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春芳 即墨市中医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时间 : 2016-12-2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乔春芳,女,即墨市中医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乔春芳义诊队于2004年12月正式组成下乡义诊。

  事迹概要:

  2004年乔春芳向医院提议成立了义诊队,乔春芳义诊队放弃了无数个休息日,前往各个村镇,为育龄妇女和新生儿做免费检查,为每一名农村产妇建立了完备的记录。一天晚上,一位曾接受过义诊的产妇打电话说腹痛厉害,可能提前临盆。她家住得比较偏僻,丈夫不在身边,家里只有一位老母亲,产妇情绪很不稳定,于是乔春芳跟车带路,并不停的安慰产妇,一直陪护到孩子顺利出生,整晚没有合眼;一位男子背着怀孕2个月的妻子就诊,孕妇是一位小儿麻痹后遗症患者,无法行走,背着她的丈夫刘计划是一位聋哑人,于是乔春芳带领义诊队定期去她家里为其检查。因为是二次剖宫产,怀孕9个月时必须尽快行剖宫产终止妊娠,乔春芳全程陪护直到孕妇顺利产下一名健康的男婴;段泊岚镇栗林村窦某生下了三胞胎,在原本不富裕的生活上变的更加拮据。得知这一情况,乔春芳义诊队带着奶粉、衣服和毛毯等近千元的慰问品去看望他们一家。乔春芳把医院奖励的一万块钱奉献给她的患者,为困难家庭刘计划和李建梅家送去了1000元,给他们的宝宝买了礼品和衣服。贾远方从小没有父母,爱人又先天愚型,在他爱人怀孕期间,义诊队多次来到他们家免费查体,直到新生儿出生后,还不定期带礼品来家里慰问,并为他们家送去了一台电视机。至今“乔春芳义诊队”已下乡义诊1000余次,行程20余万公里,为近千名孕妇查体;免费做B超9800余人次,为新生儿采血8000余次,接听孕产妇电话咨询2万多人次,为孕产妇节省费用高达60余万元。仅2016年就义诊40余次,为孕产妇免费做B超100余人次,新生儿查体、听力筛查等80余人次。

  详细事迹:

  在卫生系统的基层工作中,活跃着这样一批同志,他们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却默默无闻的谱写了一页页绚丽的篇章;他们真正的走进了群众,帮助群众,关爱群众,践行着“为民、务实、清廉”的信条。在群众的心目中,他们才是真正的贴心人,今天我要讲述的就是这些人中的一员,她的名字叫乔春芳。

  乔春芳,即墨市中医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乔春芳义诊队队长。1976年参加工作,同年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最苦最累的妇产科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39个春秋。2004年末,乔大夫发现我市周边很多偏远的村镇,怀孕的妇女和产妇就算只是做一下B超或采一次血,就要坐几个小时的车到市里来,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想到党正号召我们各行各业要做到“以人为本,敬业奉献”,乔大夫意识到该为这些有困难的妇女们做些事情了,于是她决定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到那些最需要她的地方义务诊疗。很快她的这一想法得到了院领导和B超室同事的大力支持。2004年12月,她带着义诊队,怀着“帮民解忧,为民服务”的使命踏上了下乡义诊的道路。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下乡初期许多群众认为所谓义诊只不过是变相收钱。乔大夫带领她的义诊队用实际行动向老百姓们证明了市中医院切实解决农村产妇困难的决心。

  2004年12月30日即墨下了一场很久不见的大雪,汽车已经很少敢上路了。领导们考虑到下乡走的还是已被冰雪覆盖的小路,太过危险,决定取消这次下乡,然而,乔大夫想到刚刚在老百姓心目中建立的信任,和那些着急的产妇们,毅然决定冒着大雪完成这次下乡任务。当同志们到达目的地刘家庄埠东大队时看到打着伞迎接的群众们,乔大夫激动的和队友们说,“我们的决定没有错,我相信播撒了春风必然能收获雨露。”

  由于义诊不能占用工作时间,乔大夫本来就不多的休息时间变得更少。2005年2月的一天晚上,乔大夫刚刚想抽出时间料理一下家务,突然接到一个下乡时接诊过的产妇打来的电话,说她腹痛得厉害,原来她是要比预产期提前临盆。她家住的比较偏僻,救护车很难短时间找到,乔大夫决定亲自跟车去接,以便带路。由于还没有到预产期,产妇的丈夫还在上海打工,家里只有一个老母亲,产妇的情绪很不稳定,乔大夫从自己家拿来了被子,安慰产妇,一直陪护到孩子顺利的出生,整晚没有合眼。老人流着泪掏出钱来,说什么也要感谢一下这位救命恩人,乔大夫告诉老人能真正得到百姓们的信赖就是对她最大的感谢。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2009年6月,坐门诊时,乔大夫看到一位丈夫背着妻子来医院检查,觉得很奇怪。询问之下,这位怀孕2个月的孕妇李建梅是一位小儿麻痹后遗症患者,下肢骨盆严重变形,无法行走,而背着她的丈夫刘计划还是一个聋哑人。得知这一情况,义诊队定期去她家里为其检查。刘建梅怀孕9个月,已近临产,因为是二次剖宫产,必须尽快行剖宫产终止妊娠,否则有子宫破裂的危险,为此乔大夫全程陪护着。在市中医院各科室密切合作下,刘建梅顺利产下一名健康的男婴,手术室外等候的家属流下了激动的眼泪,丈夫刘计划不停地打着手势向乔大夫表示感谢。不久后刘建梅带着感谢信又来到医院,向医院和义诊队表示真挚的感谢。

