况保进 青岛公交集团胶州巴士公司驾驶员
时间 : 2017-05-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况保进,男,出生于1976年11月,胶州市李哥庄镇大屯村村民,青岛公交集团胶州巴士公司驾驶员。

  事迹概述:

  2017年2月25日中午12点,胶州巴士公司驾驶员况保进下班回家途径李哥庄镇大屯村一池塘,听见呼救声,寻声望去只见池塘水中有一女孩在无力挣扎着,看到这种危急的情况,他根本来不及考虑,扔掉外套,纵身跳进了水中,艰难地将女童营救上岸,挽救了一个孩子的生命。见孩子脱离危险后,悄然离去。况保进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经各界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事迹正文

  2017年2月25日正值周六,孩子们都放假休息,天气也不错,胶州一名9岁的女孩和两个同岁的小男孩一起出去玩耍。没成想,孩子们玩着玩着就到了村旁的池塘边,一不留神小姑娘就掉进这个池塘里了。此时正好是中午,到处看不到人影,而况保进正好下班从这里经过,忽然听到不远处传来“救命啊,有人掉水里了”的呼救声,他立马循着声音往前跑,就见两个八九岁的男孩朝着他跑过来,指着池塘里正在挣扎的小女孩,这个时候水都已经灌到了女孩口中。

  看到这种危急的情况,况保进根本来不及考虑,扔了外套就往池塘里跳,冰冷的水让他全身泛起了鸡皮疙瘩,四肢都感觉突然麻木了,自己还呛了好几口水,他却不在意。径直游向挣扎的小姑娘。到了小姑娘身边的时候,他赶紧用手托起小姑娘,奋力向池塘边游去,就在他筋疲力尽地游到岸边时,岸上一位妇女伸手帮忙拉了一把。孩子的家人也闻讯赶来了,紧急把女孩送往医院。 看见女孩脱离危险后,浑身冰冷的况保进悄然离去。回到家中,浑身湿漉漉的样子把家人吓了一跳。

  当天晚上,被救女童的家人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救人者况保进,其父亲握着况保进的手泪眼婆娑地说,况师傅,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您,您不只是救了我的女儿,还相当于救了我们家两条命。因为孩子的奶奶因病在住院,这两天正准备做手术,孩子真要有个什么不测,恐怕我也无没法向老人家交代。她奶奶一直视这孩子为心头肉,难说会出现啥意想不到的事,您的大恩大德我们全家人无以回报,说着便递上2万元现金和贵重礼品,都被况保进婉言谢绝。他坦率地说,人命关天,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毫不犹豫地跳下去。

  据悉,落水的女孩家就住在李哥庄镇大屯村,当天中午,三个小伙伴在池塘边一起嬉戏,女孩不慎落入2米多深的水中,因孩子年小体弱,挣扎了几下便没了力气,两个同伴吓的拼命呼救,一个往女孩家中跑去,一个在路边找人,幸好遇见途径此处的况保进才免于危难。

  3月1日上午,被救女童的父亲和爷爷来到胶州巴士公司三路队火车站调度室,向况保进所在的路队队长及况保进本人再次致以感谢,并送上了书有“救人英雄 恩重如山”锦旗。女童的爷爷说,孩子命好,遇到况师傅这位好心人,我们全家都感激他一辈子啊!

  况保进不光在生活中为人热情,乐于助人。在工作中,还是个勤奋好学,乐死不疲的人。刚进入公司,从事公交驾驶工作时,为了更快更好的投身于工作,他利用业余时间到本线路老驾驶员车上跟车学习,请教驾驶经验、修车技术、服务技能,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钻研与学习,他很快成了一名优秀公交驾驶员。

  况保进的安全意识特别强,在行车中他对路线的各个路口、特殊路段和危险路口都做了认真的分析与记录。每次行驶到这些路段时,他都会有一套必做的工作流程,那就是人们常说的一看二慢三通过。与众不同的是他看的是前后左右的车辆、行人和车厢内的乘客。慢的是挂档、关门。在确定车上车下乘客都安全、车辆前方无安全隐患了才肯起步走车。他说,在信号灯面前宁慢三分不抢一秒。慢三分可能会迟到,可抢一秒就很有可能会永远到不了。遇到突发紧急情况时,一定要提前制动,减速慢行,避免急打方向,急踩刹车。为了使玻璃明亮如镜,他用半干的抹布反复擦拭后,再用报纸一点一点细找。地板上若有用拖把擦不净的污渍,他就用铲子和毛刷清理。车身用刷子刷不净就裹上旧毛巾擦,直到自己满意为止。服务行业需要细心、精心和用心,况保进用细心优质的服务赢得了乘客一直好评。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