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惠 平度市东阁街道安居苑社区居民
时间 : 2016-06-2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王晓惠,女,群众,1963年3月生,平度市东阁街道安居苑社区居民。

  事迹梗概:

  王晓惠的丈夫徐伟强,2007年2月因工伤导致颈椎以下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八年来,王晓惠不离不弃,悉心照顾高位截瘫的丈夫,使他从没长过一块褥疮,四肢肌肉没有萎缩,创造了医学上的奇迹。

  事迹正文:

  丈夫出事时正值中年,是单位里的骨干、家里的顶梁柱,祸从天降变成了一位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那时,夫妻俩不甘心,青岛、北京的大医院都去过。在北京康复中心康复过程中,权威的医学专家告诉这对夫妻,像他这种病情,目前世界上都没有好的治疗措施,最乐观的情况就是通过护理、药物维持,不要出现并发症及肌肉萎缩。为了丈夫,王晓惠学会了全部的专业康复动作。从北京回来后,对疾病有了充分认识的夫妻俩,开始了属于他们这个家庭特有的生活。每天早上7:00起床,王晓惠将患病的丈夫抱到轮椅上,推到客厅,给丈夫擦脸、刷牙、梳头后,丈夫看着新闻联播,王晓惠就去厨房做饭,做好饭后,喂丈夫吃饭。吃过早饭,丈夫看一会电视,王晓惠就洗洗衣服,收拾收拾房间。9:00左右,王晓惠将丈夫抱上床,开始一天的第一次康复训练,以保持身体各关节及韧带的灵活,做完这一套动作,大概需要两个小时,王晓惠往往会大汗淋漓。稍一休息,11:00左右,王晓惠将丈夫抱到站床(高位截瘫病人专用的康复器具),用绷带绑在床上,让丈夫“站”一会儿,体内的脏器回归原位,并锻炼下肢肌肉,防止骨质疏松、静脉血栓、肌肉萎缩等各种并发症。利用丈夫 “站”床的间隙,王晓惠开始做午饭,做好饭,将丈夫从床上解下来,抱到轮椅上,开始吃午饭。丈夫午睡时间,王晓惠出去买家里的必需品,买菜、买面、买药等等。下午和晚上分别进行二三轮的康复训练。到晚上11:00才能睡觉。睡觉前的洗漱也是每天必不可少的,睡觉期间,每两个小时,还需要翻身,以免感染,形成褥疮。还要帮助丈夫定时导尿、排便。

  时间慢慢流逝,丈夫在王晓惠的精心护理下,肌肉没有萎缩,没有感染任何并发症,肤色红润,从外观上除了坐不起来,根本看不出是一位病人。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家里收拾的一尘不染,窗台上、阳台上种植着各种各样的花,打开家门,一点没有病人的气味。还有,心态良好是夫妻俩给人最突出的感受,躺在床上的丈夫,在王晓惠鼓励下,逐渐感受到了生活的阳光,对国际新闻、时事政治、身边的平度新闻,了解的非常清楚,思维敏捷条理,谈吐诙谐幽默。谈到妻子对自己的付出,他几次哽咽……传统家庭里走出来的王晓惠,不善言辞,却做到了不离不弃、相濡以沫。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