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会凤 青岛城乡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环卫工人
时间 : 2017-05-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陈会凤,女,1964年12月出生,黄岛区积米崖港区积米崖村村民,青岛城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保洁员。

  事迹概述:

  2017年3月2日,小区保洁员陈会凤捡到万元现金,对于月薪仅1200元的她来说,这相当于半年多的工资。陈会凤却丝毫没有动心,在原地没有等到失主的情况下将钱交给物业办公室,经过张贴招领公告和走访,将万元现金如数归还,并婉拒了失主的600元酬谢。其事迹被《青岛早报》、《新黄岛》等媒体广泛报道陈会凤拾金不昧的行为已在当地被传为佳话,成为市民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事迹正文:

  积米崖社区是原积米崖村拆迁改造的城市社区,现有居民3000多人,青岛城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保障社区环卫工作成立的公司,陈会凤是该公司的一名保洁员。

  捡巨款坐等失主无果上交公司

  3月2日,陈会凤和往常一样在小区里打扫卫生,突然发现地上有一沓钱。“当时还把俺吓了一跳,俺就是个农村妇女,平时在家也不管钱,一下子见到这么多钱,我都有点不知道怎么办好了。”56岁的陈会凤回忆说,当时,她捡到这沓钱后,就在原地等了一会儿失主,寻思失主发现丢了钱肯定会原路返回寻找。

  原地等了半个多小时,一直也没有人来找,陈会凤就把这沓钱送到社区物业办公室。物业经理用点钞机清点了一下,整整1万元现金。“当时不少在场同事都对陈会凤竖起大拇指,对这个农村妇女刮目相看,要知道这些钱可相当于她半年多的工资。”物业经理说。面对垂手可得的巨款时毫不动心,第一时间想的却是失主而不是见财起意,在场的物业工作人员都对陈会凤的拾金不昧精神纷纷竖起大拇指。

  物业工作人员连忙在小区内张贴了失物招领信息,并通知小区保安与保洁人员将有人丢失财物的消息扩散出去。第二天,终于联系上了失主常先生。常先生到物业领回了万元现金,失主见到陈会凤时,激动地握住她的手,不知道说什么好,不断地说“谢谢,谢谢!” “压在我心上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要不然我也睡不好,为丢钱的失主感到着急。”找到失主后的陈会凤也松了一口气。

  从容收下锦旗婉拒答谢金

  原来,2017年3月2日上午,失主常先生一早到银行取了一万元钱,把钱放到口袋里了,接着又回到家中拿各种材料,匆忙出行,结果钱不小心掉出来了。“我当时急坏了,早已答应工人当天发工资,如果不能按时发放,工人们会质疑我的诚信问题。”拿回失而复得的钱款的失主常先生,眼里含着泪花,紧紧握住陈会凤的手,无比激动地说:“这位陈师傅真好天下难得的好人啊,干着平凡的工作,见了这么多钱不但丝毫不动心,真是我的大恩人啊!这个世界真是好人多啊。”

  几天后,失主常先生再次找到陈会凤,拿出600元钱和锦旗表示感谢。面对失主的感谢金和锦旗,陈会凤很平静地拒绝了感谢金,只收下了锦旗。她说:“东西不是自己的,坚决不能要,丢东西的人肯定很着急,何况是这么多钱,我只是做了一个人应该做的事情,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自己的东西要拿,别人的不要拿,丢钱的人肯定很着急,我只是做了一个人应该做的事情,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陈会凤说,虽然自己每个月工资只有1500元,但自己挣得钱花的踏实,别人的钱说什么也不能要。

  孝老敬亲获评模范名声在外

  陈会凤不仅在诚实守信上树立了榜样,更在孝老爱亲方面做出了表率。她现照顾着着70多岁的老母亲,每天的起居及生活,搀扶着下楼出来晒晒太阳。上次老母亲患病,她没睡好过,吃好过。”邻居说“老人一天三顿都靠人喂,连水都要一勺一勺的喂着喝,由于她牙齿不好,一碗米两碗水、菜饭都要煮的很烂;吞咽功能也不行,一碗饭要喂上半个小时常常是凉了又热,热了又凉,她一年三百六十天,天天如此,为老人浆洗被褥,做可口饭菜。在2016年陈会凤评为积米崖社区“孝老敬亲”模范户。

  “百善孝为先”一个人的品格高低做事好坏首先要看对父母孝敬父母是每个人生活中一件大事是衡量一个人品格高低的试金石。“老吾老及人之老”体会到《孝经》的真谛“孝悌之至通于神明,光于四海无所不通。”

  好人有好报 表彰又奖励

  日前,陈会凤所在的青岛城乡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将报纸陈会凤事迹报道张贴在企业宣传栏上,号召全体员工学习陈会凤诚实守信的精神。“老陈为人踏实,工作有热情,平时乐于助人,是我们公司的骄傲。”青岛城乡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事后,公司对陈金凤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事迹进行了表彰并现金奖励。

  《青岛早报》及黄岛区媒体对陈会凤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后,陈会凤成了社区的名人,周围的邻居、同事纷纷为陈会凤点赞,大家纷纷表示,陈大姐这样的环卫工面对巨款不动心,充分展现了她金子般的心灵,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一定要认真学习她的精神。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