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勇 青岛市地税局黄岛分局审核中心科长
时间 : 2017-04-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赵勇,男,1974年7月出生于山东黄岛区六汪镇,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青岛市地税局黄岛分局审核中心科长。多次被评为青岛地税系统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地税系统税收管理能手,山东省地税系统税收管理骨干人才,2016年被授予青岛地税系统“最美税务人”称号。

  赵勇同志为进行税源分析,能够通宵达旦,彻夜不眠;为修改嫌疑数据,可以连续两个晚上工作到凌晨4点;为创新开展工作,他苦心钻研,大胆尝试,他用自己爱岗敬业、攻坚克难、忠肝义胆、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在一线工作中,赵勇同志凭着这份对工作的热情和执着,不断学习积累,注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多项工作得到了市局的认可和推广。由于长时间伏案工作,他患上了严重的椎间盘突出症,压迫坐骨神经疼得直不起腰,他就把硬皮本束在腰上作支撑继续工作,医生多次要求他住院复位矫正,为不影响工作,赵勇每次都要求保守治疗,先后在腰部打了两次封闭针,以缓解疼痛。2007年,赵勇在担任重点税源管理员期间,为探索房地产与建筑业一体化管理,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经过医院详细检查,腰4、5突出10毫米,已失去保守治疗的机会,并最终在海军总医院实施了椎骨开窗髓核摘除手术,在接到局长派人送来慰问的鲜花后,这位硬汉的眼睛湿润了。术后10天还没拆线,他带着腰部固定器便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当年赵勇撰写的《深化房地产与建筑业一体化管理的实践与思考》文章,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丛书”收录,并获得了“2008-2009年度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优秀论文特等奖。

  2012年,针对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辖区内两起土地房产案件,赵勇同志先后四次奔赴济南,与该院执行局局长沟通协调。其中一次在到达济青高速明水段时天降大雾,能见度不足20米,为了不错过约定时间,司机只能紧贴着中间隔离带行驶。在大雾弥漫的高速公路上行驶,其危险程度不亚于在钢丝上跳舞,稍有不慎就会车毁人亡,每每回想此事,他的妻子总是后怕不已。由于上午没有谈妥,中午在法院附近快餐店就餐,赵勇一直在思考下午如何协调,没动筷子,同事劝他吃点,他说“事情没办成,心里有事吃不下,你们吃吧”,为了早起赶路他早饭就没顾得上吃一口。最终历城区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被赵勇的诚恳和敬业所感动,协助分局征收欠税及滞纳金807万元。在征管科工作期间,济南历城法院、四方法院、黄岛法院、青岛中院都多次留下了赵勇的身影,累计委托人民法院协助征收14笔,各项税款滞纳金3451万元。2012年,通过积极与胶南人民法院沟通协调,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执行联动机制的若干规定》文件,实现了法院地税信息共享、执行联动。经过实践和探索,赵勇撰写了《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财产活动税收管理探析》的调研文章,破解了商事、民事诉讼过程中税收流失难题,为市局制定与法院执行联动工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2013年4月,为打造集约化扁平化服务平台,拓展办税服务厅功能、实施纳税人发起事项集中审核,黄岛分局创新性的成立审核中心入驻办税服务厅。局党委经过研究,安排赵勇同志负责该项工作的探索实施,并提出要求“要把该项工作打造成全局2013年纳税服务的亮点,全面提升黄岛分局的社会影响力”。面对新的挑战,赵勇脸上并不轻松,毕竟没有先例可以借鉴。“充分理解纳税人的合理诉求,关注纳税人关切,多做自我改变一小步,全体纳税人受益一大步的事。” 赵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规范审批审核工作,他带领同事们进行了积极地探索和尝试,先后制定了《“集中审批审核”工作规程》、《税收关联管理制度》、《审批审核服务制度》等各项制度,理顺审批审核流程,实现了审批审核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流程化。审核时限由原来的10到15天,压缩到了1到2天,审核效率、审核质量、纳税人满意度、执法风险规避能力大大提升。该项工作被市局评为年度优秀创新示范项目,青岛财经日报、中国税务报、黄岛电视台、山东卫视先后作了报道,黄岛区政府、人大、政协等领导对黄岛分局的这一创新务实性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市局纳税服务现场会选择在黄岛召开,并在系统内进行了推广。审核中心成立四年来,赵勇同志负责集中受理审批审核税务事项5850余笔,审核入库税款14.11亿元,退税7726万元,清理欠税滞纳金3323万元。局党委的目标实现了,赵勇却足足瘦了10斤。面对领导的表扬,他平淡地说,“既然选择了地税工作,又没有跳槽的打算,就应该认认真真的把工作干好。”

