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可欣 李沧区重庆中路第一小学五年级学生
时间 : 2016-06-2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宋可欣,女, 2005年5月出生,李沧区重庆中路第一小学五年级四班学生。

  事迹梗概:

  三年前,宋可欣的父亲在一次事故中受伤,截瘫在床。作为家里顶梁柱的父亲倒下后,宋可欣和妈妈一起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年幼的她一边细心照顾父亲,一边发奋学习,年年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是学校大队部组织部部长。她还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是学校里公认的“热心肠”。

  事迹正文:

  对于孩子来说,假期意味着放松、娱乐,然而对于李沧区重庆中路第一小学的宋可欣同学来说,假期有许多重要的事情要做。她除了要完成作业之外,还要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父亲。

  11岁的宋可欣童年原本平静幸福,她小时候随爸爸妈妈来到青岛,在父母的呵护和宠爱下健康成长,乖巧而懂事,并且十分聪明,宋可欣到幼儿园毕业时,基本的常用的字都已认识,读书看报已经没有问题。而爸爸妈妈也通过自己的努力打拼,有了不错的收入,家里的经济条件逐渐改善,并在宋可欣上小学前有了自己的固定住所。

  然后,三年前的一次突发事件让宋可欣的童年生活遇到了转折。做为家庭顶梁柱的爸爸在工作时从十米左右的高空跌落导致脊椎损伤,经过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却再也站不起来了,而妈妈因为要照顾爸爸,不得不辞去了工作。

  事情发生后,社区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积极帮助宋可欣一家人申请补助,解决家庭困难。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让这个家庭有了生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宋可欣在这样的变故中承受住了打击和压力,变得更加懂事和上进。她把积攒了几年的所有零用钱全部拿了出来交给妈妈,让妈妈带着爸爸去做康复治疗,放学回家后帮助妈妈照顾爸爸,给爸爸端屎端尿,打泡脚水,和妈妈一块陪爸爸到康复中心做治疗,给爸爸加油鼓励。每当爸爸心情烦闷,她就主动陪爸爸下棋解闷。家人的不离不弃,让爸爸宋玉章的身体恢复得不错。本该是花季少年,无忧无虑的年纪,却因为这样的生活变故而承受了莫大的心理压力,也让宋可欣比同年龄的孩子更加成熟,更加善解人意,更加懂得帮助和感恩。

  同时,在学校老师的眼里,宋可欣也是个优秀的学生。她从一年级开始担任班长,五年级又开始担任学校大队委的工作,协助老师管理班级的各种日常工作,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宋可欣每天早上照顾完爸爸后,早早来到学校,领着同学们早读;她上课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语文、数学、英语等各门成绩都很优异。而且她还是个热心肠,同学们遇到不会的问题,也愿意向她请教。

  宋可欣不光学习成绩好,兴趣爱好也很广泛,她报名参加了学校的彩泥、绘画、中国象棋社团,并且样样学得都很在行。尽管才学习中国象棋一年左右,在全校女生当中,已经难寻对手。

  父亲节前,宋可欣利用在彩泥社团的学习时间,自己动手捏制了一份精致的“海底世界”彩泥作品,一条条可爱的小鱼穿梭在蓝色的大海里。她想把这幅作品做为父亲节的礼物送给爸爸,给瘫痪在床的爸爸一个惊喜。

  宋可欣同学的优秀表现,让她连续获得“好学之星”“三好学生”“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欣赏宋可欣同学的坚毅和乐观,学校发起了向宋可欣同学学习的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