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思 即墨市经济开发区东塔子夼村村民
时间 : 2016-09-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孙子思,男,1950年1月生,山东即墨人。

  事迹概述

  孙子思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两个聪明可爱的儿子,日子虽苦却也其乐融融。可是妻子兰秀云突然患上了小脑萎缩,卧榻在床,失去自理能力,妻子的病情求医无门,且又每况愈下,做为丈夫,孙子思用他那瘦弱的肩膀扛起照顾妻子的责任,默默无言地独自撑起了这个在风雨飘摇中的家庭。妻子患病不能自理后,他起初带着妻子,一边干活一边照顾她,但因为干活不便,无法照顾妻子周全,不久便辞去了工作,全心照顾妻子。他每天早晨4点钟就起床,晚上11点以后才能睡觉。妻子把饭吃下,他才得空吃点;直到妻子入睡,他才能安心睡下。妻子偶尔大脑清醒点的时候,几次都哭着说:“你快把我扔了吧,这样你还能轻快些。”此时孙子思都含泪告诉妻子:“不要这样说,天塌下来,还有我为你遮风挡雨。”二十年斗转星移日月交替,从青春年华到了日暮之年,唯一不变的是他那颗朴实无华的心、永恒的情……

  事迹正文

  孙子思二十二岁与兰秀云结婚,婚后育有两个儿子,虽然家庭并不算富裕,但夫妻二人都勤俭持家,一家四口日子过得其乐融融。但好景不长,妻子逐渐出现走路不稳、肌肉僵硬等症状,孙子思带妻子到医院检查,确诊为小脑萎缩。他带着妻子跑便各大医院但都求医无果,也因此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并欠下外债。没过几年,妻子因病情恶化导致全身瘫痪,智力也急剧下降。作为丈夫,孙子思默默无言地用他那瘦弱的肩膀扛起照顾妻子的责任,独自撑起了这个在风雨中飘摇的家庭。

  孙子思原先在石门公路站做公路养护工,工作上他忠职勤恳、任劳任怨,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妻子患病不能自理后,他起初带着妻子,一边干活一边照顾她,但因为干活不便,无法照顾妻子周全,不久便辞去了工作,全心照顾妻子,一照顾就是二十年。

  “她8岁的时候就没了父母,老天爷又让她得了这个病,我只能好好照顾她,尽量让她少遭点罪。”说到这里,孙子思已眼含泪光,因为要照顾妻子,他每天早晨4点钟就起床,晚上11点以后才能睡觉。“她就像个孩子似的,老喜欢去外面,在家里呆不住,我带着她走不远,只能推着她到街上去溜达溜达。前些天儿子回来,一块带她去龙泉湖公园,她可高兴了。” 孙子思微笑着望着妻子,性格少言寡语的他,只有在面对妻子时才有这么多话聊。

  面对疾病的折磨,妻子的性格也变得阴晴不定,有时候也会耍小性子,不吃饭,不睡觉,此时孙子思都不厌其烦地笑着哄着她,直到看她把饭吃下,他才得空吃点;直到看她入睡,他才能安心睡下。妻子偶尔大脑清醒点的时候,几次都哭着说:“你快把我扔了吧,这样你还能轻快些。”此时孙子思都含泪告诉妻子:“不要这样说,天塌下来,还有我为你遮风挡雨。”

  除了照顾妻子,孙子思还要忙地里的庄稼活。两年前有一次收花生的时候,不小心把腰伤到了,但他一直没告诉儿子,疼得厉害的时候就贴几贴膏药,直到有一次被儿子发现。在儿子的劝说下才去医院检查,但此时已经错位,需要手术才能根治,但他坚决拒绝做手术,并笑着跟儿子说:“我这点毛病不算什么,你妈不能离了我,我要住院了也放心不下她呀。”

  妻子身形佝偻,枯瘦如柴,孙子思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总想让她多吃点饭,每次喂妻子吃饭都要想方设法哄她多吃点,但无奈她因病痛折磨,每次都只能吃一点。每在这时,孙子思都会说:“你要多吃饭,等你胖起来,我们去耍东海。”看似简单质朴的一句话,虽不是什么山盟海誓的承诺,却胜过千言万语。

  冬天在暖日下让和煦的阳光流淌在妻子孱弱的身体上;夏天推着妻子徜徉在树底的浓荫下,让清风徐徐送凉;农忙时可以看到田边三轮车上妻子安详地躺着,苦涩而又温馨地打量着这个世界。

  你若不离,我定不弃。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贵,无论是疾病还是健康,他们都不离不弃地陪伴着对方。理解、信任、奉献、相守,是处于现实生活中人渴望的神话,而孙子思这对夫妻做到了,他们这般不离不弃、相濡以沫,值得我们任何人去学习,可以让任何人都接受一次心灵教育,荡涤出世间喧嚣的尘念与纷杂。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孙子思的行为不是摆好了一个姿势,也不是舞台上的一个彩排,不是朝朝暮暮、更不是矫揉造作。这一坚持,孙子思就坚持了二十多年,二十多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不过是白驹过隙、昙花一现,但对于孙子思来说,却占了他人生精华的大部分,从洗衣做饭到端屎端尿,从日出而作到日入而息,从夏天纳凉摇扇驱蚊到冬天偎被抱手去寒……没有利益驱使,更没有红尘诱惑,铅华已洗仍从容。在生活的海洋里,孙子思驶出了一艘家庭温馨的帆船,向生活中的惊涛骇浪发出了不屈的口号,他不相信命运,只相信心中那片“情义”,相信天能庇佑好人。

  孙子思向人敞开的心扉总是阳光的,感念着这片情怀,让我们每个人心头亮起这盏阳光的灯,且行且远……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