嫂子就发起脾气。郭希英说,这样的情况多了,自己也不上火,只是安慰他。等他平静下来以后,自己却躲在角落里掉眼泪,心里问自己:自己这么做究竟图的是什么啊?可转念一想他也不容易,整年躺床上的人,哪里能没有一点火气?所以事后还是笑脸相迎的照顾他。最难最累的是帮助刘瑞庆排大便。因为长年卧床,刘瑞庆经常便秘。每次排便前,都要先灌入三到四只的开塞露,等很长时间才能断断续续地开始排便,大便的时间经常需要2个小时,最长的时候是5个多小时。郭希英从未嫌弃他,每次排便后都给他清洗。

  在丈夫刘瑞祥去世后的那几年,郭希英才50岁,当时有好几个人上门给说媒,让她改嫁,不要再受小叔子的拖累郭希英一想,如果改嫁了,虽然自己是轻松了,解脱了,可是谁来照顾不能自理的小叔子?那和把他扔到大街上有什么区别?因此,对好心提媒的人,郭希英都婉拒了。

  郭希英曾做过粘眼睫毛的手工活粘一个睫毛才几里钱,她不图挣钱,就是为了给自己找点活干,打发点时间,家里离不了人,就连出去逛街,走亲戚的时间都没有有一次,亲戚孩子结婚打了好多次电话让去参加婚宴,我前后一共去了1个小时,他就拉到了裤子里面,哪里能离开人呢”。这么多年来,郭希英家每年是村里生炉子最早的,也是拆得最晚的,这么做的原因就是怕刘瑞庆感冒每次感冒他就有痰,自己又使不上劲往外咳,很容易堵住气管窒息所以他一感冒郭希英就寸步不离,一看他有痰,就帮助他推肚子,借助外力和他一起使劲把痰咳出来。郭希英说,自己也是个60多岁的老人了,2013年接孙子放学的路上出了车祸,被撞断趾骨,至今还是疼,加上每天照顾刘瑞庆,还要洗衣做饭照顾孙子,累得腰疼腿疼,从睁开眼睛后就开始忙,每天都不知道怎么过来的说起这39多年的艰辛,刘瑞庆说,“说是嫂子,其实和一把屎一把尿从小拉扯自己大的亲娘又有什么区别呢?是嫂子,让他还能这么体面地活着,享受正常人的天伦之乐”

  如今郭希英也已经有了两个孙子,一家人其乐融融,家庭气氛非常温馨。郭希英的儿媳、孙子也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刘瑞庆的担子。侄子和侄媳妇也都不嫌弃他,给他擦屎擦尿。遇到赶集的时候儿媳就给他买好吃的,总是抢着给他叔叔洗脏衣服。就连小孙子放学后经常给二爷爷揉胳膊,捶捶肩膀,也心疼郭希英说:“奶奶,明年我也就有劲可以背动二爷爷了,你就可以歇歇了。”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