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乃振 李沧区楼山街道翠湖社区居民
时间 : 2017-07-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徐乃振,男,汉族,中共党员,1948年2月出生,山东青岛人,现居楼山街道翠湖社区。

  事迹概述

  2005年翠湖社区完成搬迁,作为楼长的徐乃振得知邻居的牟京全腿部残疾,没有妻儿,和母亲相依为命,自那时起他就开始义务照顾这母子俩,不仅帮牟京全办好了残疾人证,还肩负着义务照顾母子俩饮食起居的任务,母子俩有什么困难都找他帮忙。2017年2月,牟京全因病去世,徐乃振尽心尽力帮助料理后事,至今仍然常常去探望牟京全86岁的老母亲。

  事迹正文

  “婶子,快开门!我来给您剪头发,还给您带了些东西……”翠湖社区8号楼1单元202户门口传来了熟悉的敲门声。门一打开,徐乃振拎着一袋生活用品走进房子,熟门熟路地将蔬菜水果、花生油、调味品等放在厨房的各个位置,寒暄过后又拿出理发工具,专心致志给老人理起了发。屋里的老人是社区居民牟京全的母亲刘桂美,两家是一楼之隔的邻居,但却亲如一家人,而这充满温情的一幕,十年来时不时在这间屋子里上演着。

  徐乃振是8号楼的楼长,开展工作时得知住在隔壁单元的牟京全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股骨头坏死,双腿已经失去运动能力,吃喝拉撒都需要患有心脏病的老母亲照顾,生活上遇到了很多困难,尤其是冬天即将来临,而牟京全家连暖气都还没装好,徐乃振就主动联系施工队伍,上门帮他们家装好暖气,解决了母子俩的心头大事。自那以后,他就时时刻刻把照顾这对残疾母子的责任扛在肩上,把他们的大事小事都放在心里。牟京全家的下水道堵了,他就自己买来工具弓着腰疏通;牟京全为了省钱用便宜刀片刮胡子,划得两颊都是小伤口,徐乃振发现后就特意上街给他买名牌刮胡刀。妻子常常会故意打趣他说:“你对邻居可比对自己还上心呢!”

  当徐乃振无意得知牟京全还没有办残疾人证,当即便“数落”起了他。“有了残疾人证可以享受政府给咱们提供的各项福利,你不办,这不是对自己不负责么?”徐乃振说:“有什么困难就和我说,我带你去,可千万不要怕麻烦!”结果牟京全却拒绝了,徐乃振再三追问,原来是因为他还没有婚娶,怕办了证明之后就更找不到对象了。牟京全固执己见,徐乃振却没有放弃,更加耐心地给牟京全列举办残疾人证的益处,等牟京全一点头,徐乃振立刻就开始着手帮他准备手续所需的材料。他自己患有糖尿病,不能过度劳累,然而为了牟京全的事情,他顶着烈日在医院、派出所、残联之间往返,随身带的茶水喝得见底,汗把上衣都湿透了,最后终于把残疾人证交在牟京全手里。

  徐乃振的悉心照顾换来了牟京全母子两人的依赖与信任,由其是刘桂美,她的老年人补贴都放心地让徐乃振去代领,她说:“徐楼长就是我们自家人!”徐乃振的行为受到居民的敬佩和称赞,却也有人不理解。刘桂美80岁大寿时邀请他来共同庆祝,席间有人问他:“你为什么要帮牟京全?”徐乃振回答:“我做这些一不图名,二不图利,我帮他是因为他需要。他是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难道你觉得他不需要帮助么?”面对质疑,徐乃振表示并不会介意,他说:“我帮他不是为了让别人说我好,现在有人不理解我,时间久了就理解了,关键看是看你自己怎么做。”

  今年年初,牟京全因病住院,出现了多个器官衰竭的情况,虽有家人照顾,徐乃振还是放心不下,每天都去探望牟京全。病床前,徐乃振像只陀螺一样忙前忙后,给他刮胡子,剪指甲,擦洗身体,牟京全的双脚都变形了,剪指甲时很容易伤到肉,徐乃振就用热毛巾帮他把脚趾甲敷软后再小心翼翼地剪掉。牟京全住院期间,徐乃振在医院陪伴他的时间甚至比在自己家的时间还多。不幸的是牟京全还是因病去世,徐乃振一边安慰牟京全的家人,一边帮忙处理后事。他不求回报地帮助为牟京全的家人减轻了不少负担,牟京全的哥哥和他说:“你和我弟弟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你照顾他这么多年,情同手足,我们一家人都很感激你!”

  现在徐乃振依然常常去看望刘桂美,“就像值班一样,按时去给她送些生活物品,给她理理发”徐乃振说道,“她的大儿子儿媳工作忙住得也远,远亲不如近邻,邻居有困难,我能帮忙就帮,不需要什么特别的理由。更何况我是一名党员,能为居民、社区做点贡献,是我的义务也是我最高兴的事。”

  徐乃振热衷于帮助他人,是小区邻里公认的“热心人”,走在路上总有人主动和他打招呼,由其是社区居民张大爷,6月初张大爷在赶集的路上中暑昏倒,鼻子磕在水泥地上,血流得到处都是,旁人都吓得不敢靠近,也是徐乃震恰好路过,赶紧把张大爷送往医院,还把张大爷买的东西洗干净送回了家。翠湖社区主任牟永旭这样评价徐乃振:“他是一个党性极高的共产党员,支部开会从不迟到,唯一一次迟到是因为忘记佩戴党徽而回家取;他也是一个热情、朴实的人,坚持十年如一日地帮助牟京全,这种精神难能可贵,让我们很感动,也值得大家去学习。”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