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桂兰 胶州市里岔镇王家乔村村民
时间 : 2016-09-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赵桂兰,女,1937年7月出生,胶州市里岔镇王家乔村村民。

  事迹概述

  赵桂兰,一个普通的农民,没上过学,不会讲什么大道理,但却用永不动摇的信念、绝不撒手的坚持,支撑着瘫痪在床的女儿走过了49个春夏秋冬,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

  事迹正文

  赵桂兰是胶州市里岔镇王家乔村一位普通农妇,嫁给丈夫王德廷后育有三子一女。婚后,两人靠着勤劳的双手日子过的幸福美满。然而不幸的是,女儿的出生却给这个和睦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1967年的一天,天下着雨,胶州市里岔镇王家乔村村民赵桂兰在院子里收拾东西,就将七个月大的女儿放到一边。过了一阵,赵桂兰听到女儿哇哇大哭,就放下手中的活,把女儿抱起来哄,也就没太在意。谁知,到了夜里,女儿突发高烧,赵桂兰赶紧和爱人一起将女儿就近送到了里岔卫生院。经检查,是因发烧引起的大脑炎,医生建议赵桂兰赶紧将女儿送到条件较好的铺集卫生院。

  经医生治疗,女儿的命保住了,但医生说孩子可能就此瘫痪了。医生的话犹如晴天霹雳,击溃了这个平凡的农妇。然而,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赵桂兰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擦干眼泪,抱起女儿,重新踏上了漫漫求医路。从此,农村乡野间、城市小巷中,总会出现她们求医问药的身影。然而,每一次都是怀揣着希望而去,伴着失望而归。家里的积蓄很快花光了,女儿仍然瘫痪在床,一年又一年,她的双腿肌肉逐渐萎缩,双手渐渐变形外翻。

  女儿的突然变故让年轻的赵桂兰和爱人猝不及防,但生活还要继续。为了一家人的生计以及三个儿子的学费,夫妻俩将一切埋在心底,辛辛苦苦地种地、干农活,赵桂兰的老母亲看他们忙得顾不上孩子,就主动帮着照看,晚上,心疼老母亲的赵桂兰和母亲一起照顾女儿,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几年后,老母亲撒手人寰。对于一直为家庭付出的老母亲,赵桂兰心里也是充满愧疚。

  赵桂兰的爱人年轻时,干活也是一把好手,老母亲离世后,夫妻俩与女儿睡在一个床上,共同照顾女儿。后来,赵桂兰的爱人上了年纪,还患上了高血压和脑血栓,还伴有多年的哮喘,赵桂兰怕爱人半夜起来照顾女儿有个闪失,就独自承担了给女儿换尿布的活。

  每天天不亮,赵桂兰会起床,精心给女儿准备早饭,等女儿睡醒后,伺候她穿衣喂食,抱她方便后,便坐在女儿床头,陪她聊天解乏,每隔一会就要为她换尿布。趁着女儿睡着,她还要涮洗尿布,抽空干点家务。即使是晚上睡觉,她也不能安眠,每夜总要起夜几次,看女儿是否要上厕所,被子有没有盖好。赵桂兰屋外面对是生活的重担,屋里面对的是她瘫痪的女儿。每每看到瘦得皮包骨头的女儿,她都忍不住心酸:“俺也想让闺女出去晒晒太阳啊,可俺抱不动也背不动了。”赵桂兰很心疼女儿,但却心有余而力不足。

  除此之外,赵桂兰还要负责了一家人的一日三餐,日子最苦的时候,挖野菜,攒成窝头,捡来洋槐树的叶子,弄碎了吃。虽然生活给赵桂兰的除了苦还是苦,但赵桂兰却没有一丝抱怨,一直念念不忘的是别人对自己家的好。“村里帮俺申请了低保,过年,政府还给送来米、面、油,日子比过去好多了。”

  这些年,一直有人劝赵桂兰将女儿送到敬老院,但老人的态度十分坚决,“俺在,闺女哪也不去。”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赵桂兰越发放不下女儿,在和丈夫商议后,她做出了一个她这一生最不愿意也不得不做出的决定:夫妻俩百年后,让三个儿子把他们唯一的女儿送去敬老院。

  别人都是父母享女儿的福,但她的一生却都在服侍女儿中度过。她用自己的不抛弃、不抱怨,诠释着人世间最伟大的母爱。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