  乔大夫和她的义诊队放弃了无数个休息日,前往各个村镇,为育龄妇女和新生儿做免费检查。从孕期到生产,他们为每一名农村产妇建立了完备的记录,用关爱和奉献守护着新生命的降临。她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她宣传的优生优育知识颇见成效,她终于用自己的努力得到群众的认可、社会的肯定。

  每次下乡,孕妇全家都会早早在村口等待;逢年过节,产妇发来的祝福短信总会让手机响个不停,队员与村民们之间已经远远超出了普通医患关系,他们之间,是朋友,更是亲人。

  记不清多少次,村民们把自家的土特产悄悄放到车上,队员们发现后又如数送回;记不清多少次,队员们自费买来营养品送到困难孕妇家中。正是每个人的团队精神和奉献意识为义诊队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提起这支义诊队的作风,村民们都直竖大拇指。面对村民的连连称赞,乔大夫很自豪,因为她们在工作中没有辱没自己的使命,面对义诊的种种困难,她无怨无悔,因为她们的每一天都在实践着“情系群众,关爱健康”的宗旨!

  乔大夫被评为2009年度感动即墨十大新闻人物,义诊队也被评为2010年度即墨市卫生系统行风建设先进团队。

  荣誉的取得不是义诊的目的,也不是义诊的终点。乔大夫把医院奖励的一万块钱奉献给她的患者,为通济街道办事处北山村困难家庭刘计划和李建梅家送了1000元,也给他们的宝宝买了礼品和衣服。义诊队还来到刘家庄镇后疃村贾远方家庭,贾远方从小没有父母,他的爱人先天愚型,在他爱人怀孕期间,义诊队曾多次来到他们家免费查体,直到新生儿出生后,还不定期带礼品来家里慰问,这次,义诊队为他们家送来了一台电视机。

  义诊的脚步在继续……

  2011年5月,龙泉镇后寨村的一对聋哑夫妇(叶亚晶、洪光春)来医院生二胎,因为语言无法与医生沟通,只有十岁的大女儿用手语跟我说明情况,了解到这一家情况比较特殊,来医院也不方便,乔大夫就多次带着义诊队去他们家查体,并带去奶粉以及衣服,直到他们的宝宝顺利出生,产后还多次去家里进行查体,全家人紧紧的拉着乔大夫的手,从他们眼中看到说不尽的感激。2012年6月,段泊岚镇栗林村姜秀森的妻子窦宝玲生下了三胞胎,姜秀森一家不富裕,在三胞胎到来之后生活变得更加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借着给窦宝玲做产后检查,义诊队带着奶粉、衣服和毛毯等近千元的慰问品去看望她们一家。2013年7月,义诊队冒着炎热看望了因精神问题已到预产期仍不愿意入院生产的孕妇。经过多方努力,联系医院救护车在家属的帮助下,将孕妇带回医院。次日孕妇产下一名健康的女婴,家属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14年,义诊队也没有停下义诊的脚步。12月15日、16日的中午,义诊队又在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下乡义诊。谈论下乡次数时,乔大夫还颇有感慨地说,“现在是12月份,等到月底,我们义诊队下乡义诊就整整10年了!”……

  2015年,2016年……义诊队,一直在义诊的路上。

  十多年的义诊之路,感人的故事如何一一列数?在这十多年义诊岁月里,“乔春芳义诊队”已下乡义诊1000余次,行程20余万公里, 为近千名孕妇查体;免费做B超9800余人次,为新生儿采血8000余次,接听孕产妇电话咨询2万多人次,为孕产妇节省费用高达60余万元。在倡导群众路线的今天,乔大夫这十多年义诊路,不就是走进群众,服务群众的真实写照。这十多年义诊路,不就是一条把健康和希望送到百姓身边的群众之路。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杖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这是冰心老人对医务工作者的生动描述,也是乔大夫和她的义诊队十年义诊的真实写照。乔大夫和她的义诊队十年义诊路,播撒的不正是爱的种子,收获的不就是百姓信任与感激的花朵,洒满爱的十年义诊路,是一条弥漫着幸福花香的感人之路,又像一首白衣天使谱写的美丽赞歌。

  如今,乔大夫带领的“乔春芳义诊队”已经成为一个众口皆知的服务品牌,在即墨周边的村村落落不绝于耳。她们的故事还在继续,义诊队依旧风雨无阻奔波在城里与乡下。有人用“博爱,无私”来形容这支团队,但是队员们都笑着摇头,在她们心中,这俨然已经成为了一项再普通不过的日常工作。她们说“不管走向乡村的路是平坦还是坎坷,她们都会一直坚持下去,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