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芝红 崂山区沙子口街道董家埠社区居民
时间 : 2017-05-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段芝红,女,群众,1959年10月生,崂山区沙子口街道董家埠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段芝红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段芝红的婆婆与她的丈夫并无任何血缘关系,她把老人当做自己的亲生母亲照顾,在丈夫去世后,她独自一人担负起照顾老人责任。谁也不曾想她瘦弱的身躯却拥有无穷的力量,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一个家庭,她用一颗感恩之心把婆婆当作自己的亲生母亲照顾,感动了儿女,感染了周围的邻居。邻居常说她“不是亲生,却比亲闺女还亲”。

  事迹正文:

  段芝红的婆婆与她的丈夫并无任何血缘关系,老人自己无儿无女,年轻的时候,段芝红的丈夫过继给了老人,从此,段芝红一家就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义务。段芝红把老人当做自己的亲生母亲照顾,衣食住行、吃喝拉撒事事放在心上,宁肯自己受些委屈也不让老人不如意。段芝红自己极其吝啬,她从不给自己吃好的,用好的,穿好的,但她却把老人照顾得很周到。老人穿戴一直都很干净,老人的饭菜天天荤素搭配,生活用品也时不时的添置。她从不在老人物质上的需求节约自己的钱,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老人最好的东西。平时没事的时候她总是陪老人在家门口晒太阳,安静的听老人啰嗦,耐心的陪老人聊天。邻居们羡慕地说:“不是亲生,却比亲闺女还亲”。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厄运无情地降临到这个家庭。2014年,段芝红的丈夫被诊断为肺癌晚期,这让一向坚强乐观的她遭受到了沉重打击。家里的里里外外都由她操持和打理。“前屋一个挂着吊瓶的丈夫,后屋躺着需要照顾的婆婆,有时觉得自己真的撑不下去了”,段芝红提起这段往事还是禁不住湿了眼眶,在那段最为艰难的时期她整整瘦了25斤。

  丈夫离世之后,靠她一个普通妇女的能力,她独自撑起一个家,她默默地承受生活的艰难和命运的不幸,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但她没有在家人面前流露一点愁绪,而是一如既往地以一颗善良感恩的心,一份孝亲敬老的爱,尽到了一个儿女应尽的孝道,诠释了为子为母的全部价值。她说:“人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自己要做的就是把年老的婆婆照顾好,让孩子过得幸福”。儿子与儿媳都十分理解母亲,他们知道母亲的不易,经常回家帮忙照看年老的奶奶。

  段芝红的婆婆今年83岁,身体情况一直不太好,患有高血压和心力衰竭。10多年来,段芝红伺候病榻上的婆婆,任劳任怨,尽心尽力。虽然每年为婆婆治病需要高额医药费,段芝红却从来没有抱怨过,坚持为婆婆治病,她在崂山环卫辛勤工作,再加之亲戚施与援手,婆婆的病情才得以稳定下来。儿子与儿媳受母亲的影响也非常孝敬奶奶,有好吃的先想到的是奶奶。今年正月初二婆婆心衰复发,段芝红守在病榻前三天三夜未合眼,直到婆婆转危为安。

  段芝红为整个家庭的付出,得到了街坊邻居尊重和称赞,可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知道她情况的人却觉得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她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