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昌芳 城阳区城阳街道前旺疃社区居民
时间 : 2016-10-1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英昌芳,女,1974年6月出生,籍贯山东省临沭县人,现为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前旺疃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6年前,英昌芳的丈夫因事故成为一个植物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英昌芳选择了坚持。她独自抚养两个年幼的女儿长大,侍奉公爹,悉心照顾丈夫,2000多个日日夜夜,她用自己的付出和坚持撑起了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只因一句“我实在是离不开他”,她用无私奉献谱写了一首不离不弃、相依相伴的爱情赞歌,只因“家是我的寄托,也是我的港湾”,她用默默付出守护着家的本真,诠释着家人的责任。

  事迹正文:

  走进英昌芳的家,窗明几净,一尘不染,房间收拾的温馨舒适,卧室里英昌芳的丈夫静静地躺在床上。6年来她不离不弃的照顾着植物人丈夫,2000多个日日夜夜,她用自己的付出和坚持撑起了这个摇摇欲坠的家。生活的利爪在英昌芳身上刻下了辛酸,却未摧垮她的意志,反而让她对家庭更多了一份责任和依恋。

  2010年1月9日,她的丈夫曹佳忠乘摩托车回家途中与货车相撞,当即不省人事。经过全力抢救,曹佳忠虽保住了性命,但却成了失去知觉的植物人。当时,英昌芳才36岁,家里还有两个幼小的女儿,大女儿10岁,小女儿才刚满4岁。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望着床上没有意识的丈夫,看着眼前年幼的孩子,英昌芳不知所措。但擦干眼泪,英昌芳想的仍然是要撑住,“只有他活着,这个家就还是一个真正的家”。从此,她把照顾好丈夫,侍奉公爹,抚养两个孩子当成自己的本分,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屋漏偏逢连阴雨,2012年的一天小女儿又因意外摔断手指,急需手术,那一刹那,绝望、孤独充斥着英昌芳的心。看着眼前懂事坚强的女儿,她心酸自责,大女儿每年寒暑假都到工厂打工补贴家用,小女儿更是没有享受到和同龄孩子一样的无忧童年。望着女儿期待的眼神,英昌芳只能再一次选择坚强,奔波在医院和家这条不知疲倦的路上,照顾受伤的女儿和丈夫。

  英昌芳说起照顾丈夫的点点滴滴,脸上有苦涩,却没有太多悲怨。每天一日三餐她都要通过针筒和软管,把流食一点点“喂”给丈夫吃;丈夫大小便失禁,一天要多次换洗,每天晚上还要起夜,“他是个爱干净的人,每天都要给他洗手、洗脸、洗脚,隔段时间还要洗一次澡”;英昌芳说,特别是夏天,要为丈夫驱赶蚊虫,还要不断地为他翻身;为了防止肌肉萎缩,英昌芳每天还要为丈夫进行全身按摩。6年中,丈夫从没生过一次褥疮,脸色也一天天好了起来。

  “家是我的寄托,也是我的港湾,无论发生什么,我都不想让这个家散掉,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孩子和家人幸福快乐。”回想起这些年的付出,这位农家妇女说出了最质朴的话语。除去爱情的外衣,我们更看到了亲情的可贵。一句“我实在不能离开他”,是她此生不离不弃、相依相伴的承诺与写照。

  好人总会有好报。虽然一直以来总是磨难不断,但英昌芳一家不离不弃的故事感染了很多人,生活也逐渐有了好转。英昌芳几年如一日的精心照料丈夫,孝敬公爹,抚育女儿,自立自强,深得乡邻敬佩和社会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