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平 青岛市市南区天使温情空巢乐园秘书长
时间 : 2016-08-2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张新平,1958年12月生,女。籍贯:吉林省农安县。青岛市市南区天使温情空巢乐园秘书长。

  事迹梗概

  在天使温情空巢乐园里,她和志愿者一起,为老人们提供优质生活服务和细致精神慰藉,帮助他们成为社会自信、幸福、有价值的群体;她是新市民孩子的语文辅导员,是暂时失去父亲呵护的孩子的热情阿姨;在青岛博物馆、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经常能够看到她担任义务讲解员的身影。她就是2011年青岛市十大慈善义务工作者明星、“同写一个爱”?2012年度微尘公益之星、2012年青岛市十大微尘公益之星、青岛市十佳文化志愿者之星、2014年大爱青岛慈善奖公益之星张新平。

  事迹正文

  张新平出身于一个革命军人家庭,父亲久经沙场,是四十年代末“第四野战军”的副师级军官;母亲性格温顺,一直教育她,在社会上要有慈善之心。家教,给幼小的张新平心中打上了难以磨灭的烙印。2005年起,已从青岛警备区招待所办公室主任位置上退下来的张新平,就考虑着如何发挥自己的长处,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温情敬长者,空巢老人不孤独

  2006年青岛市市南区天使温情空巢乐园组建,张新平是发起人之一,现在她担任着该团队的秘书长(团长杨晓玲、中国好人)。这个由500多名义工组成的志愿者组织,主要目的是为空巢、残疾、失能等老人提供优质生活服务和细致精神慰藉,帮助他们成为社会自信、幸福、有价值的群体。张新平与她的团队口号是:“在夕阳里温暖你,天使温情不离不弃”!

  在这个乐园里,张新平依其年轻时就形成的善于表达、长于歌舞的特点,为老人唱歌、弹琴、跳民族舞,博得整日寂寞的老人们莞尔一笑。每次为空巢老人安排过生日之前,她都会细心跟他们沟通,了解其家庭状况和个人所欲,然后买上蛋糕,展开各不相同的欢庆细节,创造出新颖的场面,从而做到了“投其所好”、避免千篇一律走程序。使老人们打心眼里面喜欢这样的活动,2009年至今,张新平亲自主持了500名空巢老人的生日庆典。

  张新平是个义务理发师,手里有一份“理发表”,上面记录着为乐园里老人的理发日期。她说:“这些老人行动不方便,常人看来非常容易做到的小事,他们都会遇到困难,所以特别需要我们的帮助。”在张新平随身携带的提包里,少不了一系列小工具,以便随时随地为难以自理的老人们剪指甲、梳头发。如今,天使温情空巢乐园获得“青岛市老年友好型社团”称号,这里面,也有张新平这位秘书长的一部分功劳。

  真情护儿童,祖国的花儿更美丽

  2010年至2014年,张新平在参加青岛七彩华龄志愿服务团工作期间,兼任“关心下一代志愿队”队长,并且每周的周六、周日两天时间,到位于市南区的青岛新市民之家为农民工子女教育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出于对孩子的喜爱,对志愿者奉献精神的追求,张新平接过了这一任务,她担任的是二至四年级的作文辅导,因为条件有限,孩子们的年龄、水平参差不齐,每堂课,张新平都尽最大可能辅导好。在此期间有一个孩子的父亲遭遇车祸,处境非常困难。张新平得到这条消息,便主动根据报纸上的电话号码与对方取得联系,提出愿意帮助他们。她每月都向对方家里寄去二三百元钱,有时还附带着一些学习用品,一直坚持了两年多。直到有一天,这个小学生向她来电话说:谢谢阿姨的帮助,爸爸现在已经能够打工,您就不用再往这里寄钱了,张新平这才放下心来。

  2014年起,张新平到市南区“竹蜻蜓”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从事关爱自闭症儿童(又称星星的孩子)的志愿服务工作,为了这每周两次的服务,她也付出了很多努力。

  倾心作讲解,城市文化更绚丽

  2008年至今,张新平作为文博志愿者,每周四去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每周五去青岛博物馆做义务讲解员,主要是向中外游客宣传人类及自然文明、展现岛城历史文化。张新平是一位知性女子,讲一口漂亮的普通话;除了接受讲解业务的培训外,张新平自己买书学习,到图书馆和互联网查找资料;外出旅游时没心思游玩,把大部分时间用在去博物馆浏览,终于摸清了讲解对象的独特之处。平日如有闲暇,她也不放过去参观各地的文物、书画、工艺美术展览,以了解当地的历史沿革和文化习俗,逐渐感受到中华文明在不同时期博大精深的内涵。随着历史文化知识的不断积淀和讲解技巧的日臻熟练,在张新平眼里,青岛博物馆里静静躺在玻璃罩里的展品,变成了具有灵魂的展现中华文明历史的载体,每件器物都凝聚了祖先的高超智慧与创造力量。她用磁性的嗓音,优美的语言,在各个场馆里穿梭讲解,并多次赢得观众的掌声。因而,她连续5年获得青岛市博物馆"十佳志愿服务工作者" 称号。现在,张新平是市博物馆唯一能够通讲瓷器馆、工艺馆、书画馆、铜币馆的义务讲解员。

  奉献11载,不改初心乐助人

  张新平2005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1年里她从未中断过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善举。从七彩华龄志愿服务团,到参与发起“天使温情空巢乐园”,再到从事文博志愿工作等,张新平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近3万多个小时。

  张新平报名参加了青岛的许多大型活动及体育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诸如全运会、苏迪曼杯羽毛球赛、青岛世园会等,直至各景点、车站、路口的卫生环境清理、疏导乘客文明上下车,参加清理打捞浒苔等,都可以见到她的身影。

  张新平是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道德讲堂”义工讲师,青岛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五老”宣讲团特邀宣讲员,青岛市文明宣讲团成员,她每年用很大精力到基层社区进行精神文明的义务宣讲工作。

  张新平是所在的市南区香港花园社区“365”便民服务队的积极分子,她热心参与到社区居民的心理疏导、矛盾调解工作中;张新平2009年起就为社区里的老人义务理发,有时因为参加社会活动耽误了约定的理发时间,她一定会在短期内登门给人家补上,决不食言。目前有10多位老人是张新平的长期“顾客”。

  张新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成为名符其实的“公益之星”。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