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峰、曹本花 黄岛区人民医院副主任护师/主管护师
时间 : 2017-07-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曹雪峰,女,1965年12月出生,青岛城阳人,现任黄岛区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护师。

  曹本花,女,1964年6月出生,黄岛区琅琊镇人,现任黄岛区人民医院放射科主管护师。

  事迹概述

  6月15号下午1:40左右,曹雪峰、曹本花在乘坐208路公交车上班途上,突遇一名乘客突发重疾,心脏骤停,她们毫不犹豫,挺身而出,第一时间发动全车乘客对病人展开施救,一路持续进行心肺复苏等专业急救,同时联系医院做好接应准备,指挥公交车直接开往医院,为乘客赢得宝贵的“黄金4分钟”,乘客的生命被成功挽回。

  事迹正文

  有人心脏骤停! “我们是护士!”

  时间回到了 2017年6月15日中午。一辆208路公交车行驶到上海路与人民路路口,六月的骄阳炙烤着大地,车上的乘客也被这闷热的天气搞的昏昏欲睡。突然,车厢后方乘客传来一声惊喊:“司机快开车,我家老头心脏不好,喘不动气了!老伴,老伴,你怎么啦?你醒醒啊”。

  坐在公交车上准备去医院上班的黄岛区人民医院产科护士曹雪峰、放射科护士曹本花以及一名实习同学听到呼喊声,本能地从座位上弹跳起来,“我们是护士,让我们来……”黄岛区人民医院的护士们职业习惯让她们立即冲到了病人前面!

  “急救车”上的生死搏斗

  “快拨120!喂,120吗?208路公交车上有一位男性心脏病患者心脏骤停了!”曹雪峰护士立即拨打了急救电话。

  在公交司机及在场男乘客的协助下齐力将病人抬到车厢空旷处,“病人意识丧失,立即就地抢救,解开衣领,保持呼吸道通畅,测颈动脉搏动,病人心跳停止,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曹雪峰顾不上穿着长裙行动不便,撩起裙子就跪在病人旁迅速观察判断病情后为病人实施心肺复苏。

  由于病人心跳呼吸骤停,面色已经发青,情况紧急,等不及120救护车赶到,护士曹本花大姐临危不乱,立即对司机师傅发出了指令!“司机师傅,病人病情危重,请您抓紧时间开往黄岛区人民医院!我们先在车内实施抢救!”司机师傅加大油门,公交车瞬间化身“生命急救车”,风驰电掣般驶向黄岛区人民医院。

  “这个过程当中,曹雪峰就用最大的力量,给他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按压持续十几分钟,病人这个期间有角膜反射,喉头有反射,我试试他的颈动脉,颈动脉有波动了,非常的高兴,觉得病人有救了。”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曹本花大姐仍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生命通道上的争分夺秒

  随着一声紧急的刹车声,208路公交车正正地停在黄岛区人民医院大门口,这时急诊科副护士长逄淑秀骑着电动车上班路过,看到一名乘客躺在公交车车箱内,本院的两名护士大姐正在给病人轮流做胸外心脏按压,立即将电动车朝路边一扔,跑到诊室门口拖着担架车过来接应病人!此时,曹雪峰已经连续心脏按压近十分钟,再起身时已经是大汗淋漓,身体虚脱,膝盖也已经跪青了……

  时间就是生命!急诊科的医护人员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将病人转至抢救室进行抢救,张晓医生一边做着CPR,一边下达抢救医嘱:“立即开辟静脉通路!”“准备除颤仪!”“简易呼吸气囊辅助呼吸!”“准备气管插管!”“多巴胺120mg入液静滴!”“肾上腺素1mg静推!……抢救工作紧张而有有序地进行着,护士逄淑秀、王秀艳、张冰、薛欢有条不紊地执行医嘱,配合张晓医生、张相春医生进行抢救!

  急诊室里的惊心动魄

  “病人再次室颤,准备除颤!”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所有参与抢救医护人员的身上已被汗水湿透,病人一次次室颤,生的希望越来越渺小,但所有的医护人员都不想放弃,哪怕有一丝生的希望,也要全力以赴的去争取!

  抢救工作已经持续1个小时了……在抢救室外等待的家属哭泣着,一遍遍懊悔的话语传来:“他胸痛2、3天了,今天去西海岸医院查血、做心电图来,人家大夫让住院做个介入治疗,他觉得不方便就没有同意,非要回来吃吃药看看,没想到在回来的路上他就不行了,我后悔啊……”

  抢救室内医护人员继续全力以赴,一个多小时过去了,病人的心跳终于转为室性心律了!呼吸恢复了!紧张严肃的医护人员脸上露出抑制不住的喜悦,我们从死亡边缘把病人拉了回来!我们又一次战胜了死神!

  张晓医生走出抢救室和病人家属交代病情,他跟病人家属说:“大叔命真大,幸亏公交车上有我们医院的医护人员在,否则我们再有本事,也没有回天之力啊,这一环扣一环,抢救的非常及时,我们把大叔从死亡之神那里夺了回来”。

  再看看抢救室里的医护人员,他们顾不上擦去额头上的汗水,立即护送病人转入ICU继续治疗。第二天从ICU传来喜讯,病人已经成功脱管,撤掉了呼吸机;几天后转入心血管内科普通病房行支架放入术,目前已经出院回家休养,我们听到这个消息由衷地为病人高兴!

  曹雪峰、曹本花见义勇为的事迹传开以后,中国文明网、大众网、半岛都市报、山东医院、今日头条、新黄岛、西海岸传媒、黄岛电视台、黄岛发布等十几家媒体网络争相报道或转载,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