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铭云 莱西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时间 : 2017-04-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臧铭云,男,1982年11月生,莱西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事迹梗概: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食品安全背后离不开众多“舌尖卫士”的默默付出。莱西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臧铭云,兢兢业业工作在打击假冒伪劣食品、药品一线。在工作实践中他总结出了食品案件顺藤摸瓜、以小看大,环境案件强化信息、逢嫌必查等工作方法,一步一步成为业务能手。2016年8月,青岛市食安委专门在莱西召开现场会,推广莱西经验。

  多年来,臧铭云先后侦察食品犯罪大案、要案40余起,破获食品犯罪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嘉奖”奖励。2017年被山东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在臧铭云带领的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守护下,全市食品安全明显好转,其个人事迹被大众日报、东方头条、半岛都市报等众多媒体争相报道。

  事迹正文:

  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在食品安全背后离不开众多“舌尖卫士”的默默付出。他在打击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的一线,破获违法犯罪案件40余起, 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嘉奖”奖励,2017年被山东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他就是莱西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臧铭云。

  迎难而上,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2015年7月,莱西市公安局成立了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有着丰富一线案侦经历的臧铭云被任命为一中队中队长。面对新的岗位,同事们都替他捏了把汗,没有食品安全知识的他能干得了吗?但臧铭云暗下决心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出一番名堂。他购买了大量相关业务书籍利用晚上别人休息时间刻苦钻研,并迅速进入角色。工作中他坚持向老同志、专家同事们勤学、勤问。经过脚踏实地地学习和工作摸索,臧铭云很快掌握了食品安全案件的侦察要领,并总结出了食品安全案件顺藤摸瓜、以小看大,环境案件强化信息、逢嫌必查等工作方法,一步一步成为业务能手。侦查大队成立后仅一个月,臧铭云便主侦并成功破获了以郭某某为首的特大非法经营案,查获犯罪嫌疑人8人,逮捕5人,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

  “舌尖卫士”,屡破大案要案

  2015年12月,臧铭云收到举报说有人利用废弃厂房做掩护,违法加工“人工鱼翅”,他立刻带领队员展开调查。由于制假窝点极其隐蔽, 窝点门前不仅有实时监控还有专人“把风”很难靠近,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抓,臧铭云连续蹲守三个昼夜,终于趁深夜出货之机直捣加工窝点,一举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董某等人抓获,现场查缴有毒人工鱼翅20余吨,涉案价值达40余万元。

  2017年2月, 臧铭云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利用工业盐加工食盐进行销售。臧铭云立即与队友蹲点调查,当犯罪嫌疑人再次利用工业盐加工生产假冒含碘食盐进行销售时被现场抓获,查获高级精制盐(标号:GB/T5462-2015)1.45吨、粉碎盐1.35吨、假冒含碘盐包装袋200个。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已被批准逮捕。

  几年来, 臧铭云先后侦察食品犯罪大案、要案40余起,破获食品犯罪大案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在臧铭云带领的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守护下,全市食品安全明显好转, 2016年8月,青岛市食安委专门在莱西召开现场会,推广莱西经验。2016年青岛市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8.8%,群众满意度达到77.58%,在全国创建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城市中期评估中,青岛市以第一名的好成绩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秉公执法,拒绝巨额好处费

  作为一名一线办案人员,臧铭云深知只有自已做的正才能以理服人,他从踏上食品安全岗位的第一天起,就给自己立下三条规矩:不以权谋私、不吃请受礼、不徇私枉法。他还同家人约法三章:不准替别人说情,不准收受他人财物,不准在外打他的旗号办事。

  曾经在侦办一起非法经营案件时,有人托关系找到他说情,并且提出只要能放他一马,愿意给予一笔巨额好处费。“当时对方提供的好处费,可能我一辈子也赚不到那么多,但是我知道身上的责任,不能为了个人利益,让不法分子危害百姓。”臧铭云说,面对巨大的金钱诱惑,他毫不犹豫地推掉了关系人的请托,公正执法,最终将嫌疑人全部绳之以法。

  愧疚,母亲住院三个月没空照顾

  为了干好工作,臧铭云几乎没有休过节假日、星期天,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

  2016年3月, 臧铭云64岁的母亲由于眼睛疾病,需要到北京做手术。当时臧铭云正在处理一件棘手的大案子,如果临时换人案件很可能会陷入被动。母亲临行前臧铭云递给他一张装有他所有积蓄的银行卡,默默的离开了。母亲在北京住院的3个月,他竟一直忙于工作没有去过一次。后来,臧铭云妻子怀孕四、五个月了,作为一个影响很大的案件的主要负责人, 臧铭云一直加班工作,也无法给予妻子应有的照顾。

  每当偶尔有休息时间,臧铭云总是哪也不去,就呆在家里陪着父母孩子,这些平常人看似的日常“琐事”,成了臧铭云最为珍贵的“奢侈品”。“曾有人问他,付出那么多不觉得吃亏吗?而在他看来,付出就是在享受,享受破案的喜悦、享受社会的安宁。”臧铭云的一名同事这样说。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