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仁山 青岛市地方税务局高新区分局主任科员
时间 : 2017-07-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马仁山,男,1973年3月出生,山东胶州人,中共党员,现任青岛市地税局高新区分局主任科员,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红岛中队队长。

  事迹概述

  马仁山成立了全国第一支由公务员组成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红岛中队。该中队成立半年来,开展集中献血活动3次,累计组织无偿献血311人次、献血量98800毫升。他每月无偿捐献血小板4个治疗量,一年折合全血献血量38400毫升,2016-2017年度献血量在青岛市名列前茅,具备“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全国无偿献血五星级志愿者的条件。他向青岛市扶贫济困血库捐赠血小板28个治疗量、全血400毫升,折合全血22800毫升,为家庭困难患者节省输血费39600元。他加入中华骨髓库,时刻准备着为配型成功的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他依托分局爱心社,组织开展公益、慈善活动9次,《山东地税情况》进行了专期刊发。他成立了青岛三跑跑团,跑团全体跑友每年捐赠步数折合捐赠爱心款数万元。他策划了“爱基金”第一届慈善跑,募集爱基金53万元,资助150位寒门学子圆大学梦。“爱基金”第二届慈善跑将升级为全国性赛事,预计募集爱心款100万元以上。

  事迹正文

  马仁山积极策划、创新开展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活动,填补了红岛经济区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工作的空白,是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红岛中队队长、青岛市红岛慈善义工队副队长,也是青岛市红十字会微尘基金、青岛市慈善总会爱基金的会员,还是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胶州中队、胶州市星火慈善义工队、蒲公英公益平台胶州站的志愿者。2016年,他荣获“青岛市地税系统最美税务人”“青岛市无偿献血优秀队干部”等荣誉。2017年5月,他被青岛市委宣传部、共青团青岛市委评为崇义友善类“青岛最美青年”,是唯一荣获崇义友善类“青岛最美青年”的公务员。中国税务报、山东电视台、城市信报、青岛人民广播电台、青岛早报、青岛晚报、中青在线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成立献血中队,彰显热血真情

  他于2016年8月2日成立了全国第一支由公务员组成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红岛中队,填补了红岛经济区成立以来无偿献血工作的空白。该中队成立半年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3次,累计组织无偿献血311人次、献血量98800毫升。2016年12月,他荣获“青岛市无偿献血优秀队干部”,红岛中队荣获“青岛市无偿献血优秀中队”。2017年3月,青岛市地税局高新区分局被青岛市卫计委、青岛市红十字会和青岛市中心血站联合授予“青岛市无偿献血突出贡献集体”奖牌。2017年5月,作为青岛市无偿献血突出贡献人员,他主演了青岛市首部无偿献血宣传片——《我能》,并应邀担任青岛市无偿献血微电影创作人员。在他和青岛市中心血站的共同策划下,青岛市中心血站拟在红岛经济区社区、广场、景点、办税服务厅设立无偿献血宣教基地。

  为建立无偿献血长效机制,他协调中心血站,把每年3月和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定为“公民无偿献血日”,红岛经济区成为全市第一个设立“公民无偿献血日”的区市。他招募200余名志愿者加入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红岛中队,打造“凝心聚力献热血,救死扶伤见真情”社会公益品牌。预计今年9月份集中献血人数有望突破500人,单次献血量有望突破150000毫升!

  作为红岛中队队长,他带头积极献血。每月无偿捐献血小板4个治疗量,一年折合全血献血量38400毫升,2016-2017年度献血量在青岛市名列前茅,将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全国无偿献血五星级志愿者。他向青岛市扶贫济困血库捐赠血小板28个治疗量、全血400毫升,折合全血22800毫升,为家庭困难患者节省输血费39600元。他加入中华骨髓库,时刻准备着为配型成功的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凝聚党员爱心,担当社会责任

  他依托分局爱心社,组织开展“凝聚党员爱心,担当社会责任”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先后开展了帮扶薄弱社区、捐助春蕾女童、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捐书、“爱洒无声,公益健走”“爱的公里树”“税创携手,公益同行”“线上筹款救助李百涛”“线上筹款救助海根峰”和军民共建拥军优属暨爱心陪伴“青岛市十佳兵妈妈”王秀香、连续七年组织义务植树等活动。2016年8月,《山东地税情况》以《开展公益慈善 ,培育社会担当精神》为题,对爱心社的做法进行了专期刊发。

