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进宝 青岛四方机车车辆技师学院胶州校区学生处主任
时间 : 2016-09-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邱进宝,男,1981年11月生,山东胶州人。胶州慈善星火义工队负责人,青岛四方机车车辆技师学院胶州校区学生处主任。

  事迹概述

  平时,他是一名教师,业余时间,他就“变身”为胶州慈善星火义工队的一员,参与志愿活动9年来,他由一个单纯的参与者成长为一名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者,现在已是胶州慈善星火义工队负责人,春节送温暖、金秋助学、关爱空巢老人等一系列志愿活动中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自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来,他先后参与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60余次,志愿服务工时1886小时,带领团队募集并送出救助款达80余万元,帮助困难家庭200余个。

  事迹正文

  心怀感恩加入义工队伍。2008年的汶川地震牵动着国人的心,也让很多人了解并走上了献爱心的道路。就在这一年,在同事的感染熏陶下,邱进宝参加了为汶川祈福、募捐的活动,从此迈入了志愿者的阵营。让邱进宝没想到的是,自己的志愿服务之路遭到了妻子的不理解。“那时候孩子年龄小需要人照看,周末我去当志愿者,家里就只能靠妻子一个人,确实很辛苦。”邱进宝一边与妻子沟通,一边坚持做志愿者。2011年,邱进宝的哥哥生病住院需要一个氧气罐,这可急坏了家里没车的邱进宝一家,邱进宝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胶州慈善义工队里发了求助信息,没想到队里的志愿者,第一时间将氧气罐送到医院。通过这件事,邱进宝的家人对志愿活动有了新的认识,妻子也不再反对他,而是带着孩子一起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体验帮助别人的快乐,这让邱进宝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更高了,干劲也越来越足。

  坚持奉献无私帮助他人。在参加过多次志愿活动后,由于对志愿服务的热爱,2014年,早已成为组织骨干的邱进宝开始承担起了组织策划工作。同年7月23日,租住在胶西镇北祝村的石秀仁家中疑因煤气泄漏被闪电引发爆燃,导致一家三口被严重烧伤,在得知这一消息后,邱进宝所在的胶州慈善义工队第一时间就进行了捐款。7月28日,邱进宝和胶州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一起把首批近4万元的捐款送到医院。当在医院里看到小石龙伤得那么重,他和一起去的志愿者都不忍落泪,并当即决定要为小石龙继续组织捐款。搭舞台、准备义演、联系爱心企业……他每天仅睡3个小时,经过4天的准备,8月2日,一场救助被烧伤小石龙一家的义捐义卖义演活动在秧歌广场举行。活动由胶州慈善义工群、蒲公英公益平台胶州站、胶州爱心义工群等6个爱心公益组织联合举办,全市近30家企业、个人参加了义捐,300多名志愿者参加了义演义卖活动,共募捐善款178218.30元,为小石龙一家解了燃眉之急。当募捐总数计算出来时,邱进宝的心里不由得一酸,觉得这些天的付出都值得了。通过为小石龙募捐,他对组织策划志愿活动心里有了底,也越来越有干劲,2014年底他提出并完善了团队组织架构,并更名为“胶州慈善星火义工队”。在为洋河镇十亩田村朱莉莉募捐、新年送温暖慈善义演、救助赵红美、为青岛市“爱心慈善大使”梁志云老人成立“护理基金”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作用,产生积极影响。除了临时性的救急活动,他还带领队伍开展了一些长期坚持的关怀活动,并形成了每月敬老、春节送温暖、金秋助学等固定的服务形式。其中,仅“春节送温暖”一项就已救助100余个贫困家庭,救助总金额达到30余万元。2016年,在他的带领下,星火义工队积极参与全市志愿服务创客项目,成为16个签约项目之一,活动中让志愿者家庭孩子与残障青少年结对,发挥家庭关爱作用,开展志愿者手语学习、心理疏导培训,每周联系服务对象,每月走访,至少带孩子参加2次郊外游玩,带孩子们参加社会活动,亲近自然,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影响他人传播志愿理念。随着活动的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他也遇到过许多不理解的目光,“你们这是作秀吧”“募捐完了,你们挣不少吧”……这是他经常听到的一些质疑。“志愿者是个凭良心干的活,既然选择了就要一直坚持下去。”他总是这样勉励自己和其他的志愿者。多年来,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影响带动了身边的很多亲人、朋友和同事参与到爱心队伍中。在他的带领下,胶州慈善星火义工队从成立之初的几十人,短短几年就发展到目前的900多名队员。现在的星火义工队可以说是几十名老志愿者坚定不移,几百名新志愿者满腔热情,更有全家出动做义工的可喜景象。其中90后的年轻志愿者许晓玲,也是一位年轻的妈妈,自从加入星火义工队后,在邱进宝的影响下,几乎每周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参加活动,一年服务时间超过一百小时;志愿者刘福燕更是在他的带领下将全家带到了义工队。

