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林 崂山区海泉香豆腐坊总经理
时间 : 2017-05-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张林,女,1969年 3 月出生,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曲家庄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张林是一位行动力极强的人,有了点子会马上实施。一部电视剧促使张林走上创业路,她也学着电视剧中的桥段,纯粹抱着试试的想法,没想到很受欢迎,大家都说是老豆腐的味道。她又是一位性子很慢的人,做产品的道路上,她一步一个脚印,从最开始时店里每天做100多斤豆腐,到后来的4口大锅满足不了市场需要,尝到甜头的她又继续拓展业务范围,抱着“即使前期赔钱也要把质量做好”的经营理念,优良的品质和良好的口碑,使她的崂山海泉香豆腐坊逐渐打开市场,叫响了品牌,使更多人吃到原汁原味的产品。

  事迹正文:

  开豆腐坊起源于一次看电视经历。“是小时候吃到的豆腐味道!”大多数吃过张林家豆腐的人,都会由衷地发出这样一句评价。之所以会选择进军豆腐行业,完全是偶然中的偶然。“是受到了电视剧《豆腐西施杨七巧》里一句话的启发。”张林说道,“剧中,杨七巧做了豆腐进城去卖,一下子就被顾客抢购一空,别人问她生意为啥这么好,她说的是因为俺家的水好。”

  水好!这两个字一下子让张林想到了她每天背靠的二龙山。二龙山的水,更好、更甜,做豆腐是不是也能受欢迎呢?说干就干,之前根本不知道做豆腐是怎么一回事的张林,开始筹备起做豆腐的事业来。经过打听,她联系上了港东社区做豆腐很出名的居民刘春香,并聘请她来到店里做起了指导老师,手把手教工人豆腐制作的流程。豆腐坊,也这样正式开业了。

  最开始的时候,店里每天做100多斤豆腐,她也学着电视剧中的桥段,做好了以后拉到城里去卖。“凌晨1点做完,早上7点拉到海云庵早市,纯粹抱着卖卖试试的想法,结果很受欢迎,大家都说是老豆腐的味道。”后来,张林又继续拓展业务,从市区的饭店、社区的小超市下手,逐渐打市场。发展到今天,城阳、李村、沙子口等地都有了她的固定客户。一开始的4口大锅,开始慢慢不够用了。

  即使前期赔钱也要把质量做好。因为追求天然,张林做出的豆腐保质期很短,稍微一放就不能吃了,在夏天,保质期差不多只有10个小时左右。除此以外,每年的6-10月份,也是豆腐生产的淡季,张林便开始和家里老人学习起做凉粉。做凉粉的理念,依旧还是追求原汁原味。没想到一经推出,再次受到欢迎。一家远在济南的酒店来张林店里考察过以后,产生了合作意向,让张林为饭店供应凉粉。由于运输问题不能很好解决,这件事情也未能很好铺开。但凉粉的前景,张林却实实在在看到了。

  到了加工凉粉的时候,4口大锅24小时不停地烧,即使这样还是供不应求。当前,凉粉生产出来以后,张林主要卖给市场和小超市,散户想要吃到,必须提前一天打电话预定。“熬一锅凉粉需要8个小时,1斤石花菜出个30几斤凉粉,传统的工艺,地道的做法,做出来的味道骗不了人。”张林说。

  无论做豆腐还是做凉粉,张林全部精益求精,也由此导致了她的成本比较高。虽然受欢迎,却见效很慢。“咱家这个豆腐,唯一的添加剂就是海水,黄豆的进价也比一般的豆腐坊要高。说实话,一个质量真正过硬的产品,做市场的道路是很漫长的,因为我们的价格要比市场上高出许多,但我更知道,质量是产品的生命,只有质量好才能在市场上走的更加长久,我同样想实现盈利,但是在前期,即使赔钱也要把质量做好,我有这个耐心。”谈到质量方面的追求,张林的语气十分坚定。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