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乐乐 青岛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分公司106路线乘务员
时间 : 2016-06-2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陈乐乐,女,生于1992年6月,籍贯山东青岛,共青团员,青岛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分公司106路线乘务员。

  事迹梗概:

  自从2011年在青岛市十佳美德少年的颁奖典礼上接到青岛公交集团的聘书开始,陈乐乐就在十米公交车厢中挥洒青春,逐梦飞翔。多年来驾驶公交,拾金不昧多次。自制一套《106路线车厢服务景点介绍》,为乘客提供导游服务。

  事迹正文:

  5月23日上午,吕女士将一面锦旗送到了公交夏庄路车队,以此方式来感谢该车队106路线T1936号车乘务员陈乐乐的拾金不昧行为。

  22日中午11:00分左右,枣庄市三亭区店子镇的吕女士从老家乘坐火车来青岛妹妹家看喜,在火车北站乘坐207路公交车来到李村公园,又换乘106路准备到返岭站下车,上车后拿着大包小包的吕女士引起乘务员陈乐乐的注意,在卖票的时候就多和该乘客交流了一会儿。由于是周末,乘坐106路车前往崂山的乘客较多,乐乐嘱咐吕女士看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在车辆行驶了近二小时后,到达了返岭站,乐乐主动帮助吕女士把随身带的多个包送下车,一会儿车辆到达终点站垭口时,乐乐在清扫车厢时发现后车厢的座椅下有一紫色尼龙双肩包,打开一看里面除了一些生活用品外还有一白色钱包,钱包里有一沓百元钞票和身份证、银行卡等,乐乐想起来这个包应该是始发站上来的那名外地乘客的,因为在买票时她看到该乘客背着这样的一个包。怎么办?丢了这多的钱失主肯定很着急,这时乐乐想到了自己多年来帮山里村民捎物品的联络本,里面有几位是返岭村村民的联系方式,能否请他们帮忙找找失主呢,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乐乐拨打了一位村中刘姐的电话,在询问村里有没有一刚生小孩的外地媳妇时,得到了肯定的答复,而且距离她家还不远,乐乐赶紧将大概情况说了说,请刘姐帮忙找找那位女士,赶紧到车站等着自己的车返回时领回自己的包。就这样,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失主吕女士拿回了自己的包。

  第二天,吕女士拿着特意制作的锦旗从崂山妹妹家来到车队,执意要当面送给乐乐,以表自己的谢意。原来,当天吕女士身上带了近万元现金,准备当作贺礼送给妹妹的,慌忙中不知何时把放在腿上的小双肩滑到座位底下了,自己刚到妹妹家还没发现小包不见了,在听到好心村民的提醒,才发现自己的包确实不见了,随后,在妹夫的带领下吕女士到车站等乐乐拿回了自己的包。“太感谢这位小姑娘了,我们农村人攒个钱不容易,本是来看喜事的,如果真弄丢了钱包和身份证,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不便,青岛人真好!”吕女士握着乐乐的手感激的说。

  她是“登山活地图”:为了给乘客提供优质的服务,陈乐乐查阅资料,购买了导游书籍,编写并掌握了崂山风景的导游介绍词,自制了一套《106路线车厢服务景点介绍》,为乘客提供导游服务。她是“山中邮递员”:因为住在山里出行不便,106路线途径村落的人们为了买点针头线脑类的小物品,都要坐4个小时的车跑到市中心来,既费时又费力,于是,陈乐乐自己动手制作了“乘客捎递物品联系箱”,主动当起了山中义务“邮差”。她是“十佳美德少年”:虽然陈乐乐时时刻刻把微笑挂在脸上,但她的成长经历却并不像自己名字那样充满快乐,陈乐乐的母亲先天智障没有自理能力,患病时会大吵大闹、摔东西打人(2010年患子宫癌去世),而父亲长期患有慢性胰腺炎、白内障等疾病,只能打零工养家。她是“最美乘务员”:为了全面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陈乐乐拜师全国劳模、全国青年文明号304路线乘务员刘艺,虚心向其学习售票技能、语言表达、车厢礼仪等业务知识,经过岗位实践,陈乐乐逐渐摸索总结出“五勤”、“六情”、“七心”等车厢工作法,在青岛公交集团举办的乘务员技能比武大赛中,陈乐乐屡获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被评为乘务员标兵。因为工作成绩突出,2011年,陈乐乐所工作的106路线Z1936号车被青岛公交集团命名为“乐乐车厢”,这是岛城唯一一辆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公交车,陈乐乐英语、哑语及微笑导游式的服务特色,使“乐乐车厢”成为青岛公交服务的品牌之一。

  陈乐乐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展现了当代优秀青年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的职业风采,她曾先后获得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同时被评选为全国“最美青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青年五四劳动奖章、省优秀共青团员、省最美青工提名奖、市优秀志愿者、市优秀共青团员、市最美青工、青岛公交集团劳动模范、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团干部、乘务员标兵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