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博妍 市北区海伦路街道海信社区辖区居民
时间 : 2016-05-2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雷博妍,女,汉族,山东青岛人,1952年5月出生,群众,初中文化,市北区第二蔬菜公司北仲菜店退休职工,系市北区海伦路街道海信社区辖区居民。工作期间连年被评为先进个人,2013年荣获市北区十佳道德模范、文明市民、最美家庭提名奖,2014年荣获青岛市妇联授予的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称号。

  事迹概述:

  雷博妍的丈夫李丹华于2005年被查出肺癌晚期后不久病逝,她不负遗嘱、信守承诺,十年如一日用柔弱的臂膀肩负起照顾公婆、抚养幼子的重担,用大孝至亲的做法赢得了街坊邻居们的一致赞誉。

  事迹正文:

  雷博妍原本有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庭,儿子孝顺勤快,每到周末一家三口就会相聚到公公婆婆家看望老人、帮做家务,让老人尽享天伦之乐。然而2005年,丈夫李丹华被查出肺癌晚期,在病重期间,丈夫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自己年迈的双亲,妻子雷博妍了解他,知道他最惦念自己年迈的父母,便主动跟他说:“等你好点了,不需要人伺候了,我就去接爸妈来住。所以你就安心养病吧。”可直到最后丈夫的病情也没有好转,在最后时刻,雷博妍跟丈夫耳语到:“我知道你在担心什么。你放心好了,下周我就接咱爸妈过来!”所有人都以为接公婆回家住,是雷博妍安慰丈夫的话。没想到,在丈夫去世的第二天,雷博妍真的将公婆接回自己家中,将自己对丈夫深深的爱,转化为照顾公婆的动力,从此开始了长达十年的悉心照顾。

  信守承诺写大爱。照顾老人不是件容易事,衣食住行、吃喝拉撒、精神抚慰等都需处处关心,事事照料。面对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和照顾老人的种种困难,雷博妍没有退缩,为了信守丈夫临终前的重托,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两位老人。雷博妍的房间里有张桌子,桌子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药,十几种瓶瓶罐罐看着就让人眼晕,更别说分清它们了,可雷博妍对这些很熟悉。所有的药都按照服药时间和顺序有序摆放,药品的禁忌也十分详细地标注在药盒子上。雷博妍说:“其实老人一直在吃这些药,什么禁忌早就知道了,可就怕给他们弄混了,吃错药可不是小事。”桌子下面还有两个大纸箱,一个是公公的,一个是婆婆的,箱子里分别装着适合老人吃的常备药和特效药。“是药就有三分毒,但两位老人的病在那摆着,不吃药又不行。所以我尽量从饮食上多给他们调理调理,加强他们自身的抵抗力,缓解药物给他们的身体带来的副作用。”这就是雷博妍逼着公婆吃饭的原因,饭吃好了,身体才会健康。可就是这个简单的道理,公婆还与雷博妍闹过矛盾。最终实践证明在雷博妍的“强迫”下,老人的身体逐渐硬朗起来,感冒发烧的次数明显下降。为了均衡营养,雷博妍坚持每天早晨让两位老人喝奶,吃两个鸡蛋,再加少许粗粮;中午以肉为主,配以豆腐、青菜;下午加包奶和水果零食;晚上则选择易消化的食物蔬菜。每一餐都是按照老人的食量现做现吃,便于咀嚼,十分精细。而她自己则是等老人吃完了,有什么吃什么糊弄点。

  无微不至显真情。雷博妍的公婆均已八十几岁高龄,身体各项机能持续下降,且患有多种疾病,有时老人不舒服也不能明确表达,待到发现生病时却已病得很重,给就诊带来诸多不便。雷博妍为此平时留心观察,慢慢摸索出一套公婆健康诊断方法。听到公公嗓子中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就表示公公感冒了,看到公公对外界的反应不是很灵光,且伴有拉裤子现象那就是发烧了,需要吃退烧药,如果连续3天不退烧就须看大夫。雷博妍用这种方法多次及时控制了公婆的病情,小病在家自己就能治,大病请大夫能对症治疗。有次婆婆吃饭的时候不咽饭,雷博妍问她为什么,婆婆也不说话。经过观察排除了拉肚子、扁桃腺发炎,测量血压和心跳也正常,雷博妍仔细听发现婆婆逐渐喘得厉害了,判断是发烧,吃了三天退烧药有起色但仍不见好,就请了大夫。大夫检查过后说,婆婆得了肺炎,幸好前期发现处理及时。

  贴心照顾尽孝心。自从与公婆同住,雷博妍就将阳光充足的房间让给了公婆。婆婆腿脚不便,家里的一切摆设都方便婆婆行走,暖气、橱柜等都能给婆婆充当扶手,没有充当物的地方,就请人做。每天清晨只要天一亮,雷博妍就开始了她忙碌的一天。伺候公婆穿衣、吃药、吃饭,打扫卫生,买菜做饭,给公婆洗澡洗衣服,陪老人聊天等,直到老人睡下,再收拾收拾房间,往往深夜十一点后才能睡下。雷博妍夜里睡觉总是十分警醒,随时注意公婆那边的声音,防止意外发生。

  2014年3月,婆婆在家里突然晕倒,送往医院抢救无效去世,这让雷博妍十分伤心,每每提起婆婆都要落泪。现如今,公公还是完全依赖雷博妍的照顾,虽然很累,但是看到公公健健康康雷博妍就感觉很满足,觉得自己没有辜负丈夫临终前的嘱托。雷博妍说:“婆婆已经因病去世了,现在只剩下公公,本来老人一个人就很孤独,加上公公年纪大了也患有很多慢性病,需要更加用心照顾,谁接走他,我都不放心。这是对我丈夫的承诺,也是自己的精神寄托。”

  一个看似简单的承诺,背后却是十年的坚守!雷博妍用生命的光阴践行着一种责任,她的坚持和奉献赢得了街坊邻居的一致称赞,让人们体会到了人间大孝至爱的力量。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