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恩玉 黄岛区隐珠街道办事处新华路社区居民
时间 : 2016-06-2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王恩玉,男,汉族,1949年9月出生,共产党员,黄岛区隐珠街道办事处新华路社区居民。

  事迹梗概:

  老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这句话用在隐珠街道新华路社区居民王恩玉的身上最贴切不过了。37年前,他和妻子将独居的岳母孙洪英接到家里;17年前,妻子去世,王恩玉仍然悉心照顾,岳母生病,他跑上跑下,无怨无悔……王恩玉是街坊邻居公认的“好女婿”。

  事迹正文:

  一个孝亲敬老的好女婿

  位于新华路19号楼的王恩玉家总是热闹的,只要一走到这栋楼的单元门口,就能听到一楼王恩玉家里热闹的声音。这家有老人有孩子,与一般的家庭并无二致,但了解这个家庭的人却对王恩玉竖起了大拇指——37年前和妻子将独居的岳母孙洪英接到家里,妻子离世后,一直悉心照料岳母,继续担当好女婿。

  对岳母,王恩玉打心眼里感到钦佩。因为早年岳父因参加抗美援朝去世,连自己闺女都没见过,是岳母独自一人照顾着一家老小。在结婚第一年,王恩玉就和媳妇商量着将岳母接来一起住,1979年,王恩玉和妻子将一直独居的岳母接到了自己家里。“岳母不容易,我虽然是女婿,但也是半个儿!”王恩玉说道,尽管家里不是很富裕,但吃穿上从来不亏待老人,而岳母孙洪英,在女儿女婿上班时收拾家务、买菜做饭,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一家五口日子虽然清苦,但也其乐融融。

  妻子离世他仍待岳母如亲妈

  “这么多年了,饮食起居都是女婿照顾,闺女虽然去世了,但我还有这个儿子。”已经91岁高龄的孙洪英谈起女婿王恩玉,赞不绝口。

  1998年,王恩玉的妻子被查出身患癌症,到了1999年1月份,妻子就去世了。那段时间是王恩玉最难的日子,妻子生病离不开人,自己还有两个儿子需要照顾,而当时岳母已经74岁,也经不起这个刺激。“当时处境艰难,有时甚至会流泪,”王恩玉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在妻子刚开始治疗时,他都瞒着岳母,没敢跟岳母说实情,只是推托说妻子出差,怕岳母承受不住,尤其是岳母只有妻子一个女儿。面对老人、孩子,王恩玉选择把这个消息自己扛下来。直到最后瞒不住了,他才告诉家人。  

  闺女突然去世,已经74岁的岳母孙洪英在家里怎么也坐不住,就想搬回老家住。“妈,您这是想上哪,这里就是您的家,而我就是您的儿子,以后我照顾您。”在王恩玉反复劝说下,孙洪英终于安下心住了下来。在最初的几年,老人受到的打击很大,身体状况大不如从前,王恩玉也没有退休,照顾起来略显吃力,他咬紧牙关,哪怕挤出一点儿时间,也把它用在家庭上,直到几年后他退了休,有足够时间来照顾老人,沉重的压力才稍微减轻了一点儿。

  传承孝道他言传身教好家风

  在不知情的街坊眼中,王恩玉就是孙洪英的儿子,一日三餐,王恩玉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孙洪英;生病住院时,王恩玉忙前忙后,寸步不离,就怕有个闪失。记得2012年腊月,孙洪英突然感冒住院,王恩玉就背着她上下楼,晚上寸步不离地守在她床前。

  即便是后来王恩玉再婚,他仍是一如既往地照顾着孙洪英的生活起居,和再婚的妻子两个人一起照顾,即使他自己也是一位老年人了。“岳母这一生不容易,人都有老的一天,现在我所做的一切,也是希望能给孩子们树立一个榜样。等我老了、生病了,也希望孩子像我现在这样。”这就是王恩玉的心声。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孩子也承担起了照顾姥姥的重任, 即使是最小的孙子也咿咿呀呀地围在老人身边逗老人开心。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