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梓 即墨市段泊岚镇赵戈庄村村民
时间 : 2016-10-1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张树梓,男,1935年4月4日生,即墨市段泊岚镇赵戈庄村人。

  事迹概要:

  82岁的张树梓是即墨市段泊岚镇赵戈庄村一位普通村民。他12年如一日照顾小脑萎缩瘫痪在床已无主观意识的妻子,不离不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事无巨细地照料、护理、陪伴,用自己的辛劳与时间赛跑,用自己的坚持延续妻子的生命。妻子只能吃流质食物,他就每顿都将食物打碎用针管喂。为了防止常年卧床发生褥疮,他没白没黑的用自己本就不太灵便的身体定时给妻子翻身。见妻子对柳腔乐器的声音尚有反应,他就购置了全套乐器学习演奏给妻子听,妻子听到动静时的笑容成了老人整日辛劳最好的慰藉。久病成医,12年的照料让张树梓几乎成了“专业护理人员”,他对妻子的悉心照料也解决了儿子在部队的后顾之忧,能够安心扑在本职工作上。

  详细事迹:

  褥疮被称为卧床病人的头号“杀手”,避免褥疮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每隔两三个小时就给病人翻一次身,而有一位82岁的老人一翻就是12年,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妻子。

  这位老人名叫张树梓,是即墨段泊岚镇赵戈庄村人,12年前妻子罹患小脑萎缩,逐渐生活不能自理直至失去主观意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张树梓不离不弃,事无巨细地照料、护理、陪伴,用自己的辛劳与时间赛跑,用自己的坚持延续妻子的生命。

  一进屋给人最大感受就是屋内一点异味也没有,这对于一个有卧床十余年病人的家庭来说是难能可贵的。当问起妻子的病史时,刚开口的张树梓尽管极力控制,但是眼泪还是在眼圈里打转。张树梓介绍,妻子患的是小脑萎缩,现在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全部需要他来照料,每天清理卫生、擦换洗床单、翻身、调理伙食……每天到半夜,尤其是需要定时翻身,这对一个82岁的老人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妻子只能吃流质食物,他就每顿饭都将食物打碎,然后针管送进妻子嘴里,“不能粉碎细腻的东西不能吃,对褥疮恢复有影响的东西也不能吃,”对于食物的禁忌搭配老人娓娓道来。妻子对柳腔乐器的声音尚有反应,他就购置了全套乐器学习演奏给妻子听,妻子听到动静时的笑容成了老人整日辛劳最好的慰藉。十多年的照料,张树梓的护理甚至比一些专业护工还专业,都说久病成良医,照顾妻子一路走来,张树梓自己也成了“良医”。张树梓的悉心照料也解决了儿子在部队的后顾之忧,能够安心扑在本职工作上。

  面对常年卧病的妻子张树梓依旧保持乐观精神,“我不能垮了,我现在不只属于我自己,也属于老伴的,我就是他的仰仗。”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