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明瑞 平度市店子镇店子村卫生所医生
时间 : 2017-02-1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孙明瑞,男,63岁,群众,平度市店子镇店子村卫生所乡村医生。

  在店子镇店子村,提起老乡医孙明瑞,该村的村民们都不约而同的连连称赞,为什么呢。因为孙明瑞是一位孝顺的儿子,乌鸦反哺式照顾自己年迈的母亲;是一位称职的丈夫,无微不至照顾生病的妻子;是一位严厉的父亲,以身作则教育着女儿;他还是一位敬业的乡医,是个热心人,凡有求就必应上门为乡亲诊治。

  7年前,孙明瑞的父亲和弟媳接连去世,孙明瑞的妻子侯若莎又得肝硬化腹水,这一系列的变故让向来要强的母亲王瑞英经受不住双重打击,陷入悲痛中难以自拔,情绪一再失控导致成为老年痴呆,吃喝拉撒犹如三岁儿童不能自理,孙明瑞就这样每日三餐一口一口地喂给母亲吃,一直到现在。伺候完母亲吃饭,就陪老人家看会电视,诊所忙的时候就把她用带子绑在沙发上,每到绑的时候,母亲就像个孩子一样嘟囔道:“又得绑我了,又得绑我了。”孙明瑞说,母亲短时间可以坐住了,可是时间长了就容意歪倒,必须把她固定在沙发上,他才放心去干别的活。

  孙明瑞的妻子侯若莎原来在超市工作,但2010年不幸查出肝硬化,虽然经过手术逐渐恢复,但不能干重活,如今能慢慢照顾自己,在诊所帮孙明瑞打打下手,一家人的收入主要靠孙明瑞的卫生所挣得那点收入。孙明瑞的父亲和弟媳在同一年查出肺癌,七年前去世,弟弟也不幸患病,也都是孙明瑞照顾着。

  孙明瑞在1970年成为店子村的乡村医生,经过多次培训,除了医术越来越精赢得村民的肯定外,村民谁家有个头疼脑热不能出门时,孙明瑞都是提着药箱第一时间上门为他们诊病。

  2017年的大年初一,村里103岁的老人郭成功身体不舒服,孙明瑞还没拜完年,回诊所提起药箱就去了大爷家;正月初六,女儿女婿回娘家,中午饭吃到一半,接到村里89岁的崔秀花的儿子魏京岗的电话,说是他娘又犯病了,挂完电话,孙明瑞准备好各类崔大娘可能需要到的药,跟女儿女婿说了一声就去了崔大娘家,他知道崔大娘需要输液,可她年纪大又一直躺在炕上,根本来不到诊所,在崔大娘家,孙明瑞给她扎好针后并没有离开,他知道,现在输液没有特殊情况是必须在诊所进行的,因为担心会有不良反应出现,而大夫又不在身边,所以孙明瑞就从中午12点到3点,一直陪着崔大娘输完最后一个吊瓶,确认她没有不良反应后,才放心地回家。这样的事情对孙明瑞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了,他说自己是乡医,乡里乡亲的,给大伙服务是应该的。

  孙明瑞有两个女儿,在父亲的影响下,都发展得很有出息,大女儿在平度市中医院做护士长,小女儿研究生毕业后在龙口重点高中任教。孙明瑞说,百善孝为先,孝是应该的,不管是做什么事,从事什么行业,都不能忘了这个根本。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