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振诚、张万荣 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台西五路社区居民
时间 : 2017-05-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崔振诚,男,193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台西五路社区居民。张万荣,女,1941年12月生,中共党员,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台西五路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崔振诚今年81岁,妻子张万荣76岁,不过,家里还有107岁的母亲万秀云。由于儿孙辈孝顺,老人目前生活仍能半自理。46年前,夫妻俩把老人从平度县农村接到青岛,从三代人住到四代人,近半个世纪过去,邻舍百家异口同声:崔家忠厚淳朴,遵德守礼,良好家风世代传承,不愧为善孝家庭的楷模。

  事迹正文:

  百善孝为先,全家以老人为中心

  原籍山东平度崔家曾经的遭遇,令人唏嘘。1944年,崔振诚的父亲赶集卖粮时,被日本鬼子抓走当劳工,一年后抗战结束,同时被掳到北海道的老乡回来了许多,而崔家只领到一捧骨灰。婆婆承受不住如此变故,很快去世,公公已经年迈,儿子只有9岁。35岁的万秀云度过天塌似的劫难,没有改嫁,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破碎的家。此后,她迈着一双小脚,天不亮就下地除草浇水施肥,使自家地里的麦子长得并不比别家弱。孤儿寡母,相依为命,穷是够穷,但当妈的还是咬牙挤出学费送儿子读书。崔振诚的高小文化,就是那时打下的基础。崔振诚对母亲,是一种融入骨髓的敬爱。后来,他在青岛铁路分局客运段当火车列车员,一出车就是好几天;妻子是国棉六厂工人,离家远还需经常加班。1971年儿子出世,崔振诚跟妻子商议,母亲虽说身体还康健,可也六十多岁了,一人在农村度日,终归需人照顾,如果她来,还能帮着看看孙子。妻子表示赞成。万秀云一来到儿子家,立刻把带孙子的任务担当起来,买菜做饭拾掇房间更是不遑多让。两年后,二儿子也降生了。老人是农村户口,没有粮票和任何收入,一家五口,生活确实挺紧巴的。

  万秀云尽量减少开支,两个孙子的的袜子、毛衣、小被,都出自她的巧手;她一天能用旧衣服纳三双鞋垫,好多日用品不用出去买,自然节省了一些费用。她爱吃地瓜,儿子每天给他准备一个。张万荣说,自己生母去世得早,遇到这么个好婆婆,是福气,就把对妈的感情转移到婆婆身上。每天老人刚起床,张万荣就给她梳头,协助她洗漱后,再帮她穿戴得整整齐齐,利利索索。因为老人戴着义齿,儿媳妇每顿饭都要单独给她做一份“软菜”。家里电视机的遥控器,归老人掌握,她想看哪个台就是哪个台,谁都悄悄让出频道。在父母的影响下,孙子对奶奶也亲,老人喜欢茂腔,孙子为她在床头装了视频播放器。前些年,孙子还买来轮椅,看着太阳好,就推着她去贵州路海边转转。老人常把自己看大的宝贝孙子挂在嘴边,跟邻居炫耀:四角拐杖是孙子给买的,很轻便;肉松是孙媳妇从国外带回来的,你们也尝尝。

  家庭和睦,靠的是善孝家风的传承

  仁者寿。万秀云老人一向善良,从未疾言厉色训斥过儿子。她对儿子说过:我一辈子没跟别人红过脸。就是自己吃了亏,也不与人争执。崔振诚起初不理解,等看到母亲今天安好的生活状态,才懂得她深刻的做人道理。毕竟已过百岁,最近几年,老人的身体机能下降,去年5月不慎摔伤了腿,孙子崔凤正、崔凤武共同为老人买来价格不菲的医用护理床。老人的生命力非常顽强,同年10月,腿伤基本痊愈,但自此不能下地,大小便需在床上解决,可吃饭还是自己动手,坚决不劳家人。偏偏张万荣今年初也伤了腰,痛得直不起身,两个多月做不了家务,心里急得不行,这一来,崔振诚又默默地把给全家做饭的活也揽过来。妻子说,家里这一摊子,还多亏了老头子。

  崔振诚退休前是青岛铁路分局安全科干部。作为孝子,2010年12月,市南区在第五届社区教育节上把他评为“善孝之星”。2016年5月15日,市南区妇联授予张万荣、崔振诚家庭市南区“最美家庭”荣誉。今年1月,崔家以“万秀云家庭”的名义,获得山东省文明家庭称号(全市仅有21个家庭获此荣誉)。

  万秀云生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作为2011年度“青岛十大寿星”,老人得到人们的普遍尊重。最近几任市南区的主要领导,都曾专程去探望过她,并对崔家的善孝家风深表赞赏。老人经历过严酷的生死人生,可一旦走过,就不再悲伤,上世纪四十年代那段经历,并没有给她留下阴影。老人坚强的意志,纯洁的心灵,乐观的性格,孝亲的品行,给崔家后代留下刻骨的印记。从清朝末年到中华民国,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位经历了三个年代的老人,在儿孙辈的围绕下,幸福地生活着。

  今年5月底,是老人107周岁生日,全家九口又要像往年一样庆祝一番,社区也会来人道贺。中国人相信,能跟百岁寿星亲密接触,自己也会沾上喜气。凡去过崔家的人有一个共同印象:他家每个成员看上去都比实际年龄小一些,有人分析,可能是善孝家庭理念无处不在的滋润,使他们变得年轻。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