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淑娟 市北区合肥路街道东山社区居民
时间 : 2017-01-2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赵淑娟,女,中共党员,1947年出生,青岛市市北区合肥路街道东山社区居民。

  事迹概要:

  2000年,从医近40年的赵淑娟退休后回到社区,怀揣着一颗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古道热肠,她拒绝了多家医院、诊所的聘请,义无反顾地担当起了社区居民的“24小时家庭医生”。找她寻医问药的居民络绎不绝,遇到病情严重的居民,她还会及时提供详细的诊疗信息等帮助。16年来,她24小时义务“出诊”,为邻居们服务500余次。2016年6月被评为“文明市北人”。

  详细事迹: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赵淑娟已年近七旬,仍然亲力亲为,悉心照顾年近百岁的父母,从生活的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关心父母,尽一切努力让老人开心、快乐的安享晚年。

  赵淑娟只有姐弟两人,弟弟平时工作较忙,父亲去世后,照顾母亲的重任就落在了赵淑娟一个人的身上。母亲不能吃荤,就连蒜、葱都不能吃,为了照顾母亲的口味,她也只能每天跟着吃素,或每顿饭炒两样菜,每天三餐亲自端到母亲跟前。而今已经97岁的母亲,在赵淑娟的照顾下,眼不花,耳不聋,平时生活都能自理。今年邻居节期间,老母亲还带来了自己亲手做的福寿薄饼,让邻居们都沾了老人家的长寿福气。不仅如此,赵淑娟还经常带母亲逛公园,游广场,市区近郊上了什么新鲜景,赵淑娟听说了都会第一时间带老母亲去转转玩玩。去年年底青岛地铁3号线刚刚开通,赵淑娟就带着老母亲去坐地铁,让妈妈感受地铁带给生活的变化。老母亲逢人就说:都是俺家淑娟好,让我这快百岁的人了也过了一把地铁瘾!

  她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美德,是一位有口皆碑的孝老爱亲楷模。

  赵淑娟在家是好妻子、好母亲、好儿媳,在外是好邻居,她心地善良、待人真诚,治家、教子有方,邻里和谐,从她身上彰显了中国女性特有的淳朴和善良。不论是中年丧夫的邻居,还是股骨头坏死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赵淑娟都用最大的热情去帮助他们。嘘寒问暖,帮助痛失丈夫的邻居走出阴霾;送医问药,测量血压,有什么治疗的好法子,电话里说不清,就第一时间给邻居送去。

  年过半百的李大姐和赵淑娟是楼上楼下的邻居,两家经常走动来往密切。去年,李大姐的丈夫去世,一向开朗乐观的李大姐像变了个人似的,精神萎靡不振不说,还变得不爱说话不愿和人交往了。赵淑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利用自己30多年的医护专业知识,经常上门帮助李大姐聊天说话,进行心理疏导。如今的李大姐,又恢复了往日的阳光和乐观:“如果不是赵姐整天跟我聊天,开导我、鼓励我、帮助我,恐怕我很难从丈夫去世的阴霾中走出来。”

  今年78岁的郭大姨,身患股骨头坏死已经多年,每天要靠柱拐才能行动,郭大姨97岁的母亲行动不能自理,眼睛也看不到了,赵淑娟坚持多年来风雨无阻,每周两次到郭大姨家里看望,为母女俩量血压,提醒按时服药,叮嘱她们有什么问题一定要及时给她打电话。赵淑娟的儿子身在日本,心疼母亲专门从国外带回来的膏药,也被赵淑娟送给了郭大姨母女,让郭大姨感受到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温暖。

  小区有位85岁的牟大爷常年卧床,身患心脏病、高血压、哮喘等多种疾病,老伴是植物人,赵淑娟经常去上门探望慰问两位老人。牟大爷老伴去世后,大爷一病不起,雪上加霜,又是赵淑娟主动找上门来,陪大爷聊天说话,进行心理疏导,让大爷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今年邻居节社区走访中,大爷还兴致勃勃地和年轻党员分享起了自己年轻时的工作经历。在赵淑娟的心理疏导下,耄耋之年的牟大爷活出了年轻人的心态。今年10月份,牟大爷弥留之际,又是赵淑娟忙前忙后,安慰牟大爷的家人,帮助其家人走出心理阴影,送老人安心走完了最后一程,让老人一家深受感动。

  赵淑娟是社区远近闻名的热心人。她是区老年大学的学员,把从老年大学学来的知识无私无偿教给了社区志愿者,组织成立了东山社区第一支“红歌嘹亮”歌唱团,每年的纳凉晚会、七一文艺演出、邻居节,到处都能看到赵淑娟的身影。每年“七一”、国庆期间,赵淑娟都会忙着联系边防中队,联系平安保险、地铁公司等驻区单位,排练庆祝建党、建国周年红歌会。在每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社区志愿者中,总活跃着赵淑娟那瘦弱的身影。今年创城期间正值盛夏酷暑,赵阿姨顶着烈日,和社区志愿者一起走街串巷,清理沿途的小广告。三伏的大热天,赵阿姨97岁的老母亲因病住院,赵阿姨连续多天奔波在医院到社区的“两点一线”,没有耽误一天志愿者的工作。身边的志愿者们纷纷劝她:大姐,老人都住院了,你就不用参加活动了,还是回去好好照顾老人吧。可是赵淑娟说:家里的事小,社区的事大,只要能为咱岛城的荣誉尽一份力,老人都会理解的。

  多年来,东山社区楼组长会议结束后,规定动作完成后都有一个东山特色的自选动作,赵淑娟都会站起来,结合时令季节再给大家普及一下健康养生小常识,不长的三两句话,无不凝结着赵阿姨近40年来的从医经验和临床实践。大家根据赵淑娟的提醒指导来“治未病”,效果特别好,参会的居民高兴地说:“赵淑娟又在给大家开健康小灶了。”

  夕阳西下,映照在赵淑娟忙碌的身影上,赵淑娟用自己的爱心、热情和执着,演绎了一曲“夕阳无限好 为霞尚满天”的生命赞歌。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