  对于队伍未来的建设,邱进宝希望能进一步细化机构建设,让人员分工更加合理。并利用自己老师的优势,在学校成立一支义工小分队,进一步充实义工队伍。通过培训、吸取等方式补充义工队伍里缺乏的具备老年人护理的专业技术人才。并逐步引导义工活动走向社会公益的服务性质。“只有队伍更健全,机制更完善,才能帮助更多的人,传递正能量。”邱进宝总是这样说。他乐此不彼地将这份爱传承发扬下去,就像他们的服务口号一样“星光灿烂,爱满人间”。

  邱进宝志愿服务活动主要经历:

  2008年“汶川地震”了解慈善,并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2009 年 10 月参加“为了希望,我们在行动”捐款活动。

  2012 年 1 月参加第二届“迎新年,送温暖”慈善募捐大型公益演唱会 。

  2012年6月,参加胶州维客财富中心“唤醒沉睡的精灵”——救助王祖国大型义卖义演募捐。

  2012年10月,参加重阳节活动,走入敬老院。

  2012年12月组织学生20余人参加第三届慈善义工新年送温暖慈善义演义卖。

  2013年2月参加第三届慈善义工新年送温暖到贫困户活动。

  2013年3月参加绿源大型公益活动。

  2013年12月组织学生20余人参加胶西赵红美捐助活动。

  2014月1月12日,组织策划第四届慈善义工新年送温暖活动,参加义工100余人,筹得物资5万余元。

  2014年3月23日,组织策划去烈士陵园描碑活动,参加志愿者30余人。

  2014年7月24日,组织志愿者30余人 迎接英雄李富龙骨灰回家。

  2014年7月25日,号召20余名志愿者协助365抗洪抢险。

  2014年8月2日,组织策划并联合胶州市6支志愿者队伍,共有300余名志愿者参加“为胶西蹊跷爆燃小石龙一家义卖募捐”,总共募集善款178218.30元。

  2014年8月,参与慈善总会“阳光助学”入户调查活动。

  2014年10月2日,参与组织重阳节活动,卖菜大妈走进胶北社区大型慈善晚会暨梁志云奶奶慈善基金成立,参加志愿者50余人,筹得基金2万元。

  2014年10月20日,为感动青岛十大人物梁志云打扫卫生打电炕。

  2014年10月26日,组织志愿者50余人参加三里河小学冬日暖阳白血病徐少轩义卖募捐活动,募集善款7万余元。

  2014年11月,帮助洋河李子行村王爱奎家卖苹果。

  2014年11月2日,探望白血病患者魏岩,并成立其妹妹魏巍生活帮扶小组,每月给予300元的生活补贴。

  2014年12月,帮助胶北镇患癌症栾志刚家庭卖大葱。

  2014年,多次组织探望小石龙一家。

  2014年,多次探望白血病女孩王雅琪。

  2015年2月,组织策划第五届春节送温暖活动,参与志愿者150余人,共募集并送出物资8万余元。

  2015年,成立“星火伴夕阳”项目活动,每月走进敬老院为老人送去演出和欢乐。共送出演出11场,参与义工400余人次。

  2015年3月,组织策划“少海文明健步行”活动,参与义工100余人,捡拾垃圾10余公斤。

  2015年4月,组织文明交通活动。

  2015年6月,组织单身义工联谊会,为单身义工牵线搭桥。

  2015年7月,组织志愿者150余人救助胶西镇叶家庄村王淑琴义卖活动,共募集善款1万余元。

  2015年,多次组织义工看望梁志云老人。

  2015年8月15日,组织参加感动青岛十大人物梁志云追悼会。

  2015年8月,组织“金秋助学”公益活动,参与志愿者150余人.

  2015年11月,组织策划“爱我们在行动”义卖义演活动,救助4位患白血病的儿童。参与志愿者150余人,共募集善款8元,为每一位儿童送去2万元善款。

  2015年多次看望小石龙一家。

  2015年多次看望王雅琪。

  2016年1月,组织志愿者130余人,为40户困难家庭送去过年物资,共计2万余元。

  2016年2月,组织关爱残疾儿童的“筑爱助残”项目活动,参与志愿者400余人次。

  2016年4月,组织“艾山环保登山”活动,共参加志愿者50余人,捡拾垃圾20余公斤。

  2016年5月,组织“志愿者互助”大型慈善活动,救助志愿者患白血病的儿子。

  2016年6月,组织“文明出行”活动,在公交站附近捡拾垃圾,并宣传文明出行。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