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龙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车辆钳工高级技师
时间 : 2016-12-2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李文龙,男,1988年 9 月出生,籍贯山东沂南,现为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车辆钳工高级技师。

  事迹概述

  进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以来,李文龙从事高速动车组总组装。凭借精湛的技能和勇敢拼搏的干劲,多次在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先后被授予多项荣誉称号。2008年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摘得钳工状元;2011年被评为青岛市技术能手;2012年参加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十佳创新型职工;2014年获山东青年五四奖章、青岛市首席技师;2015年获青岛市劳动模范称号。年仅28岁他已经成为高铁列车生产线上的金牌工人。

  事迹正文

  李文龙现为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高速动车组总组装车辆钳工,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

  虽然才28岁,但李文龙已经在高速动车组总组装领域小有成就。凭借精湛的技能和勇敢拼搏的干劲,多次在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先后被授予多项荣誉称号。2008年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摘得钳工状元;2011年被评为青岛市技术能手;2012年参加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十佳创新型职工;2014年获山东青年五四奖章、青岛市首席技师;2015年获青岛市劳动模范称号。年纪轻轻的他如今已成为高铁列车生产线上的金牌工人。

  作为高精尖技术的集大成者,动车组对零部件装配的要求极高。以动车组的司机室为例,在不足6平方米的空间里,零部件数量多、部件之间的尺寸关系复杂,装配精度都是以毫米来衡量的。李文龙在练习装配时,严格要求自己,将练习件的装配精度精确到了0.01毫米,刻苦练习,仅用半年时间便成功掌握了动车组总组装的全部关键工序,迅速成长为一名技能骨干。李文龙在生产实践中善于发现问题,利用掌握的专业技能解决问题。在高速动车组试制时,李文龙根据所发现的车辆内装因震动发生异响的情况,凭借自己的经验,摸索着改进安装工艺,有效解决了车辆异响问题。多年来,李文龙参与了 30多项生产线上的改善提案,节约生产成本达60多万元。他勤于钻劲,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拥有多项技术“绝活”。车头前挡风玻璃的装配是动车组制造的一大关键技术。当动车组速度超过300公里/小时,80%以上的阻力来自空气阻力,同时还面临气动噪声、列车表面压力波等考验,这对前挡风玻璃的装配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凭着精湛的技艺,李文龙能精确控制前挡风玻璃的装配精度,保证了行车安全的同时确保外形美观。他勇于创新,大胆摸索和试验,用心扑在技能攻关上,提出多项工艺革新建议,发明一批生产线上的快速工装,减少了大量返工,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也保证了产品质量,成为动车组装配技术的“开路先锋”。

  李文龙在练就自身过硬技能的同时,注重技术传帮带,把自己掌握的先进操作法教给其他员工。作为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内部聘请的钳工技能名师,他结合自身理论学习和总结的实践经验,向年轻员工传授动车司机室的内装板、操纵台、弯压条等关键装配工艺,帮助年轻员工快速掌握基本操作技能。由他编写的《司机室内装操作指南》《观光区的隔音降噪》《车辆钳工的内装施工》等实用性课件和教材,已成为一线钳工培训的首选教材。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