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修波、任萍、孙喜梅 交运集团温馨校车高新区分公司汇海小学班组
时间 : 2017-07-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韩修波,男,1970年10月出生于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韩家庄社区,山东师范大学汇海实验小学校车班班长;

  孙喜梅,女,1970年10月出生于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潮海东社区,山东师范大学汇海实验小学校车照管员;

  任萍,女,1975年5月出生于城阳区京口社区,山东师范大学汇海实验小学校车驾驶员。

  事迹概述

  车祸无情人有情。位于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的汇海实验小学校车班长韩修波带领驾驶员任萍、照管员孙喜梅在下班途中,经过河套街道胶马路与源河路交叉路口,遇到突发车祸,看到有人被挤压在钢筋丛中,情况危急,随车的工友一时都被突发车祸吓懵了,见状韩修波二话没说,带领自己的同事,指挥救援。一边安排同事打电话申请求救援,疏导车辆;一边上车招呼被吓懵头的其他工友一起卸货,展开救援。由于他们和热心群众的及时出手,在消防官兵和救护车赶到之前,韩修波等人已经徒手将压在工人身上的钢筋清理掉,为医护人员救护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受伤人员被救护车拉走后,他们却悄悄离开,多亏他们身着制服,这才被人们打听到。

  事迹正文

  5月31号上午8:30左右,汇海小学校车驾驶员韩修波和照管员孙喜梅收车后离校回家途中,在胶马路和源河路红绿灯处,亲眼目睹了一场车祸:一辆拉钢筋的货车为躲避一辆闯红灯的小轿车 ,紧急刹车,造成货车上的工人被钢筋插伤,情况相当紧急。

  车祸无情人有情。看到车祸发生后,韩修波二话没说,第一个上车招呼被吓懵的其他工友一起卸货,展开了救援。

  至今,孙喜梅想起当天的事情仍然心有余悸,她说:那天是端午节后上班第一天,而且第二天就是六一儿童节,要是出现意外,受伤工友的家庭就会陷入困境,这个工友的孩子就会受到很大伤害。想到这些,孙喜梅掏出手机拨打119和120,也投入到救人中去。恰好同事任萍去送即将高考的孩子去上学经过此处,看到孙喜梅在马路边上打电话,主动停车询问,得知情况后,任萍和她家属也一起参与救援,为抢救工友赢取时间。

  整车上万根钢筋都是一捆一捆使用吊车装上的,钢筋有长有短,短的横放,长的竖放,中间用木条隔开,车辆紧急刹车时,钢筋一下撞在车中的工人身上,造成工人被插伤……由于巨大的冲击力,原本摆放有序的钢筋一下变得杂乱无章,交叉盘错,给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由于现场没有机械设备,怕给受伤工友和救援人员造成次生灾害,同时也为了减轻被撞工人的痛苦,韩修波他们同随车工友只能先用手将被撞工人身边的钢筋折弯,再徒手往下卸钢筋。一开始只能一根一根的拽,由于钢筋太沉加上错综复杂的堆在车上,抽钢筋、撬钢筋随时都有受伤的危险,拯救过程陷入僵局,随车工友都露出无奈的表情。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看到受伤工友痛苦的样子,情急之中,韩班长招呼大家一起用压在钢筋中的撬杠,利用杠杆原理往车下撬。然而,由于撬杠上压的钢筋太多太重,大家即使拼劲了全力,救援进展仍然缓慢。此时,时间已经过去十多分钟,韩修波他们也已经大汗淋漓,后背早已被汗水湿透,衣服也沾上了受伤工友的鲜血,“那时候已经感觉手上都使不上劲了”。韩班长说。

  顾不上摸一把脸上的汗水,韩修波一边指挥大家继续,一边再次给派出所及河套消防中队打电话,听到消防中队快到了的消息,韩修波招呼工友们加油,争取在救援队到来之前扫清障碍,赢得救援时间。

  孙喜梅和任萍在旁边一边提醒在车上的救援人员注意安全,不要再受伤害,一边一遍遍拨打救护电话;同时还肩负着疏通道路交通的职责,劝解附近车辆让道行走,为救援队和救护车的到来赢取时间。

  终于,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消防官兵和救护车赶到之前,韩修波等人已经徒手将压在工人身上的钢筋清理掉,为医护人员的救护开辟了“绿色通道”。

  据医护人员反映,幸亏有韩修波等人及时出手相助,否则,伤者极有可能被堆积的钢筋再次伤害而危及生命。

  医护人员离开后,韩修波、孙喜梅等参与救助的人员在也悄悄离开,幸亏有周边群众根据他们所穿的公交制服才知道了他们的名字。

  据了解,作为汇海校车班班长,韩修波时刻将安全行车放在首位,不仅仅要求自己,更是通过亲身践行,带动任萍等其他班车司机一同认真出好每一次车:事先的路线勘察、行车中的慎重,对待学生的可亲,等等。当碰到坑坑洼洼的泥泞路段,提前减速,缓慢驶过,确保安全的同时,能让孩子们舒适乘坐。周边接送孩子的家长们反馈到:“他们认真负责,注意安全,有时候跟在他们还有面都不好意思超车。”

  作为照管员的孙喜梅,迎人总是一张笑脸,阳光而美丽,孩子们嘴里喊出来的阿姨蕴含着真挚的爱与敬,从孩子们上车开始,孙喜梅认真做好点名登记,给每一位小乘客检查安全带,也总能找到话题,和孩子们交谈,“中午吃的什么饭”、“妆这么漂亮,这是出节目了”、“你选择哪个社团活动”…对于小乘客的胡闹乱叫,孙喜梅不嗔不怒,妈妈般指导教育孩子,希望孩子能得到进步。

  在学校,校领导多次提到校车司机与照管员素质高,爱生如子,发现学生的缺点不足,总能不耐其烦的教导孩子,他们的付出,换来一车的平安,一家的团圆,他们不求回报,默默无闻,他们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责任编辑:陈 明师)