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蕾 平度市人民医院产科护士
时间 : 2017-04-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李蕾,女,汉族,出生于1981年3月,平度市人民医院产科护士。

  事迹概述

  2017年3月16日晚上9时20分左右,平度市人民医院产科护士李蕾在回家途中途径苏州路与红旗路交叉路口时看到一位躺在地上的男子,出于职业习惯,她立即走到倒地男子身边,并通过自己的专业医疗知识对其进行救治,终使男子恢复清醒意识脱离危险。这一幕正好被路边的“天网”监控完整地拍摄下来。乐于助人不张扬的李蕾的事迹受到了广泛好评,同时也吸引央视四档栏目高密度聚焦报道:3月18日,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栏目以《你的一个善举化解一次危机》为题报道了李蕾的善举。3月19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第一时间》《新闻直播间》等栏目再次聚焦救人于危难、不做陌路人的好护士李蕾。

  事迹正文

  遇到一位摔倒的老人,扶还是不扶?平度市人民医院产科护士李蕾用行动给出了一个温暖答案。

  2017年3月16日晚上9时20分左右,平度市人民医院产科护士李蕾骑着电动车回家途中,途径平度市苏州路与红旗路交叉路口时,看到一位躺在地上的男子,出于职业习惯,她立即走到倒地男子身边,并通过自己的专业医疗知识对其进行救治,终使男子恢复清醒意识脱离危险。

  这一幕正好被路边的监控完整地拍摄下来。事后通过还原监控显示:李蕾看到那名50多岁的男子平躺在车后头一动不动,二话没说,停下车子径直走到男子身边,发现男子意识不清、嘴里吐着泡沫、仅有微弱的喘息声。李蕾轻声呼喊,男子却不答应,她便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男子身上并无酒气,排除喝酒的可能性后,李蕾继续呼喊男子、反复按压其眼眶,并摸了摸他的脉搏,男子慢慢地有了反应。李蕾一边询问男子身体情况,一边扶着他坐了起来,并为他检查有无外伤,发现男子左手、左腿和脚都肿得厉害。 期间,陆续走来几位好心市民,与李蕾一起展开了营救。男子终于清醒了过来,对李蕾等人的提问也都能应答,李蕾等人终于长舒了一口气。男子介绍,左手、左腿和脚肿都是因为之前的老毛病,并非摔倒所致。当时,由于男子躺在车来车往的马路中间十分危险,出于安全考虑,确认男子身体无大碍后,李蕾等人扶起男子,搀着他走到了路边安全地带,李蕾再次叮嘱男子去医院检查。随后男子的家人赶到现场,接走了他,李蕾才放心地离去。

  李蕾夜遇倒地男子出手相救的善举,经各新闻媒体记者采访后,3月18日晚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新闻》播出,3月19日央视《朝闻天下》《第一时间》《新闻直播间》等栏目相继播出,齐鲁网、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青岛文明网等各大媒体陆续播报、刊登,讲述平度好故事,聚焦救人于危难,不做陌路人的好护士李蕾。

  李蕾貌似微小的举动,反映的正是医护人员的坚定的责任感与强烈的担当意识,诠释的是白衣天使医者仁心的无私情怀。

  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她一直恪守医德、用真诚的理念服务于患者。用善良、热情、仁爱之心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病患是她的工作常态。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始终工作不争不显,做人不张不驰。“执事敬、事思敬”是她的人生价值观无论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她都以此来要求自己。

  那是2012年4月份的时候,她在产房值夜班时,半夜忽然一男子两手鲜血淋淋的跑到他的面前话都说不出来。“生,生、快快救命啊……”李蕾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一边和同值夜班的同事交代好后,一边立即带着抢救包跟着家属冲进电梯里。在楼下车里她看见产妇躺在车里血泊里,由于产妇急产,孩子已经娩出,家属两手托着孩子手足无措,婴儿全身青紫。看到这一切李蕾立即处理好婴儿脐带,然后抱起孩子送进新生儿监护室交于值班医生抢救后,她又急匆匆协助家属将其产妇平车运到产房紧急处理。所幸孩子抢救及时,产妇安然无恙,事后家属感动地拉着她的手说不出话来。

  在2014年秋天某一天下班时候,李蕾发现在她的电动车上放着一个背包,心想肯定是谁丢了,处于急于想快速找到失主的她,打开了这个背包,一看里面有现金2000余元和几张银行卡,又一想到在医院丢包,很有可能就是救命钱。李蕾通过包里的名片逐一排查终于联系到失主,当失主送来拾金不昧的锦旗,她才知道原来这钱真的是给失主父亲住院的救命钱,由于一时疏忽落在了她的电动车上。

  李蕾一直坚信:天地生人,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一日当尽一日之责。这不仅是她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天职和对生命的敬畏,更有她至诚至善的心灵以及牢牢扎根心底的仁心仁爱的情怀。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