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绍波 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有限公司驾驶员
时间 : 2017-05-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个人简介:

  吴绍波,男,1975年3月出生,群众,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有限公司惜福镇车队驾驶员。

  事迹简介:

  吴绍波是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有限公司惜福镇车队驾驶员。自2012年入职至今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安全行驶里程已达到15万公里,在和他同时入职的同事们中是佼佼者。5月7日上午8时左右,吴绍波正驾车由罗家营发往后金,当车辆行驶至城阳八中车站时,站台上有位老大爷拄着拐杖上车,见其行动不便,吴绍波拉起手刹,赶紧冲下车,搀扶老人上车坐好;到站后,他又将老人背下车,一直送到候车台。车上乘客徐女士被这一暖心的举动感动,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并配文发到微信朋友圈,引来转发和点赞。就这样,吴绍波师傅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内,成了城阳区市民心中的“网红好司机”。日前,这位“网红”公交好司机还引起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关注,并在新闻直播间对其进行了报道。

  事迹材料:

  乘客拍下车内感人一幕

  事情是这样的,当天上午,城阳市民徐女士乘坐901路公交车时遇到感人一幕:一位老大爷拄着拐杖上车,见其行动不便,公交驾驶员拉起手刹,赶紧冲下车,搀扶老人上车坐好;到站后,又是这名公交司机,将老人背下车,一直送到候车台。车上乘客徐女士被这一暖心的举动感动,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并配文发到微信朋友圈,引来转发和点赞。

  随后,通过徐女士提供的信息,公交集团惜福镇车队确认被表扬者是901路驾驶员吴绍波。“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吴绍波说,没想到自己的举手之劳竟被乘客发到微信上。

  经了解,吴绍波所帮扶的老人姓陈,家住红岛经济区,5个月前不幸得了中风,身体左侧没了知觉,当天正好和老伴到城阳办事。

  担心老人摔倒背他下车

  “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是见老人腿脚不方便,心想万一摔倒就麻烦了!”吴绍波回忆,上午8时许,他驾车由河套罗家营发往惜福镇后金。

  车辆行驶至城阳八中车站时,站台上出现一对老年乘客,男的拄着拐杖,两人互相搀扶着,正吃力地向公交车挪动。吴绍波见状,冲下车将老人搀扶上来,并给他们找了个离下客门最近的座位,这才继续开车上路。一路上,乘客上上下下,每到一个站点,吴绍波都会回头看看两位老人。上午9时许,公交车即将到达城阳区政府站,两位老人提前起身,颤颤巍巍站起来准备下车。

  “别着急,一会儿到站停稳再下也来得及。”吴绍波说。到站后,吴绍波起身来到老人身边,背上他下车,并一直送到候车台座位上。“谢谢!谢谢……”期间,夫妻俩一直重复着两个字。

  这种表扬同事已习以为常

  惜福镇车队的同事说,吴绍波开公交车已经6年多,是901路线行车一班的班组长。对于这种表扬,同事们已习以为常。

  记得有一次,一位70多岁的大娘想从河套去红岛,却又不知道怎么乘车,一直徘徊在车站。见老人背着个大包袱,围着公交车来回转,吴绍波下车把老人扶上车。中途老人需要转车,吴绍波征得其他乘客同意后,亲自带着老人到马路对面车站。还有一次,惜福镇当地有一名二年级的小男孩患上淋巴癌,吴绍波得知后,组织班组全体成员捐出了1500元钱,给患病儿童送去……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