  “审核工作直接涉及纳税人的切身利益,贵在严谨。对于每一个签名都要正气,对于每一笔业务都要办成铁案。既要敢于担当,又要清正廉洁,既要保护好自己,又要维护好地税形象。”赵勇一直与同事们共勉。在审核过程中,他发现中介机构的房地产评估报告,存在评估目的描述模糊、取值参数标准随意、估价结果明显偏离市场价格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税收计税基础的真实性。经过分析,中介机构监管部门及行业协会疏于监管、税务机关没有统一的审核规范和标准、税务人员缺乏资产评估方面的知识,是造成中介机构肆无忌惮出具虚假评估报告的主要原因。为解决问题、打破瓶颈,提高中介机构房地产评估报告的审核和应用水平,他认真自学了房地产估价理论、《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房地产估价规范》、《城镇土地估价规程》等相关知识,走访了国土资源局、财政局以及多家中介机构,采集了房地产评估报告的构成要素、容积率修正系数、土地使用权年期修正系数、房屋与其他建筑物寿命年限标准、2013年政府拆迁补偿标准等参数,制订了《中介机构房地产评估报告审核工作指引》,明确了评估报告审核内容和要求、测算了各种评估结果指导价格。组织召开房地产评估机构座谈会,广泛宣传涉及房地产评估报告使用方面相关税收政策,并对中介机构房地产评估报告规范性、真实性提出了指导意见,为规范房地产评估机构估价行为、构建和谐共赢的税务及中介关系起到了积极作用。房地产评估人员纷纷表示,“地税局的这一措施,规范了资产评估市场,将不良中介机构清理出去,避免了恶性竞争,降低了评估人员风险,为我们做了件实实在在的好事。”三年来,经审核对58份疑点报告进行约谈调整,调减重置成本602万元,调增计税依据9590万元,增加税款1548万元。通过对中介机构房地产评估报告审核技术的应用,规范了税源管理,规避了执法风险,保护了税基,构建了良好的税务机关与社会中介协作关系,实现了将社会中介力量更好地为税收工作服务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税收效果。市局以经验材料的形式将这一做法在全系统予以转发推广,同时该项工作也被市局评为了年度优秀创新示范项目。

  面对挑战,他从不退缩;面对问题,他总能找到解决的办法。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他先后制订了《审核中心集中审核事项操作规范》、《营改增后纳税人销售不动产税收政策汇编》、《资本项目下所得个人所得税征管工作指引》等多项具体工作意见。2016年,赵勇同志起草制定的《自然人股权转让所得计税依据审核工作指引》,被青岛市地税局以正式文件下发全市执行。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爱岗敬业的硬汉也有一副侠骨柔肠。2005年,他最敬重的老所长在加班回家的路上遇到车祸,不幸去世。在追悼会上,看着老所长白发苍苍、悲痛欲绝的父母,他在心里暗暗做了一个决定。从此,只要一有空闲时间,赵勇就去看望老所长的父母,陪他们聊聊天,帮他们做做家务。无论春节还是中秋,不管刮风还是下雨,只要给自己的父母买东西,他总记得给两位老人也带一份。做这个决定,他只用了一瞬间,但这份承诺,他却坚守了10多年。

  2012年,赵勇在看报纸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一个小女孩在父亲车祸死亡、母亲患了脑瘤的艰难情况下,仍然刻苦学习,每天放学回家就洗衣、做饭、照顾妈妈,用稚嫩的肩膀努力撑起一个家,他深受感动,通过多方打听,在黄岛区滨海办朱家小庄上学找到了这个小女孩,他一方面组织高中同学捐款1500元,自己又拿出500元并,作为女孩的学习、生活费用,并鼓励她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税辛苦为税甜。在地税系统这座大花园里,赵勇就是其中一只微不足道的蜜蜂,从税二十余载,他从风华正茂的青年,走到两鬓渐白的中年,虽然走得很远,但他从未忘记自己为何出发。这一桩桩一件件小事,像夜空中闪烁的繁星,渺小却拥有迷人的光芒。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的事业酿造甘甜的蜜汁,他在平凡中展示着感动,在奉献中阐释着忠诚,他正在用一个个平凡,铸就着爱岗敬业之风、铸就着无私奉献之魂、铸就着生命之青春无限延伸。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