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瑞英 城阳区社会福利中心护理班长、护理员
时间 : 2017-07-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臧瑞英,女,47岁,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东田社区居民,现为城阳区春雨爱心协会志愿者、护理员,也是城阳区社会福利中心失智老人服务区域的一名普通员工。

  事迹概述

  臧瑞英作为城阳区春雨爱心协会志愿者和社会福利中心失智老人服务区域的普通员工,始终坚持走自己的公益之路,把失智老人当父母对待,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并利用休息时间定期入户为孤寡老人剪指甲、量血压、测血糖、检查身体,如果发现老人身体出现异常,她会主动帮助老人买药、吃药,上马、棘洪滩、夏庄街道很多社区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大伙都亲切的称呼她为“臧大夫”。她的事迹多次被青岛电视台、城阳电视台等媒体的采访报道。

  事迹正文

  在臧瑞英两岁那年, 母亲抛下了年幼的小瑞英撒手人寰,从小没有享受母爱的臧瑞英,结婚二十多年来,一直视婆婆为亲生母亲, 融洽的婆媳关系,成为了左邻右舍有口皆碑的好媳妇。

  2013年年底,开理发店的臧瑞英经朋友引荐,加入到春雨爱心协会,成为一名爱心志愿者,她经常跟随协会去养老院为老人义务理发,每次为养老院失能失智老人理发,都会想起自己的母亲而掉眼泪,为这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感而难过。自那时起,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在心里萌芽。2015年,臧瑞英为了照顾失能老人,不顾家里人反对,毅然关掉理发店,应聘到社会福利中心失智老人服务区工作。

  作为城阳社会福利中心失智老人服务区域的一名普通员工,臧瑞英已经从业两年多了,自从干了这个工作,臧瑞英便把这里的老人们当成自己的母亲,赢得了大家的称赞。

  为了使老人们不排斥自己,臧瑞英对这里的每位老人都用了不一样的特定称呼。老人们见到臧瑞英比见了自己的子女还开心,有位被臧瑞英称呼“宋行长”的老人,年逾九旬,随着年龄的增大,老人智力减退越来越严重,每次见到臧瑞英都很亲切的称呼她闺女,拉起臧瑞英的手放在脸上。臧瑞英就那样让老人拉着手亲昵着,用温暖的眼神微笑地看着老人。这时候的臧瑞英也是幸福的,虽然平时工作很累,但只要看到老人们和她在一起的时候开心和安心,她就觉得什么都值了。

  “刚开始接触我这几位母亲的时候,都很排斥我,因为她们和正常人不一样,所以我的脸上也被她们挠过,甚至她们大小便也不告诉我,直接拉、尿到裤子里。”说这话的时候,臧瑞英没有一点抱怨的口气,反倒感觉这都是很平常的事情。

  一直以来,臧瑞英都把社会福利中心当成了自己的家,为了更好的陪伴老人,她经常下班时间还待在单位。遇到便秘的老人,她直接用手为老人抠大便。她觉得戴手套抠大便对老人是一种不尊敬,橡胶手套带有一些化学成分,也不卫生,虽然不是老人的亲生子女,但是要把他们当成我们的亲生父母。

  还有些失智老人长时间不与子女住在一起,心里极度缺乏安全感,经常像个孩子似的又哭又闹。这让臧瑞英很是心疼,每到这个时候臧瑞英就会主动让老人依偎在怀里,给老人一个吻,等老人镇静下来之后还会陪老人上床,搂着老人睡觉,默默地为老人拭去眼角的泪痕。失智老人虽然意识不清,但是都认识臧瑞英,最让臧瑞英感动的是,每次踏进工作区域,老人们都会问臧瑞英吃饭没有,然后拿出自己的面包,牛奶给她。失智老人张妈妈、宁妈妈等几位老人就怕臧瑞英走,每次下班都要哄着她们才能离开,每次臧瑞英跟她们开玩笑说要调走,老人都会坚定的说:你走哪我跟到哪,你回家跟你回家。她已然成了老人精神上的寄托。

  臧瑞英始终没有停止自己的公益之路,城阳、上马、棘洪滩、夏庄等街道的很多农村社区都留下了臧瑞英的足迹,并跟当地老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次敬老活动,臧瑞英都会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加,把在养老院学的剪指甲、量血压、测血糖、检查身体等技能用在孤寡老人身上,如果发现老人身体出现异常,她会主动帮助老人买药、用药,大伙都亲切的称呼她为“臧大夫”。

  家住青峪山区的孤寡老人叫毛桂芳,是春雨爱心协会敬老团队的一名结对老人。一次志愿服务中,毛桂芳老人走入了臧瑞英的生活,第一次见到毛奶奶时让臧瑞英难受了好多天。那时的老人蓬头垢面,指甲又长又脏,饱经风霜的脸上写满了沧桑。臧瑞英耐心的给老人洗头发,理发,剪指甲,洗脸,这让毛奶奶感动不已,亲切的称臧瑞英为“政府的人”。每次去她家,毛奶奶都会念叨“政府的人真好,真好啊!”一直到老人临终时,都在念叨“政府的人”对她的好。

  上面提到的这些事情,其实只是臧瑞英公益之路上的一些点滴。为了更好为老人服务,她自己掏腰包买了两套理发工具、血压计、血糖仪等小器械,主动为来青务工人员子女刘佳慧购买复读机、为孤寡老人购买食品、为白血病患儿捐款等等,这些在臧瑞英的嘴里都是不值得一提的小事儿,但在这些被帮扶的人眼中却是不能忘记的大事。

  臧瑞英,一个内心善良、性格开朗的爱心使者,她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人们,无论我们身份如何,只要心中有爱,就一定能托起一方爱的天地。积少成多、积水成河,只要我们身边多一些像臧瑞英一样的爱心使者,相信这个社会一定会更温暖、更和谐。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