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山 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小涧西处置场填埋运营科科长
时间 : 2017-05-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景山,男,1974年10月出生,现任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小涧西处置场填埋运营科科长。从2004年到小涧西垃圾填埋场工作,到今年已经十三个年头了,而他也从一名普通的挖掘机司机成长为生产一线的带头人。

  事迹概述:

  在填埋场的这十三年里,王景山可以说是天天摸爬滚打在垃圾填埋现场,每日与垃圾、污水为伍,天天与蚊蝇、臭味为伴,风里来雨里去,从无怨言。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仅仅凭着一颗朴实无华的环卫心,在垃圾填埋场上谱写了一曲敬业奉献的感人诗篇。

  事迹正文:

  他是填埋场上的“第一挖”

  挖掘机是填埋作业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工程机械,承担着修路筑坡、挖沟覆盖、土石方倒运、环境整治等多项工作。在填埋场工作的最初几年里,王景山就一直担任着挖掘机司机,那时他就以灵巧、精湛的技术,获得填埋场“第一挖”的美誉。无论是多么复杂的状况,只要他看上一眼,就心中有数,准能一挖就准;无论是多么棘手的困难,只要一和他商量,一句“我来”,困难立刻迎刃而解。你也别看他是个粗老爷们,他干起工作来,绝不含糊,有些还尽是些精细活。

  在垃圾填埋现场干活的师傅都知道,填埋场每层垃圾填埋完成后,形成长约40米的垃圾裸露边坡,这么长距离的裸露斜面怎么覆盖?推土机下不去,大挖掘机够不着底,小挖掘机够不着顶,总不能不覆盖吧。对此,王景山凭借着过硬的操作技术及丰富的实践经验,总结出了一套大小挖掘机相互配合的边坡覆盖法,完美的解决了这一难题,覆盖的边坡不仅经济美观,还有效控制了臭味扩散。他的这套边坡覆盖法,无论是现场的管理人员还是工人,无不对他的专业技术竖起大拇指,纷纷点赞叫好!

  他是急难险任务的“突击手”

  小涧西垃圾填埋场已运行15年,填埋垃圾近1300万吨。在已运行的15年中,经常面临机械设备故障、污水处置压力、边坡封场施工、防汛防雷等重大急难险任务。此时,王景山总是第一个冲在前,干在前,一心扑在工作上,经常是连续几天吃住在填埋场,直到圆满的完成工作任务。用小涧西垃圾填埋场场长的话说:在填埋场,无论面对怎样的重大工程、突击工程,只要交给王景山,绝对差不了。

  填埋场边坡封场项目第一期、第二期是公司的重大工程,不仅涉及到封场后整体的美观,还涉及到垃圾堆体的安全稳定,且必须在一个年度的雨季之前完工。在边坡封场项目开工之前,由于沉降,原先作业时的边坡坡度和标高没有达到边坡封场的要求,需要突击补充垃圾重新修筑边坡。王景山主动请缨担任了此项工程的突击小组组长,自开工之日起,就带领着班组成员起早贪黑、加班加点的连续三个月奋战在垃圾山上。这项工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真不容易。所有的工作都是在近1:3的边坡上操作工程机械完成,稍有不慎极易发生机械坍塌安全事故;并且发酵不完全的垃圾散发的阵阵恶臭一天下来熏得人头晕脑胀,身上的衣服又酸又臭;嗡嗡乱飞的蚊蝇也是如影随形,只往人脸上撞。就是在这样工期紧、任务重、环境恶劣的情况下,王景山带领着班组人员圆满完成了近16.8万平方米的边坡整修及施工辅助工作,保障了整个施工项目的顺利进行。

  他是节能降耗的“排头兵”

  如果说,在填埋场的“大事”上,王景山师傅展现出了大老爷们的责任和担当。在填埋场的“小事”上,他同样不含糊,节能降耗,时刻牢记心间,体现在点滴行动上。

  填埋场是分层作业的,为方便车辆进出、卸料,每层填埋作业必须修筑临时道路。为节约运行成本,王景山提出在修筑第二层道路时,尽量挖出第一层的筑路材料,重复利用。别看这个不起眼的小建议,在实际应用中,自2004年起,每年重复利用筑路材料近7000方,粗略估算,13年来,节约运行成本共计520余万元,节约填埋场库容约9.1万立方米。像这样的小建议,小革新,王景山提出很多,也带领着同事们实践了很多。如重复利用废旧膜、合理使用废弃容器装水压覆盖膜、合理保存开挖面的表层土等。

  他是填埋场上的“大管家”

  小涧西垃圾填埋场承担着每日近3000吨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工作,在工作中,王景山总是以身作则,充分调动填埋场作业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生活上,他时刻关心、照顾着填埋场上的每一名职工;他是领导和同事们心目中的“大管家”。

  每年夏天,是填埋场职工最难熬的时期,在近40度的高温闷热的气温中,工人师傅们露天在现场作业。为了给工人师傅消暑降温,王景山总是提前备好防暑药品,为工人师傅们送上大桶饮用水、解暑西瓜及冰糕等,同时合理调整作业时间和安排工作。在生活中,哪位职工有个头疼脑热的,哪位职工家里最近遇到什么困难,王景山总能第一时间送上关怀,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曾获荣誉:十几年的风风雨雨,四千多个日日夜夜,由于过硬的本领和骄人的业绩,王景山先后获得“山东省环卫技术能手”、“齐鲁最美环卫职工”、城市管理局“金牌工人”等荣誉称号!在这十几年里,在王景山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座高达57米的景观垃圾山岿然屹立,这就是王景山和他的同事们给岛城人民最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