  2016年,他为山东地税系统白血病患者海根峰捐款1000元,并积极参加青岛市地税局、青岛市中心血站、青岛毅跑田径运动俱乐部红跑团、蓝天救援队、胶州市马拉松运动协会、胶州市星火慈善义工队等单位组织的捐款活动,捐款2000余元。向胶州市车家河屯遭遇家庭困难的宋某某捐助5000元。他还为白血病患者李百涛、海根峰线上筹款6000余元。2017年上半年,他向青岛市慈善总会爱基金捐款1000元,向青岛市红十字会微尘基金捐款1000元,向胶州市妇联“春蕾女童”捐款2000元,其他捐款1000余元。

  创新开展公益,汇聚社会大爱

  在主持“税创携手,公益同行”活动时,他充满深情地说:“公益、慈善不是靠一个人付出很多,而是靠每个人付出一点点。”他在自己做公益的同时,注重宣传、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公益、慈善活动。他哥哥、嫂子被胶州市马拉松运动协会评为捐款贡献奖,他妹妹、妹夫被华东理工大学评为捐资助学先进个人。他爱人也是一名固定无偿献血者。他动员爱人和16岁的儿子一同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并约定在儿子年满18岁时,以全家三口一起无偿献血的方式,为儿子举办成人礼。

  2016年3月5日,他参加“青岛市第七届公益跑楼梯大赛”,结识了青岛市慈善总会爱基金副会长靳学林,提出了举办“爱基金”慈善跑的建议。2016年3月31日,青岛市地税局高新区分局联合爱基金举办了“税创携手,公益同行”活动,该局是爱基金成立9年来全国第一个与其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的行政机关。该局爱心社社员加入爱基金志愿服务队,携手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等公益慈善活动。2016年8月,他和靳学林、鹿涛共同策划了“爱基金”第一届慈善跑,募集爱基金53万元,资助150位寒门学子圆大学梦。“爱基金”第二届慈善跑将升级为在中国田径协会备案的全国性赛事,增加半程马拉松项目,预计募集爱心款100万元以上。

  他成立了青岛三跑跑团,建立了微信群,倡导“快乐跑步,高效工作,健康生活”新理念。他倡议广大跑友积极参加“爱洒无声,公益健走”和“爱的公里树”活动。广大跑友积极响应、踊跃参加,青岛三跑跑团人数已突破150人。他发动广大跑友运用运动软件,常态化地开展“边健走边做公益”活动。青岛三跑跑团全体跑友每年通过“益行家”软件捐赠步数,折合捐赠爱心款数万元。

  与马国栋共同策划成立了青岛市红岛慈善义工队,马仁山担任副队长,已招募志愿者228名,填补了红岛经济区志愿服务工作的空白。

  成就“全能税官”,热心解疑释惑

  他是一名“公益达人”,也是一名“全能税官”。他秉持“勤俭持家,向上向善”的优良家风,被胶州市妇联评为“学习之家”。2012年和2015年,他在连续两届山东地税系统行政管理业务能手考试中,成绩名列全市第一。2016年,荣获“第一届全国税务系统业务大比武团体优秀奖”。2017年4月,入选“全国税务系统业务能力升级和领导胜任力测试命题专家库”。先后考取了注册税务师、律师、全国翻译专业资格二级英语笔译、经济师等四个资格证,考取吉林大学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考入国家税务总局税收法律政策人才库,入选中国翻译协会会员。先后创作了8部税收动漫宣传片,参加全国税收动漫大赛并4次获奖。先后荣获青岛市地税系统“信息调研工作先进个人”“税收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十佳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先后4次被青岛市地税局评为“优秀公务员”。对于纳税人和同事们咨询的法律、税收、翻译、写作等问题,他总是热心解疑释惑。他帮助很多企业财务人员现场翻译公司名称,被称为“全能税官”。二十年学习不辍,造就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展现了一名税务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