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科英 黄岛区大场镇井戈庄村村民
时间 : 2017-05-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李科英,女 ,1962年6月出生,黄岛区大场镇井戈庄村村民。

  事迹概述:

  16年前的一场车祸,让正值中年的顶梁柱从此瘫痪在床,农村妇女李科英选择了坚强,她用爱和坚强独自支撑起这个艰难的家庭,下地干活,外出打零工,最多时同时打三份零工。她用十六年的沉重坚守,唤醒了“沉睡”的丈夫,虽然依然失忆瘫患在床,但她从没有怨言,她说:“有他就是家。”

  事迹正文:

  大难临头 她坚强地扛起全家重担

  不离不弃、患难与共,这可能是每一对夫妻都曾许下过的诺言,但能做到的又有多少呢?大场镇井戈庄村的李科英她却做到了。也许今年已经50多岁的她并不清楚什么海誓山盟、惊天动地的爱情,但面对经历车祸昏迷两年、失去记忆、至今仍然瘫痪在床的丈夫,她却用16年的坚持向人们诠释了爱的真谛。她说:“那会儿子还上学,一夜之间他就这么垮了,但是家不能垮,儿子要有爹,有他在才是家,他病了,我替他撑着。”她一边说着,一边流泪,一边想起了十六年来经历的一切。

  那是十六年前的一个雨天,李科英的丈夫王存安在骑摩托车送亲戚回家的途中突遭车祸,随后立即送往医院进行紧急抢救,丈夫的命虽然救了回来,但医生却告诉她,丈夫可能会一辈子都醒不了了。听到这个消息的李科英眼前一黑,坐倒在了地上,她无声的流泪,她不知道该向谁去哭诉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儿子还正在上学,家里老人已经年迈,这个家里一直的顶梁柱可能再也醒不了了。正当大家都为这个家而担心,为她而发愁的时候,李科英却没有哭天抢地,短暂的悲恸过后,她选择了面对现实,毕竟生活还要继续,明天的太阳不会因为你,而不再升起。

  打三份零工 她卖苦力相夫教子

  于是,她告诉儿子要好好上学,她隐瞒老人实际情况让他们不要担心,她也接过了丈夫身上要撑起这个家的责任。丈夫出事后,很多亲戚都想伸出手帮帮她,可都被李科英给婉拒了。因为她知道,同村的亲戚过得都不容易,而且救济只是一时的,她要去赚钱养活这个家才可以。所以,她开始下地干农活,外出打零工,考虑到要照顾丈夫,所以她选择离家近的地方去工作,文化水平不高,所以她只能卖苦力,别人干一份工作她就干两份、三份。春天打工帮别人种花生、土豆,夏天在田里扒土豆、装袋子,秋天收玉米、抓花生,冬天拔萝卜、窖白菜。那些年他们花的每一块钱都是一毛钱一毛钱的存起来的,她说最害怕村里的喇叭响起来说要收水电费,因为这可能要花掉她的一笔巨款。

  儿子高考完拿到入学通知书那天,本应该开心的一家人却陷入了沉默。读大学高昂的费用让他们对这个机会望而却步,经过了一夜的挣扎,李科英告诉儿子:“去读吧,有妈在学费不用担心。你得学知识,有文化、有见识才能立足社会。”母子俩在丈夫床前抱头痛哭了好久好久。后来,儿子拿着她东拼西凑借来的学费,踏上了求学之路。这四年,李科英始终没向儿子说过一句没钱,说过一声苦,一个人默默地支撑着。

  感天动地 她16年艰辛迎来奇迹

  就是这样坚强的一个女人,奇迹终于发生在了她的身上。她的丈夫在昏迷两年后终于醒来了,正当李科英兴奋的拉儿子过来看看爸爸,正当她想跑到村里的街道上告诉全村人,我们家老王醒了的时候,命运又跟她开了一个玩笑:李科英的丈夫已经记不得她了,两年的昏迷让他失去了很多的记忆。他忘记了两年前发生了什么,忘记了身边很多亲戚朋友,甚至忘记了这个两年来为他操劳的女人。李科英一边擦着眼泪,一边说,没事,醒了就好。

  失去记忆的王存安虽然醒来,但仍半身瘫痪不能自理生活。由于当年做手术时候家里没钱,王存安右边有三分之一的脑袋没有头盖骨,左侧胳膊也在逐渐萎缩并丧失功能。李科英每天都要为他擦身,洗脸,活动肌肉,十几年来,每夜都不能睡的安稳,要起床给丈夫翻身。很多人都劝她,离开这个家吧,别累了自己。可她却说:“两口子遇到困难了,哪能撒手不管。那样不是真正的夫妻,我对不起自己良心。”李科英开始给丈夫讲他们之间的各种过往,给他看很多照片,看很多有特殊意义的东西,想帮他找回些失去的记忆。也许他俩间共同的记忆,会是从一个无意间的玩笑开始的。

  苦尽甘来 苦命女人迎来幸福生活

  就这样一晃眼,过了十六年。这个家里,还是十六年前的样子,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最值钱的就是一台彩色电视机和一台洗衣机。丈夫生病的这些年,李科英从没有舍得为自己买过一件新衣服,都是姐妹们穿过的衣服送给她穿。倒是有几个本子工工整整地记录了丈夫用药的品种、剂量和每天要为丈夫做的按摩,多少年来,从没弄错过,一天没落下过。现在李科英回忆起来会说:“最难的日子都过去了,现在儿子结婚了,他也记起些事情来了,慢慢的未来会更好的。这个社会里不幸的家庭有很多,我们不算什么,至少我们是个完整的家啊。”那种骄傲感只有她自己知道,是经历了什么才能让她说出,有他在的地方,就是个完整的家。

  无论生活给了她多少磨难,无论现实给了她多少压力,李科英的脸上却始终带着浅浅的微笑去面对一切。这位勇敢的女人,这位坚强的妻子,这位伟大的母亲,用十六年的青春默默地撑起一个家,用十六年的时光默默的陪伴自己的爱人,用十六年的岁月哺育着他们的儿子。这十六年里,她对别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个家有他、有儿子就是家了!”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