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玉 青岛市黄岛区大场镇后河岔村农妇
时间 : 2016-07-1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张志玉,女,1947年7月出生,青岛市黄岛区大场镇后河岔村农妇。

  事迹梗概:

  在大场镇,70岁的张志玉是远近闻名的“女强人”。37年前,丈夫去世,她独自抚养4个孩子长大;2008年,孙子被查出先天性白内障,先后两次手术,她悉心照顾;2009年,儿媳徐玉梅患上尿毒症,她独自扛起了照顾儿媳的重担。

  事迹正文:

  丈夫去世她挑起家庭重担

  “娘,我这个手可以干活,不碍事,您就让我帮着浇浇水。”“你赶紧进屋歇着,这些活我自己一个人就能干了。”记者刚走进张志玉家的院子,便听到不断相让的声音,说话的正是大场镇后河岔村村民张志玉和儿媳妇徐玉梅。

  在后河岔村,提起70岁的张志玉,无人不竖大拇指。“我有三个闺女一个儿子,儿子还没出生,老伴就去世了,当时大闺女才8岁。”张志玉告诉记者,丈夫去世后,家里只剩她和年幼的孩子、年迈的父母一起生活。然而这样的噩运并没有将张志玉打垮,在最艰难的时刻,她担当起全家的“顶梁柱”,撑起整个家庭的一片天。张志玉每天起早贪黑,一边种地、做家务,一边照顾孩子与父母,独自一人将4个孩子抚养成人。

  等到儿子娶妻生子后,张志玉体恤儿子和儿媳工作辛苦,自己包揽了家里所有的家务和照顾孙子的重担。可惜这样其乐融融的日子没过多久,2008年,年仅4岁的孙子被查出患有先天性白内障。“我和丈夫忙着工作,孩子先后两次手术,都是婆婆一个人在医院照顾。”徐玉梅告诉记者,儿子上学后,婆婆每天都会到学校去给儿子送饭,接送孩子上下学,一切生活起居都是婆婆在照料。

  儿媳患病她悉心照料胜亲妈

  “我生病后,婆婆就不再让我干活,让我安心养病。”说到这,徐玉梅无奈地笑了,2009年,徐玉梅查出患有肾病综合症。“当时我根本不能接受这个事实,不明白为什么我这么年轻就得了不治之症,自从患病后,我心情不好,经常发脾气。”徐玉梅告诉记者,虽然如此,但婆婆却从来没有说过一句怨言。“后来肾病综合症发展成了尿毒症,我想放弃治疗,但婆婆说什么也不肯,劝我不要放弃,说这个家还有她顶着,让我放心治疗。”

  从每周一次透析到两周五次透析,徐玉梅的身体越来越弱,左手几乎已不能拿重物。“在家也就打扫打扫卫生,丈夫长期在外打工,家里所有的重活都是婆婆干。”徐玉梅告诉记者,给麦子打药、浇庄稼、种菜……婆婆一个人揽下了所有农活。为了给自己治病,家里早已是外债累累。“我减少了透析次数,但经常会犯病。一年前,我犯病时喘不动气,几乎晕厥,当时婆婆找来出租车,送我到医院,背着我上楼梯,当时我就想,这样的婆婆该怎么报答她。”

  不离不弃她为家人保驾护航

  “我生病的这七年,婆婆独自照顾着整个家。我这辈子最幸运的是遇到了这样一个好婆婆,也许我不能给婆婆养老送终,但下辈子还要跟婆婆做一家人。”刚说完,徐玉梅不禁流下了眼泪,在她心里,婆婆就是她的亲妈。“闺女,你就像我的亲闺女一样,以后咱一家人好好过。”徐玉梅永远记得第一次到婆婆家时,婆婆对她说的这句话。

  “回到家,我能看到儿媳妇,孙子能看到妈妈,儿子能看见媳妇,一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就是最大的福气!”张志玉说,不管是儿子、孙子,还是儿媳妇,都是自己的亲骨肉,只要自己还能动,就会一直这样照顾他们。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