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金保 李沧区楼山街道翠湖社区居民
时间 : 2017-05-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祝金保,男,汉族,1954年7月出生,1976年8月入党,曾在青岛汽车厂工作,已退休,现居青岛市李沧区楼山街道翠湖社区。

  事迹概述:

  从2012年起,祝金保连续五年义务照顾社区内76岁的独居老人张大爷。由于张大爷患有严重的静脉曲张,行动不便,祝金保不仅帮助张大爷料理生活琐事,而且还担任张大爷的“心理疏导师”,耐心开导,有求必应,常伴左右悉心照顾。张大爷搬家后,他也没卸下肩上的担子,直到今天依然时常去看望、陪伴老人。

  事迹正文:

  在李沧区楼山街道翠湖社区,有这样一对特殊的“兄弟”—— 他们非亲非故仅仅是比邻而居,却演绎了一段长达五年的亲情故事。

  祝金保和张大爷结缘于2012年夏天。祝金保爱好下象棋,常和老伙伴们在楼下切磋棋艺。一天,张大爷蹒跚路过棋桌,打过招呼后却没有立即离开,在棋桌边观看了一会儿后,才十分不好意思地指了指手里提着的塑料袋,问道:“你们谁会做鱼啊?能不能教教我?”祝金保擅长厨艺,听后立刻详细地向张大爷解说了做鱼的步骤。谁知没过多久,老人又折返回来,满脸羞赧地对祝金保说:“怎么按你说的做的也不好吃呀,麻烦你再教教我吧?”祝金保干脆搁下棋局,提出到老人家去亲自下厨。

  前往老人家路上祝金保了解到,张大爷老伴去世得早,四个儿女有的在外地,有的工作忙碌,都不能时刻陪在身边,平时老人因腿脚不便出门买菜拿药都成问题,再加上不会做饭,饿了就靠买现成的熟食凑合,日子过得很辛苦,最重要的是老人时常感到孤单……祝金保听后心里一酸,赶忙把妻子也喊来,两口子一起为老人做饭、打扫卫生,收拾妥当后才回家。祝金保心想,反正自己退休了时间也富裕,和妻子商量后,他决定以后力所能及地帮助张大爷。从此,祝金保肩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张大爷家没米了,他帮忙买;张大爷家马桶堵了,他帮忙通;他张大爷的药吃完了,他帮忙去拿药;张大爷钥匙锁在屋里了,他爬上阳台帮忙拿……他一直把手机放在身上,只要张大爷一个电话,他就立刻赶到老人身边,风雨无阻。

  2015年,张大爷腿部的病情加重,还伴随着高血压等一些老年病,一年住了5次院,还需要动手术。祝金保床前床后地照料,一句怨言也没有。不知道情况的医务人员都以为他俩是亲兄弟,说即使是亲兄弟也没见过这么尽心尽力的。“送饭、按摩、倒便壶他都干,老人出院回家后,他还是天天往老人家跑,一天不去看看心里就急。”祝金保所在党支部书记说道,全支部、全社区都知道他和张大爷的故事,都为他竖起大拇指。

  手术前一天,张大爷还特意给祝金保打电话说:“明天你一定要来啊!”祝金保连声答应,还特意上网查了有助于术后恢复的饮食,打算做好后带给老人。手术当天,祝金保一早就赶到医院陪在张大爷身边。先前老人情绪很平稳,然而临进手术室前,老人突然拒绝配合医生,说什么也不肯做了。祝金保知道是老人心里害怕,他上前握着老人的手说:“你放心,我就在手术室门口守着,你一出来就能看到我。我给你炖了汤,出来还能吃上热的呢!”老人听后终于放心进入手术室。老人对祝金保可以说不仅仅是依赖,更是一种信任,因为多年来,祝金保信守了一个党员、一个“兄弟”的诺言,从未食言,答应照顾他,一年365天不“缺岗”。

  手术很顺利,术后在祝金保的悉心照料下老人身体恢复的很快,恰好之前新买的房子也到了交房日期,喜上加喜,祝金保又不辞劳苦地张罗着帮张大爷乔迁新居。老人搬走后虽然居住距离离得远了,祝金保依然每隔两天就去看看老人,每次去都带着自己亲手做的饭菜、糕点。每当张大爷提起祝金保都笑容满面地说:“祝师傅比我亲弟弟都亲!”

  提起祝金保,社区居民都会点头称赞,说他是乐于助人的老党员、好邻居,是居民身边的“正能量”,他不仅常年义务帮扶独居老人,邻里有困难他也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修收音机、换电灯泡、通下水道,事无大小,只要力所能及,他统统都会提供帮助。面对邻里的夸赞,祝金保自己却格外低调,“我是四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了,我只是做了一个党员该做的事而已,扶危济困是我的责任和义务。”他说,“大家都是邻居,能帮就帮。就是些生活小事,随手就做了,如果能对同志们,对社区有些回报,那就是我最高兴的事。”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祝金保的事迹在翠湖社区内发挥了极大的感召作用,在他的带动下,他所在的党支部其他热心的老党员也都参与进来,纷纷加入了社区党群服务岗的义务服务队、社区义务巡逻队等志愿者队伍,参与调解社区中居民纠纷、与独居老人结对子,通过党员们的“爱心接力”,让群众感觉到好党员就在自己身边!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