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举、刘树玲 平度市大泽山镇祝戈庄村村民
时间 : 2017-07-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徐洪举,男,生于1974年11月,群众,平度市大泽山镇祝戈庄村村民;

  刘树玲,女,生于1975年9月,群众,平度市大泽山镇祝戈庄村村民。

  事迹概述

  今年43岁的徐洪举和42岁的刘树玲是平度大泽山镇祝戈庄村的一对普通农民夫妻。自2002年来,夫妻俩的“无偿献血史”已经15年了,其中,徐洪举已献血25次,献血量达9800毫升;妻子刘树玲献血24次,献血量达9400毫升。夫妻二人献血总量高达近20000毫升,相当于4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因为多年坚持无偿献血,徐洪举和刘树玲还同时荣获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和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事迹正文

  2017年6月13日,在世界献血者日前夕,平度市大泽山镇祝戈庄村的徐洪举和刘树玲夫妻俩又一次来到平度献血站无偿献血,现场几位工作人员看到这对熟悉的“老常客”,忍俊不禁地和他们打招呼,性格爽朗的刘树玲也笑意盎然地回应道:“我们又来了。”

  今年43岁的徐洪举和42岁的刘树玲是青岛市平度大泽山镇祝戈庄村的一对普通农民夫妻,平日打理着着十二亩田地,主要种植玉米和小麦。农闲时,丈夫徐洪举在村里的物流点儿上班,负责开车送货,妻子刘树玲在一家眼睫毛生产公司做手工活儿。夫妻二人有一个儿子,今年17岁,在莱州中华武校上高二,家中还有两位老人,一家五口日子过得平淡且充实。说起这对献血站“老常客”的“光荣经历”,那就要追溯到15年前了。

  2002年,徐洪举在平度市区上班,有一天中午下班后看到路边停着一辆无偿献血车,便走进去咨询了工作人员无偿献血的相关知识,顺便检查一下身体健康状况。在得到了“满足献血条件”的许可后,徐洪举有了第一次无偿献血经历,完成献血后还获得了一枚金色的纪念币,他像得了一块“金牌”似的感到无比自豪,拿回家后向妻子炫耀自己的“战果”。妻子刘树玲看到后非常兴奋,也想要接触新鲜事物,于是追问丈夫其中的“门道”,徐洪举就把医护人员给他普及的献血知识传授给妻子:“我们献血之后身体会自动调节,使血流量很快恢复正常,同时还会刺激身体的造血功能。人体的血液在不断新陈代谢,每时每刻都有许多血细胞衰老、死亡,同时又有大量新生细胞生成,所以说,人使了比浪费了强!”听完丈夫这番头头是道的“科学论述”,刘树玲顿时觉得献血是一件伟大而高尚的事情,于是毅然决然跟着丈夫一起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

  “献血不仅能救死扶伤帮助到别人,又能对自己的身体有好处,为什么不去做呢?”刘树玲淳朴地说道。

  从此之后,两人便将献血当成了自己的一部分“事业”。按照规定,献血者两次采集间隔时间不得少于6个月,徐洪举和刘树玲就算着日子,每次到了六个月后的那个周,夫妻俩就会抽出一天时间,骑着摩托车跋涉25公里(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到平度献血站进行献血。农忙时,两人只能暂放手中的农活儿,搁置一天;农闲在公司上班时,他们就请一天假,即便亏损一天的工资,也从未动摇过他们坚持定时献血的信念。

  时至今日,夫妻俩的“无偿献血史”已经15年了。自2002年以来,徐洪举已献血25次,献血量达9800毫升;妻子刘树玲献血24次,献血量达9400毫升。夫妻二人献血总量高达近20000毫升,相当于4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因为多年坚持无偿献血,徐洪举和刘树玲还同时荣获了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和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据青岛市中心血站平度献血服务部主任矫海燕介绍,国家级表彰活动每两年举行一次,这是平度市唯一一对同时获得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农民夫妻。

  “当时平度献血站询问了我们的个人信息,要给我们报道,我是坚决不同意的。这点小事没什么值得炫耀的!”刘树玲讲道。她始终认为,这是平常人都能做到的力所能及的事情。后来,青岛市中心血站“扣押”了他们“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证书,才得以获得报道的机会。在得知媒体对他们夫妻进行了铺天盖地的宣传之后,刘树玲频频笑称,“真没想到捅了这么大的篓子!”

  在夫妻俩的带动下,儿子虽然还未到无偿献血年龄,但从小就有了无偿献血的想法,“儿子小时候跟着我来献血就嚷嚷要献,等到了年龄,不用我们说他也会去献血。”刘树玲如是说,“有时候血库就需要你的血型应急,临时筹捐的质量不一定高,那你平时为什么不能为社会多做一点呢?想想别人身上流着我们的血多么光荣!”

  这就是徐洪举、刘树玲爱心夫妻俩,在他们看来:中华儿女血脉相连,自己血液也能为他人开出生命之花,也能让爱和奉献在大地上播撒不息的火种。社会共济、接力爱心,大家义不容辞!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