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秀全 交运集团黄岛公司温馨校车红石崖班组驾驶员
时间 : 2016-08-2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常秀全,男,35岁,青岛市黄岛区红石崖村人,中共党员,现为交运集团黄岛公司温馨校车红石崖班组驾驶员。

  从部队屡获“优秀士兵”到企业的“青年岗位能手”,还获得国家专利,常秀全用刻苦钻研和不断努力证明了自身价值。在交运集团校车驾驶员技能大赛中,他从6000余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节油冠军;他积极创新创效、改良车辆缺陷,帮助企业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获得国家专利,其中仅一项维修技术就为企业节约5万余元;他还热心公益,紧急救助烫伤儿童,为患脑瘤儿童捐款并联合慈善组织进行爱心募捐……他用热爱钻研、善于创新的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内涵。

  一个损坏的LED灯让他踏上技术攻关之路

  刚从事校车驾驶员这一职业时,常秀全发现校车顶部的LED警示灯出现故障,修理工只是简单的拆旧换新。常秀全从同事那里了解到,这种警示灯的损坏频率比较高,而更换一次的费用就高达280元,细心的常秀全发现损坏的LED灯的发光二极管非常完好,主体并没有损坏,只是控制电路的几个电容烧坏了,如果能探索出维修办法,那不是为公司节省了一大笔更换费用吗?”常秀全想。

  回到家,常秀全利用业余时间精心钻研攻克难题,通过拆解故障灯件、分析故障原因、查阅专业书籍,逐渐理清了改进思路。经过几十次的反复试验,最终通过改造线路板、更改布线方式、更换电压值高的管件等,攻克了短路引起警示灯故障的难题。

  由于他采用的LED灯保护控制措施可靠性能高,大大降低了警示灯烧毁的频率,该技术迅速在交运集团1800辆校车上得到推广。原本更换一个相同型号的原厂LED灯需要280元,经过改良只有不到2元钱。按照每辆车在使用过程中警示灯损坏一次来计算,仅此一项技术改造为企业节约成本5万余元。

  更为重要的是,LED警示灯作为校车上最重要的元件之一,如果运行途中警示灯失效将带来安全隐患,此举带来的的社会效益更是难以用金钱衡量。

  技术创新获国家专利 填补行业空白

  2015年上半年,在对校车的日常管理维护中,常秀全发现了校车尾部逃生踏板的一个设计缺陷。车辆在自燃等紧急状况下,需要第一时间切断车辆电源以降低事故伤害,而原车在断电的情况下,紧急逃生门的逃生踏板无法正常弹出,由于车身较高,矮个子的学生在逃生过程中如果不借助踏板会存在发生危险的可能。

  这一次,在交运黄岛公司的支持下,常秀全带头组建攻关小组,投入到故障解决的工作当中。他们认真研究厂家提供的车辆结构图,对车辆的电路管路进行了细致分析,拆解相关部件了解了踏板工作原理,最终找到了问题的关键并做出对策:加装TG2521手动阀,实现控制压缩空气管路的导通与截止,实现安全逃生踏板的伸出与缩回,解决逃生踏板无法弹出问题。根据改造需求,常秀全购买了手动阀、管道、防护罩等工具设备,再次攻克了难题。

  这个设备的安装是在不改变原车设计的基础上进行的,走线都放在车辆内部和加装的管道内,防止线路老化或被学生碰触。常秀全本着节约的原则,一套装备的成本仅用了85元,在常秀全的理论中,节约就是创造效益。

  目前,这个发明被命名为“一种控制校车安全逃生门踏板伸出与缩回系统”,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此项专利技术已在交运黄岛公司的一百余辆校车上安装使用,未来也有望推广到青岛市的1800部专业校车。

  他驾驶的车辆从未进厂维修 家里建起一面“工具墙”

  常秀全驾驶的这辆温馨校车,一年半以来从未进过修理厂维修。平时出现一点小问题,都是自己动手解决。除了解决LED警示灯、逃生踏板的问题,常秀全还发明了一套新型数字电路的限位控制器,解决了校车停车指示牌不能正常工作的难题。

  在与同事们交流时,常秀全得知一些校车线路要经过坑洼不平、上下坡较多的山路,导致不少车辆底盘受损,尤其是校车尾部踏板保护架受损。常秀全回家后冥思苦想,终于想出在车辆底盘易受损的部位安装防撞轮,将滑动摩擦变为滚动摩擦,从而降低车辆损坏率。目前,该项设计已经在交运集团数十条山区校车线路上应用,每个防撞轮的成本仅为10元左右,相对于维修或更换底盘来说节省了不少费用。

  常秀全还定期与公司机务人员联系,将一些需要维修的小部件自己进行维修,他为技术研究工作自费购买的各类工具就多达近百种。工具太多,占用了家里的太多空间,就在墙上钉上格子,把工具分门别类放在格子上,电焊机、切割机、手电钻等等,各式各样的,形成了一面‘工具墙’。每当家里来客人,他都会自豪地向客人介绍自己这些“宝贝”。

  不是“科班出身” 勤奋自学照样精通专业技能

  常秀全走上车辆技术研究的道路不是偶然的。从上中学时起,他就在机械方面表现出了天赋。18岁时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工程兵,在日常艰苦训练之余,他利用省下的补贴购买各种图书,苦练车辆维修技能,很快便自学考出了中级技师职业资格证,并多次获得“武器装备换季保养先进个人”、“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

  只是在部队期间进行过短暂的修理知识培训的常秀全,在面对日新月异的车辆制造技术时,常常会发现自己的知识储备“不够用”。在遇到技术难题时,他会通过查阅书籍和借助网络来进行再学习。后天的勤奋弥补了教育上的不足,他刻苦钻研做出了绝大部分专业人才都没有的成果。

  常秀全的事迹在交运黄岛公司传开之后,一批有同样爱好的驾驶员纷纷聚集在他身边,形成了一个技术攻关团队。目前已经有7名技术人员,大家常常聚在一起讨论各类车辆的技术难题。

  助人为乐热心公益 传递爱心正能量

  在生活中,常秀全还是个充满爱心、善做公益的小伙子。他不仅自己做好事,还经常参与社会、企业组织的帮扶贫困儿童、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

  他曾救助过八个月大的烫伤儿童,代替家属办理住院、救治手续,两天两夜陪在孩子身边帮忙照顾。家住青西新区红石崖镇河东村的小杰传被查出患有横纹肌肉瘤,一次次的化疗和检查,仅8个月就花费了20多万元。2015年4月小杰传病情突然复发,只得接受左眶眼球摘除手术。每月不足3000元的工资是家庭的唯一经济来源,巨额的医疗费用对这个本已负债累累的家庭来说更是天文数字。常秀全得知后,和温馨校车红石崖班组的同事们一起自发捐助了3000余元善款,并联合公益慈善平台走上街头,向全社会进行爱心募捐,共筹集善款6万余元,解决了小杰传家的燃眉之急,传递了扶危济困的正能量。

  他的事迹曾被《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山东工人报》、《齐鲁晚报》、《青岛日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半岛都市报》、《齐鲁网》等多家媒体多次进行了报道。

  在荣誉面前,他总是说,忙碌中他能体验到充实的快乐,更能升华自己,他愿意继续钻研,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艰苦朴素、善于创新。把自己的一技之长和爱心奉献给企业,奉献给更多的人。

  曾获荣誉:

  1、2014年度交运集团“青年岗位能手”

  2、2015年度“讲文明,树新风”优秀员工

  3、2015年度“文明交运人”

  4、2015年度黄岛区文明市民

  5、2015年度青岛市工人先锋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